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  
早會科學科分享 : 人類基因編輯 發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18-12-03 15:49

人類基因編輯

莎莎,你知道什麼是基因編輯嗎?

我知道呀,我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由很多細胞組成的王國;而在每一個細胞裏,又有很多攜帶著遺傳資訊的小紙條,它們就是DNA。在這個DNA上,有一些叫做基因的片段。它們決定了你有棕色的眼睛,黑色的頭髮,黃色的皮膚,也規定了你身上的每一種細胞負責幹什麼。可以說,基因,就像是人體的代碼。有了這組漂亮的代碼,我們人體這個複雜的程式,才能跑得起來。在20世紀70年代以前,人們從來沒有想過,這串複雜的源代碼,也就是基因,竟然還可以被人為地改變;人們也從來沒有嘗試過,用改變基因的方法,來治療血友病、色盲、肌肉萎縮症等基因病。但現在,這種局面正在悄然地發生改變——科學家們已經可以像用剪刀剪開小紙條一樣,通過刪除一小段DNA,或加入一小段DNA等方式,來改變人或其他生物體的基因。這就是所謂的基因編輯。

20181126日,一則【首例免疫愛滋病基因編輯嬰兒出生】的新聞轟動了全世界。賀建奎是南方科技大學的一名基因組編輯研究人員,此前曾宣稱將經過抗愛滋病病毒(HIV)感染修飾的胚胎植入了一名女性體內。雖然這則聲明尚未經過獨立驗證,但賀建奎在上傳至YouTube的視頻中表示,這名女性已經在本月誕下了一對健康的雙胞胎女嬰。此消息一經宣佈,便引發了來自科學家們的震驚和憤怒。賀建奎在國際科學界尚未就此類實驗是否應該進行以及如何進行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就擅自開展這項尚不成熟且具有潛在危險的體內實驗,科學家們質疑賀建奎這種做法背後的理由是否正當。即使是賀建奎所在的大學都試圖與實驗結果撇清關係。科學家們現在更擔心的是此次事件會引發基因編輯領域的 “寒蟬效應”,因此,122名科學家聯名強烈譴責此次事件。表示這項所謂研究的生物醫學倫理審查形同虛設:“直接進行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形容。

作為生物醫學科研工作者,堅決反對!強烈譴責!”分析在科學界頗有代表性的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教授王月丹,他表示,不支持基因編輯技術被運用改變新生兒的基因中,理由有四點:第一,該醫院倫理委員會的批准理由不夠充分;第二,從目的上說,這是為了預防艾滋,而我們並不清楚這兩個孩子未來會不會得艾滋;第三,基因經過編輯後有太多未知風險,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內分泌乃至智商,也有人為會提高癌症發病率;第四,這項研究有沒有在當地的衛生部門備案也未可知。

的確,這件發現引來了許多爭議。這兩個嬰兒被當做活生生的實驗品研究,她們在以後的人生中,沒有了自由,每時每刻都要受到科學家們的檢視及觀察。人類對基因的瞭解只是冰山一角,沒有人會知道更改這項基因會對其他基因造成什麼影響。雖然這兩個孩子在一段時間內暫時健康,但是在接下來的日子,單憑人類對基因微薄的認知,是無法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的。萬物生長都有它的規律,有人妄圖打破這項規律,就像破壞生態平衡一樣,可能會出現許多不可控的變數?例如:變異,新病種等等。沒有經過基因編輯的人類可能就會因此被淘汰。而且,缺乏被替換的那項基因,又會產生什麼未知的後果呢?她們可能會被剝奪生育權。如果以後,這兩個孩子擁有了後代,那麼正常的人類基因組就會被污染,造成的影響是不可逆的。自由和生育是基本的人權,這難道不是違反人類倫理道德嗎?

 

分享來自:

2A 翁敏婷 2A 賴珮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