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  
九月新書推介內容 發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19-09-11 09:13

20199月份新書推介

 

1.

 

 

書名﹕有時風雨有時晴

作者﹕曾繁光

登錄號碼:C012925

索書號﹕811.39 ZEN

出版社﹕花千樹出版

 

簡介﹕

在書中的小故事裡,主人公各自面對自己多舛的命運。

即使生逢亂世、即使痛失親人、即使一貧如洗,他們都沒有失去愛與希望,微笑著承受生命的重荷。

 

生命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和風景,值得我們細賞。命途縱有蜿蜒的山路和苦澀的淚水,可希望與愛,讓生命之谷充盈著美好的回聲。

 

2.

 

 

書名﹕聽不見的鋼琴家

作者﹕宮本円香

譯者﹕陳偉樺

登錄號碼:C012997

索書號﹕910.9931 MIY

出版社﹕有樂出版

 

簡介﹕

天生聽不見的人要如何學說話?

聽不見音樂的人要怎麼學鋼琴?

 

我是宮本円香,職業是「鋼琴家」,我也可以說話。

我天生聽不見聲音。

可是我看得到聲音,感受得到聲音。而且可以傳達給別人。

因為有「鋼琴」這個值得誇耀的東西、因為有夢想,所以我才能超越自己本身的障礙,不斷跨過人生的困難與挑戰。

請聽聽我真實的人生故事,讓我用鋼琴與文字告訴你,生命多麼珍貴與美好。

 

3.

 

 

書名﹕無法預知的遠方

作者﹕陳志堅

登錄號碼:C012917

索書號﹕857 CHE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

 

簡介﹕

「一日為師,終身為師。」中學副校長陳志堅老師不單關懷在校的學生,更關心畢業後學生的去向與發展。他花了長時間訪問其中七個畢業生,寫成感人的故事。

 

「初生之犢不畏虎。」這七個畢業生初到社會打拼,他們向地產、法律、醫療、化妝、教學等不同領域邁進,在追尋理想的路上,有過不少艱辛、失望、自我懷疑……然後療傷,又再站起,重踏征途。

 

4.

 

 

書名﹕拿破崙並不矮──歷史寫錯了!

作者﹕安卓雅.芭罕(Andrea Barham)

譯者﹕葉織茵

登錄號碼:C013033

索書號﹕711 BAR

出版社﹕創意市集出版

 

簡介﹕

納粹卐符號象徵厄運?希特勒原本是畫家?亞瑟王有一張圓桌?埃及豔后克麗奧佩特拉是個大美人?邱吉爾在女廁出生?南丁格爾曾治療受傷士兵?金字塔不是埃及奴隸建造的?美國憲法賦予了公民持有槍支的權利?維京人的帽子沒有角?拿破崙真的很矮嗎?……

 

十八世界英國詩人亞歷山大•波普曾說:「一知半解是件很危險的事」。歷史上有許多似是而非的「偽史實」,因為記載錯誤或因以訛傳訛,使得許多「偽真相」演變成確實存在過的「歷史」。

 

有鑒於此,熱愛做研究的英國作家芭罕,以嚴謹的考究精神與寫作筆法,一一挖出歷史上的錯誤,並從龐雜的史料、資訊、期刊論文、書籍中抽絲剝繭,還原真相,讓真實事件發聲。

 

5.

 

 

書名﹕急症室的福爾摩斯II:守護生命的故事

作者鍾浩然

登錄號碼:C013036

索書號﹕419.07 ZHO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簡介﹕

一個按腰動作,則揭露病人患上腎結石。

休克 + 脫水 + 腿腫,可能是食肉菌作惡。

以為普通感冒,超聲波下巨型腫瘤無所遁形。

急症室奇難雜症特別多,求診者或神志不清,或病徵眾多,或一直被誤診再求醫,病案五花八門。急症醫生要在病歷不全、時間短速的情況下,尋出根本病因,對症下藥,必須擁有全科醫學知識,豐富的臨床經驗,及偵探般的理智、謹密,和那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精神。

 

福爾摩斯隱身於急症室,觀察、推斷、印證、確診,以三大診斷關鍵破解眾多醫學謎團,抓出致病元兇。旁敲側擊,以純熟的問症技巧套取詳細病歷;檢查到位,目標為本的身體檢查尋找重要線索;檢測儀器輔助,透過各式檢測化驗方法,如血液、尿液化驗、心電圖、超聲波、電腦素描等,蒐集有力證據,協助破案。還要適時下心藥治心靈,守護每一個寶貴的生命。

 

6.

 

 

書名﹕搭紅VAN

作者麥錦生、王俊生       

登錄號碼:C012901

索書號﹕557.345 MAI

出版社﹕非凡出版

 

簡介﹕

「前面有落!」一句耳熟能詳的叫喊,能勾起你對紅van的甚麼回憶?從五十年代走來,紅VAN接載過從鄉村躍身到市區打拼的打工仔,接載過風雨中趕着回家的歸人,接載過暴動中逃難的工人,也接載過你和我上課下班,紅VAN不只是一種交通工具,更是一種香港情懷,你對它有甚麼認識?

 

本書透過香港至今最後一位小巴水牌寫手,述說對小巴行業半世紀來的觀察,以及與紅VAN休戚相關的感情,結合多幀珍貴的舊照片、舊剪報,描寫出鮮為人知的完整的小巴歷史,更邀請了多位與小巴行業密切的司機、管理者、小巴迷,分享對小巴的認識和感受。

7.

 

 

書名﹕哲人哲語

作者﹕陳永明

登錄號碼:C012918

索書號﹕107 CHE

出版社﹕匯智出版

 

簡介﹕

哲學究竟是怎的學問?作者說:「哲學不是一門回答問題的學問,而是一門發現,指出問題的學問。」

 

究竟先哲如何發現問題?他們指出的問題又是甚麼呢?作者透過一篇篇短小而紮實的文章,與你談哲人,論哲思,研哲語,深入淺出,話中有話,讓你也可一起與哲人思考的問題,讀後你或會驚歎為甚麼柏拉圖、尼彩,祈克果、沙特,羅蒂這些哲人會想到我們不曾想過的問題。

 

8.

 

 

書名﹕藍貓寫作班

作者關麗珊

登錄號碼:C012833

索書號﹕857 GUA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

 

簡介﹕

熱血中學教師張美雪成立「藍貓寫作班」和讀書會,以求力挽狂瀾,鼓勵學生的閱讀及寫作風氣,同時亦和學生一起探討青少年成長、面對人生逆境、社會公義、文學創作等重要命題。這本書既描寫青少年成長的小說,教導中學生寫作。

 

9.

 

 

書名﹕古詩詞中的中華美德

﹕方笑一、戎默

登錄號碼:C012829

索書號﹕851.8 FAN

出版社﹕香港中和出版

 

簡介﹕

134首經典古詩詞,以「心懷天下」「仁者愛人」「自強不息」「尊老齊家」「珍視友情」「好學深思」「心繫故土」「淡泊明志」「自然和諧」九個單元分類、淺析,欣賞詩詞之美時,亦能細細品味浸潤其中的德性之美。

10.

 

 

書名﹕香港短篇小說百年精華() (第二版)

劉以鬯

登錄號碼:C012911

索書號﹕857.6 XIA

出版社﹕三聯書店

 

簡介﹕

這一個世紀,香港跟世界上所有地區一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香港的短篇小說也經歷了從萌芽到成長的各個階段。和香港歷史一樣,香港短篇小說的成長也是很不容易,很可貴的。一百年過去了,今天,我們從百年香港短篇小說來回顧香港歷史的種種側影,別有滋味,也別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