主頁   http://sunfc.school.hk  
二月份書籍推介 發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17-02-13 10:39

二月份書籍推介

歡迎到圖書館借閱

1.

 

書名﹕豐子愷漫畫選繹

作者﹕明川

登錄號碼:C012473

索書號﹕947.41 MIN

出版社﹕三聯書店

 

簡介﹕

中國漫畫藝術奠基人物──豐子愷先生與香港文學的代表人物──小思老師一次超越時空的圖文交流。

作者明川精選豐子愷近九十篇的漫畫,按主題畫分成若干篇目,配以精彩的文字演繹,闡述畫家的弦外之音,同時聯繫當下的生活,讀來絕無隔膜

 

2.

 

書名﹕我們的舊課本

作者﹕劉智聰

登錄號碼:C012432

索書號﹕673.8 LIU

出版社﹕非凡出版

 

簡介﹕

一本本不同年代的幼稚園和小學舊課本,引領大家重返校園,重溫兒時讀書光景。

本書作者為舊課本收藏家,今次精選近100本由民國初年起至六七十年代初各式各樣的幼稚園及小學舊課本,以圖片方式再現這些珍藏。每篇配上適量文字說明,包括對該課本的描繪、收藏背後的故事,以至身為當代人對該書的回憶與情懷。

本書實實在在記錄了教科書的變化,也側面刻劃了香港的變遷。再次細讀和欣賞每一頁似曾相識的插圖和文字,你會發現課本裏包含著很多意想不到的成長記憶。

 


 

3.

 

書名﹕1磅蛋糕  獻給摯愛的蛋糕

作者﹕何芝篇 孟浩倫

登錄號碼:C012480

索書號﹕427.16 HEZ

出版社﹕海濱圖書公司

 

簡介﹕

 

1磅蛋糕份量適中,小家庭、數個朋友分享剛剛好。

自製蛋糕零色素、純天然,蘊含無法比擬的心意。本書教授1磅的海綿蛋糕、慕絲蛋糕、芝士蛋糕、戚風蛋糕、千層蛋糕、卷蛋蛋糕,還有無蛋、無糖、無油、無粉蛋糕予有特別膳食需要的人士,配上簡單但精美的裝飾,讓每個人都可與摯愛分享。本書於每個章節前都會詳細講解各種蛋糕的細節,讓讀者容易理解及掌握。

蛋糕包括:美式芝士蛋糕、榛子芝士脆脆蛋糕、士多啤梨忌廉蛋糕、三色戚風蛋糕、班蘭戚風蛋糕、法式特濃朱古力脆脆慕絲、焦糖慕絲蛋糕、法式雜果千層蛋糕、豹紋瑞士卷塔等

4.

 

書名﹕尖子日記走過GBS的旅程

作者﹕葉朗程

登錄號碼:C012460

索書號﹕521.16 YEL

出版社﹕出版企劃工作室有限公司

 

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環球商業學 (GBS) 取錄的都是學業成績出眾的尖子,是不少學生眼中的「神科」。究竟系內同學的校園生活如何?他們怎樣看待學習、看待事業前途?細讀這本書你就可以一一找到答案。

這本書匯集了第一至第十屆GBS畢業生及同學的文章,分為入學篇、中大篇、交流篇、事業篇、人際篇及畢業篇六大篇章,讓你跟隨這些同學的步伐,走過精彩的大學旅程。

 


 

5.

 

書名﹕鬼妹港故事

作者Cappio, Christine

登錄號碼:C012435

索書號﹕673.8 CAP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簡介﹕

在巴黎邂逅真愛便決心追隨到港,不蒲老蘭,愛逛街市,用文字、用繪畫記下香港的那些年。

 

這位法國「鬼妹」,竟然是地道的香港人。

 

當年還未畢業的她,在巴黎邂逅了真愛,便下決心跟隨來港,始終無悔;初來乍到,不去「蒲老蘭」,卻一個人走進街市四處探索;她足跡遍及市區、郊外,港九新界都住過;從景點、飲食、交通,到節日、信仰,一直努力瞭解、融入,現在去買菜商販總會給她"搭棵蔥"

 

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點心,小碟子和小蒸籠堆疊得通桌皆是……雞腳用來做點心也令我嘖嘖稱奇,還將之美名為「鳳爪」呢!鳳爪吃起來有點像雞冠。小時候我和姐姐弟弟吃雞,我們會輪流吃雞腦袋的肉,輪到我時,我會把雞冠也吃了,我父母每次都會取笑我連雞冠都要吃。現在想想,是不是那時我已內藏對中菜的癖好,連自己也不知道呢?

