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ch  
中國歷史
15/12參觀故宮文化博物館早會宣傳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2-12-18 10:45
1. 3B 趙芷晴

「故宮」原本是北京紫禁城,它是明朝、清朝兩代的皇宮,1420年建成,剛剛過了六百年紀念不久,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

辛亥革命後,末代皇帝宣統,在紫禁城繼續生活了十多年。1920年代,宣統帝被軍閥逐出紫禁城。1925年,北洋政府把紫禁城改為故宮博物院,向老百姓開放。

故宮博物院藏品,以明、清兩代皇家收藏為基礎,是國家一級博物館。至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2015年由特區政府向中央申請建館,經過多年籌備,今年六月開幕,展示九百多件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其中不少是首次於香港公開展出。這是一座世界級的中華文化寶庫,是香港市民的榮譽。

我們中三級同學,本週即將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實在讓人期待。希望在參觀過後,能為向大家分享我的體會。謝謝!

2. 3B 周嘉殷

大家好,我是周嘉殷。中三同學上星期四在中國歷史科老師帶領下,參觀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讓我大開眼界。

我們在平台廣場集隊時,就感受到博物館建築的氣勢,大樓樓高六層,由本地的嚴迅奇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其靈感來自「中國傳統建築」、「中國藝術」與「香港城市景觀」三大元素。他對傳統美學作出全新演繹,配合上西九的海景。大樓本身就是一個打卡的景點。

館內有9個展廳,1至7號是常規展覽,以清代皇室生活為主題。包括 「紫禁萬象 — 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紫禁一日 — 清代宮廷生活」,還有「故宮珍藏陶瓷」、「清代帝后肖像」、以及「對話古代工藝」。另外兩個展廳,則介紹了香港的收藏家和藝術家。

清代文化的多元性,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滿洲人是游牧民族,因此清宮愛喝奶茶,而宮中也保留了關外的薩滿教崇拜,而在滿洲文寫的祭詞裡,內容卻提到我們漢人的關公。由此反映了漢人和少數民族的文化交流。而紫禁城裡,藏有不少歐洲的機械時鍾,反映了清代廣州外貿的興盛。

有人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觀賞性,相比北京故宮並不遜色。因為我們到了北京,目光自然會被紫禁城本身的皇宮氣派所吸引,反而不會太注意展品。香港故宮十分注意文物的解說,配合了不少視聽和電子元素,趣味性很高。當然,我也期待有一日,我可以到北京故宮,實地感受帝都的氣派。謝謝。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