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http://sunfc.school.hk  
2019年3月份新書推介 发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19-03-05 16:18

20193月份新書推介

 

1.

 

書名﹕天空膠雨

作者﹕馮捲雪

登錄號碼:C012937

索書號﹕857 FEN

出版社﹕三聯書店

 

簡介﹕

年,迷城是一座荒誕的城。那個世界美得叫人落淚,卻又教人心慌意亂。她是一位千金小姐。他是一隻千年老龜。她一直生活在陸地上。他一輩子都在海洋裡。


   是什麼際遇驅使他們邂逅?是什麼力量令他倆的生命掛鉤?這究竟是一個悲劇?一個寓言故事?還是……究竟人類會否像他,以為美好的時光永遠不會消失,直到一切被摧毀才去懷念?還是我們在仍有時間改變命運的時候,做出正確的選擇?

2.

 

書名﹕另一種圓滿

作者﹕游欣妮

登錄號碼:C012910

索書號﹕857.6 YOU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

 

簡介﹕

整個世界似乎都適合只關心自己的事,誰又有心情和空間去為他人傷神費心?也許連為別人作一個小祝願也懶得去做,但誰不喜歡祝願呢?即便未必達成,終究還是期盼美好,能維繫多久就維繫多久的美好。就如此刻我們能同行,也許只有一段,心底還是期盼能在同道中平靜地,緩和地一步一步洗去不便說明的孤單,用一點體諒、一點關心、一點耐心、一點善意、一點堅持……去拼湊成另一種圓滿。

3.

 

書名﹕支離人

作者﹕衛斯理

登錄號碼:C012914

索書號﹕890 WEI

出版社﹕明窗出版社

 

簡介﹕

一個人的頭顱、手腳,居然可以離開身體四處活動!

一具身首異處的古埃及木乃伊、一個古怪的金屬盒,蘊藏着支離人神秘力量的來源,關係着人類的生死存亡。

為了爭奪一片神秘的金屬片,衛斯理與支離人展開了激烈的亡命追逐,經歷前所未有的詭異奇遇……

4.

 

書名﹕織巢

作者﹕西西

登錄號碼:C012902

索書號﹕857.7 XIX

出版社﹕洪範書店

 

簡介﹕

織巢鳥築窩成家,需要團隊的合作,需要時

間的積累,需要草與枝葉的交錯重疊,才能搭建出一個長達數米,結構複雜的巢。

 

《織巢》貫穿全書的是四個主人公的自述,除了《候鳥》的主人公素素和妹妹妍妍,還有西西母親一九六零年代寫成的自傳式小說,河南的西西二姨寄來的自傳式家書。作者用四種不同字體,在小說敘事中不時穿插詩歌與對白,看似跳躍的文字卻巧妙地將每個主人公的故事緊密串聯

 

5.

 

書名﹕偽文少女醫科札記

作者﹕胡希晴

登錄號碼:C012934

索書號﹕419.07 HUX

出版社﹕花千樹

 

簡介﹕

這本書是一個儲思盆,收集了作者成醫路上的點點滴滴。從醫學生蛻變成真正的醫者,並不容易——要牢記深奧的醫學知識、背誦艱深的術語的同時,也不忘體察病榻上受著身心折磨的病患微小卻不能輕看的感受。

 

遊走於產房、殮房、手術室、羈留病房與精神病院之間,作者把這些經歷寫下來,一是怕自己善忘,將來回想不起曾在某病人身上學習到什麼;也是提醒著自己,在未來的行醫生涯中,毋忘初衷。

 6.