 

跟隨親切的文字和手繪插畫,一起重遊香港那些年,一起發掘她眼中這個包容多元文化的家。

 

本書特色:

1. 對比中西文化,從法國人的視點篩選出香港景貌,令本地讀者重新發現香港;另一方面,呈現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風貌,而且部分已消逝,能引起部分本地讀者的共鳴。

2. 和時下流行的旅行文學比較,可帶來「那些年」的新鮮感,加上文字有魅力,對本地讀者有一定吸引力。

3. 35幅手繪水彩插圖,呈現本港節日、美食等生活面貌。

4. 八十年代開始定居本港的法國女性自傳,從洋人媳婦的視點記述僑居生活,令本地讀者重新發現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風貌。

 


 

6.

書名﹕原來歷史可以這樣學

作者﹕黃春木

登錄號碼:C012434

索書號﹕601 HUA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史上第一本書,告訴你學習歷史思考的方法,
邁向成為現代社會理想公民之路。

學習歷史,目的不在強記死背拿高分,
而在於開啟格局與視野,提升思考能力。
本書詳盡說明如何脈絡性思考,整合零碎重點,
讓你看懂歷史變遷,從人類文明的發展中獲得啟發,放眼現在與未來。

全書共有五章,分成兩大部分,
第一部,在解釋建立歷史考格局的三個主要基礎,氣候、環境和時間。

第二部則進入歷史思考的方法,說明如何脈絡性思考。

另外也對中學生在實際課堂上的學習提出建議,將進行歷史思考過程中應該設法拓展的各種面向,進行深入完整的說明,重新形塑學習歷史的正確觀念及思考方法。

第一章「氣候創造歷史」中,提起「氣候」在歷史教科書中一直是缺席的。但是,如果要放入「氣候」議題,歷史課程應該怎麼處理?

   氣候如何變遷,是氣候學、地質學的專業,歷史課程可以關注的應該是:在那些「氣候變遷」的狀況下,人類的社會活動遭遇到何種影響?因此做出何種「決策」?展開何種行動?而這樣的行動又導致何種歷史的演變?

第二章「改變自然創造文明」說到,人類文明的演進,我們似乎已很習慣的理解是:「採集漁獵畜牧農耕」,而且,如此的排序同時也意味著後者比前者「文明」、「進步」。書中則提醒,仔細一想,裡頭充滿了需要再釐清的迷思。採集和漁獵孰先孰後呢?畜牧和農耕孰先孰後呢?本章將透過相關例證及思考觀點,帶領我們重新理解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

第三章「在時間的長河」,則由歷史這門學問最專長處理的「時間」問題進入,從時間制度談起,再進一步引導我們重新理解學習時間及時序,歷史時間和歷史分期等課題。

第四章「脈絡化的理解」當中,點出科書慣於「羅列」、「簡介」的編寫型態,提醒我們勿落入瑣碎片段的學習方式,並以工業革命為例,將其發展歷程有組織性的串聯,理解歷史事件的變遷及進程,更舉出幾種方法,說明可如何訓練脈絡化的思考。

第五章「原來歷史這樣學」進一步引導我們解析學習歷史時應有的思考模式。並且說明學習歷史應於「一般方法」(課前預習,隨手做筆記課堂中認真參與,隨手做筆記課後復習,隨手做筆記)的基礎上,加上「特殊方法」。

 

7.

 

 

書名﹕香港在地農業讀本

主編﹕鄒崇銘 姚松炎

登錄號碼:C012443

索書號﹕430.9 XIA

出版社﹕土教育基金

 

簡介﹕

 

「乜香港仲有人耕田?」曾經,香港超過一半的蔬菜由本地生產,而今天已急跌至1.9%4,500公頃的農地也只有700公頃仍在耕作,無怪乎大眾普遍認為本地農業早已是夕陽產業。然而走進所謂「後物質主義」的年代,這個產業似乎正在狹縫中再次生長,年輕人不如上一代般視「脫農」為「脫貧」,有人甚至放棄辦公室工作,拿起犁刀耕田去,或將天台化身農田,將農耕帶到城市之中。

政府剛於2014年末推出《新農業政策》,是否代表着官方也重新重視農業發展?在關心本地農業的學者眼中,情況可不樂觀。政策焦點放於引進高科技、現代化的農業生產,但這是否本地農業所需?抑或只是提高了產業的入場門檻?由社會學博士研究生鄒崇銘跟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博士編成的《香港在地農業讀本》,就提出了「農業生態」、「農業社區」及「社區農業」三個農業模式的可能性,並在論述之中梳理香港農業政策的源流,折解今天本地農業狀況的因與果,又附以本地或國外的案例作討論,檢視各種經驗,讓我們重新想像本地農業的未來。

不過書中提出英國的「生態服務付費」、台灣的水稻田復育、美國的生境保育等外國例子,統通都是只作參考,書中更着力提倡因地制宜,提醒我們農業跟生態之不可分割,只有了解在地實況才能找到真正出路。是以篇章之間,同時穿插本地農業的特寫故事,談魚談蝸牛談香港的物種生態多元。農業從來都不光只有耕田一環,整個產業從產前、生產到加工,環環相扣,它關乎一個城市的生態、保育跟持續發展的可能。其興衰也許比任何一種產業都要來得重要,也更值得關注。

 

 


 

8.

 

書名﹕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

作者﹕李晛瑞

登錄號碼:C012476

索書號﹕732.28 LEE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

 

簡介﹕

脫北女冒死揭露極權黑幕與逃亡血淚史!

出生時,我叫做金智惠;母親改嫁時,改名為朴敏英;為了隱藏身分,我又變成蔡美蘭、張順香,蔡尹希、朴順子。

李晛瑞,是我擁有的第七個、希望也是最後一個名字……

我出生在北韓惠山市,和中國隔著一條鴨綠江。由於父母都擁有絕佳的「出身成分」,因此我們家過得算是很優渥。

從小,我深信祖國是最偉大的!但漸漸地,越來越多事件打擊這根深柢固的想法,並讓我對隔江的中國充滿好奇心──那裡似乎不像是學校所說的「地獄」。

1997年,即將18歲的我決定偷渡去中國見識一下,但作夢也沒想到從此沒了回頭路,我竟變成了背叛祖國的脫北者……

日子開始充滿恐懼與焦慮,為了不被檢舉,我戴上厚厚的面具撒謊、防備周圍所有人;為了生存,我和黑幫、非法仲介打交道,甚至被囚禁,還差點被強暴。開始適應自由後,新的難題是要把家人也接出來,於是另一次驚心動魄的大逃亡之旅,再度讓我陷入夢魘。

但我拒絕放棄,靠著勇氣、毅力與貴人們的愛,終於撐過來了。現在,請聽我大聲告訴每一個你,關於北韓的真面目、一路走來的心酸與煎熬,希望大家都能更關注此議題,並讓脫北者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人的信念跟他們同在!

難以想像的北韓規則

家家戶戶要掛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畫像,萬一失火不能先救財物,得先救畫像,不惜犧牲性命。

禁止聽南韓流行音樂,傳聞違法者被送入拘留營。

從小學時期開始參加「自我批評大會」,此後一生不間斷。神聖的日子要表演「團體操」,練習時校方不准學生去上廁所,逼得大家只好尿在褲子裡。

金日成過世後的哀悼期,全體國民每天都要參加大型集會,以表達出自己悲慟萬分。眼淚流得不夠多的人會被批評、辱罵,並要遭受懲罰。

到處都有祕密警察「保衛部」監視人民是否對政黨忠誠,人民也會互相告密,告密者能夠拿到額外的食物配給。


 

9.