 

書名﹕其實我很在乎你

作者﹕石原加受子

譯者﹕卓文怡

登錄號碼:C012960

索書號﹕177.3 SHI

出版社﹕八方出版

 

簡介﹕

總是為別人一句話而生氣、沮喪;明明很在乎對方,卻總是為了那些氣話而傷心不已……其實,我很在乎你。

 

在人際關係中,我們總是拼命地想要求別人懂自己、要了解自己,可是從對方的角度來看,這種要求只會令對方感受到責備、否定、攻擊和強迫。作者石原加受子,為日本療癒系人氣心理諮商師,善於傾聽患者說話的她,以豐富的諮商實例,提出了自我中心心理學。認為在人際關係陷入衝突或爭執之際,當你發現自己產生負面情緒時,要相信自己的思考模式,不要過度在意他人所說的話,別人說的話,不一定要全盤接受!

7.
 

 

書名﹕我們都是地球人

編著﹕陳美齡

譯者﹕陳怡萍

登錄號碼:C012935

索書號﹕544.6 CHE

出版社﹕三聯

 

簡介﹕

.有些地方,小孩子不滿十歲就加入軍隊,被迫殺人。

.有些地方,小孩子為了一餐一宿,被迫出賣身體。

.有些地方,小孩子沒飯吃,要撿地上的小麥碎屑。

陳美齡一直對兒童問題非常關注,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曾多次出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視察當地兒童的生活,包括戰禍、饑荒、童兵、買春、割禮、愛滋病等不忍卒睹的問題,1998年起更出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本書是她幾十年來視察各地的經驗總結,記錄了一個個悲慘中透著堅強和人性光輝的孩子們的故事,及這些見聞帶給她的衝擊和感悟。

 

難以相信這是發生在同一個地球上的故事,無論天災還是人禍,首當其衝的永遠是小孩子。世界上還有很多孩子需要我們伸出援手,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人。

8.

 

書名﹕餐桌上的宋朝

作者﹕劉海永

登錄號碼:C012912

索書號﹕538.782 LIU

出版社﹕時報文化

 

簡介﹕

一碟蔬香肉美,一盞趣聞逸事對好味道的執著與熱愛,千年一同蟹釀橙、燒臆子、五色板肚、杞憂烘皮肘、櫻桃煎……嘆為觀止的宮廷菜,敲鑼上菜

.宋朝油條、鍋貼和現今有什不同?

.聞來自汴京?

.開封人為什愛吃羹?

.除不吃餃子,吃什

 

9.

 

書名﹕訂製完美

作者﹕邁可.桑德爾

登錄號碼:C012924

索書號﹕198.4 SAN

出版社﹕先覺出版

簡介﹕

基因改良本是要來治療疾病,卻被人類用來追求完美特質,並成為一種愈演愈烈的趨勢:人人都能打造完美的自己。父母可以訂製子女的先天特質,修正後天智力或體能上的缺陷、運動員可以透過基因改造提升賽場表現、學生可以透過服用記憶藥片代替寒窗苦讀……

為什麼輿論撻伐為了完成內心的驕傲,而特意選擇五代皆為失聰的基因,讓自己產下同樣耳聾的孩子的同性伴侶?但有錢人公開徵求頭腦聰明、身材高挑、無任何遺傳疾病的卵子捐贈者,卻不會引起公憤?

為什麼我們對政府用金錢鼓勵受高等教育的女性生育給予掌聲,卻對提供教育程度低的女性絕育獎勵感到不安?

為什麼只有「非常矮小」的兒童,可以向醫師申請開立賀爾蒙療法處方,刺激生長,而不是所有比平均身高矮的兒童都能尋求治療?

10.

 

書名﹕香港人

作者﹕羅國洪,朱少璋

登錄號碼:C012923

索書號﹕783.91 XIA

出版社﹕匯智出版

簡介﹕

本書以「香港人物」為主題,由二十七位香港著名作家執筆,為讀者刻畫各式各樣的香港人。書中所寫的既有畫家、歌手或學者等城中名人,也有不具名的牙醫、侍應或老闆,更有描寫親友的文章,內容豐富。

 

二十七位作家筆下不同年代以至不同階層的人物在本書中一一亮相,都各具獨特的面貌與性格,每一篇文章均展現作者個人的寫作風格與敘事心思,值得讀者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