 

書名﹕3分鐘讀懂愛因斯坦

作者Parsons, Paul

登錄號碼:C012439

索書號﹕331.2 PAR

出版社﹕木文化

 

簡介﹕

「我並不是什麼天才,只是對感到好奇的事物非常執著。」──亞伯特愛因斯坦

你是否說得出E=MC2,但需要花點時間想想這些英文字母是什麼意思?
你是否覺得「相對論」是個說起來很有深度,卻又很難深入了解的字詞?
你是否也對這位擁有一頭凌亂白髮、看似瘋狂的天才充滿好奇?

愛因斯坦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天才,光是這四個字就可以讓人直接聯想到充滿智慧的光彩。他為人類文明帶來了劃時代的相對論與改變世界的公式──E=MC2,不僅如此,愛因斯坦也在政治領域活躍,更是一位人權鬥士,並為世界和平奔走。本書將帶你進入他精彩的人生、偉大的理論以及一直到今日的影響,並與愛因斯坦一同踏著與光束並肩的腳踏車。

三個篇章,三種角度認識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的人生 年幼的天才
懶惰的狗!
愛因斯坦的愛情
不情願的盛名
戰亂的年代
該離開了……
愛因斯坦的理論 光的性質
電磁理論
相對論
量子的世界
統一場論
愛因斯坦的哲學……
愛因斯坦的影響 能源
粒子加速器
量子糾纏
相對論錯了嗎?
近代宇宙學
以愛因斯坦為名……

10.

 

書名﹕香港華洋行業百年  飲食與娛樂篇

作者﹕鄭寶鴻

登錄號碼:C012464

索書號﹕673.8 ZHE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簡介﹕

題材獨特
*
罕有分類大規模介紹香港各行各業

 

首次公開
*
過百張圖片及檔案資料屬首次公開

 

專業可靠

* 由專家鄭寶鴻先生講解當年的歷史軌跡

 

由本地歷史專家鄭寶鴻帶你回到過去,重溫舊時香港平民生活中的吃喝玩樂

 

飲食與娛樂跟一般人的生活最為貼近。在百多年間,香港的飲食及娛樂行業,有些因為時代及環境變遷而漸次消失,有些卻仍然屹立不倒,伴隨香港居民走過每個年代。

 

本地歷史專家鄭寶鴻,繼《香港華洋行業百年貿易與金融篇》後,在《飲食與娛樂篇》藉著二百多幅難得一見的照片及多則報章資料,回顧百多年來香港二十多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飲食及娛樂行業,讓你通過段段歷史細節,體味往昔的一刻消閒。

 

本書特色:

1.      本書以圖文介紹香港百多年來約20個行業,全書近260張圖片。市面上出版老行業的圖書少有如此大規模介紹香港各行各業,題材獨特。

2.      編著者是香港歷史圖片及檔案收藏的專家,近年出版多種書籍,知名度不斷上升。在本系列刊載的圖片及檔案資料部分屬首次公開。

3.      圖片介紹的飲食娛樂行業與民生較有關聯,料能引起讀者興趣。

 


 

11.

 

書名﹕Dr Ray On Call 4太忙的後裔醫生叔叔不行了

作者Dr. Ray

登錄號碼:C012474

索書號﹕855 RAY

出版社﹕明窗出版社

 

簡介﹕

不行了,不行了,醫生叔叔不行了!

網上最紅最火的年輕熱血醫生Dr. Ray,透過一個又一個或溫馨感人或抵死好笑的小故事,與讀者分享在醫院的所見所聞。

本書為Dr. Ray第六本作品,他由當年初出茅廬的實習醫生哥哥,搖身一變成為「太忙的後裔」的醫生叔叔。不變的是他那顆熱誠的心,以及爆笑抵死又感人的分享故事。

新書內容包括那些病人教我的事、奇難雜症、溝通的重要性、醫院趣聞、醫護秘辛、Doctor絮語;漫畫,讓你一邊睇書,一邊笑爆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