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http://sunfc.school.hk  
2020年10月份新書推介 发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20-10-05 12:22

202010月份新書推介

 

1.


 

書名﹕    手尋夢想-三指鋼琴家的生命樂章

作者    阿丁 Ding

登錄號碼:C013256

索書號﹕  783.9 WON

出版社﹕  格子盒作室

 

簡介﹕

她,天生只有三根手指,而她就用這三根手指,駕馭了八十八枚黑白琴鍵。
奏出的,不僅是美妙的琴音,還有觸動人心的生命樂章。

在譜曲的過程中,曾經歷過許多內心暗黑的憂患、疑惑、憤懣──在小女孩時代,她迷惘憂心自己將來能否當上新娘子,左右手無名指都不完整的她,能戴上結婚戒指嗎?看見初生妹妹的小手在空中揮舞亂抓,她嫉妒極了!為甚麼妹妹比自己更值得擁有十根完整修長的手指?可恨的蜘蛛怎麼會長有八條腿子!她氣得咬牙切齒,邪惡念頭跑出來,拿出剪刀給牠剪!……這個淘氣的「三指女孩」後來是如何蛻變成為「三指鋼琴家」?《手尋夢想》一一細說!

 

2.


 

書名﹕   小思散文集 指空敲石看飛雲

作者   小思

登錄號碼:C013248

索書號﹕  848 ZHI

出版社﹕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小思老師的作品,親切而有感染力,她從生活出發,直抒胸臆,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就是她的真性情。
本書收錄了小思老師六十篇散文,選自她在二〇〇五至二一四年間發表的専欄作品,分為五輯,包括「人物」、「事理」、「萬物」、「生活態度」及「文化」。小思老師精於書寫人物,亦善於借事說理,有情萬物,在她筆底活現,面對生活,她強調靜觀,談及傳統文化,字裏行間,凝聚感慨
在這個選集中,讀者可以各取所需,以個人的閱讀方式,去汲取箇中養分,既可自得其樂,也可藉此提升個人在閱讀和寫作方面的能力。

 


 

3.


 

書名﹕    生死教育講呢啲?

    伍桂麟 鍾一諾 梁梓敦

登錄號碼:C013263

索書號﹕  397.19 WUG

出版社﹕  明窗出版社

 

簡介﹕


生死教育﹝Life and Death Education﹞是以死亡和生命為主題的教育,旨在啟發大眾正視對死亡的恐懼,讓自身或他者能過渡從死亡所帶來的悲傷,並提高全人「身、心、社、靈」的發展,達致「從死看生,活好當下」,齊齊活好一些

第一章「眾觀生死」

生死學看、中西哲學、人類學看生死、社會學、生命倫理、公共衞生、民間信俗、佛教、天主教及基督教的角度看生死

第二章「生死相安」

老年醫學與基層醫療、醫社合作與社區連結、晚期護理與照顧者支援、紓緩治療與預設醫療指示、臨終關懷技巧與道別、喪親者的哀慟、特殊需要人士的哀慟、兒童的悲傷輔導、遺物處理與心靈重建、生死工作的自我調適

第三章「生死熱話」

從死亡,靈異到信仰、鬼怪與喪屍的社會符號、法醫研究與屍骨尋踪、生物科技與基因編輯、從高錕離世再思臨終照顧、生若能安,死亦能樂、假如Bingo成為無言老師、動物和人的連繫與哀傷、廿四週以下流產胎、青年自殺與香港教育

第四章「生死之旅」

走出去,為了更親近自己、殯葬,死亡體驗與送行者、 “1995”,隔著電話的溫度、歷史洪流中的犧牲者們、與宗教來一場心靈的交流、繪本文學與生死教育、從教育哲學到生命教育、藝文青的生死教育課、給女兒的生命教育課、與同學來一場生死之交


 

4.


 

書名﹕    旅行,不斷的相遇與追尋

作者    張文光

登錄號碼:C003233

索書號﹕  719 ZHA

出版社﹕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

世界是這樣大,國家是那麼多,城市那麼有趣,緩慢細意地走,歷史文化、風物人情、宗教藝術、人文風景,不斷在路上相遇,引發想像與追尋,只想走得更遠,走向未知的遠方。有些相遇是喜悅的,有時卻是厚重沉鬱。

作者走過世界各地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只想告訴你:走得愈遠,心愈寬容,這是旅人的共同價值。走得愈遠,回憶愈多,這是旅人的豐厚回報。走得愈遠,人愈謙厚,這是旅人的道德智慧。

只要還有所愛的人,一起走向漫漫長途,只要彼此還牽著手,只要內心感恩歡喜,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5.


 

書名﹕    料理檯上的生活練習

作者    Amanda 林家岑

登錄號碼:C013215

索書號﹕  427.1 LIN

出版社﹕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親子烹飪教養家Amanda林家岑,
繼「跟孩子一起做菜」的最新力作!
這是一本給家長看的教養書
更是一本給孩子的生活練習書
一起做菜,將發現孩子的五感潛力
情感交流間,牽起你與孩子的親密關係!
為什麼要和孩子一起做菜?因為餐桌上、廚房裡能學習、交流的親子情事,是課本上、才藝班裡學不到的!教案經驗豐富的親子烹飪教養家Amanda,凝聚10多年教學心得,最深知孩子心理的她,將分享如何透過料理實作,幫助父母了解自己的孩子、並陪伴他們發掘自身的無限潛力。把料理檯當作你與孩子共有的親密空間,用教養代替教條,悉心觀察他們的個性與長成,將會發現孩子原來和你想得很不一樣!

6.


 

 

 

 

 

 

 

 

 

書名﹕    同行:最美的陪伴

作者    鄭起老

登錄號碼:C013211

索書號﹕  244.9 JUN

出版社﹕  校園書房出版社

 

簡介﹕

有人說人生是一輛不斷往前開的列車,一站過一站,有人上車,有人下車,不管沿途共度的風景是美好或險惡,結伴同行的時間總有盡頭,每個人都是其他人的過客,每個階段的陪伴都只是暫時。

然而耶穌的結伴同行,截然不同,有時候他是你的教練,拉著你、督促你前進,同時為你加油打氣;有時候他是你的醫生,當你遍體鱗傷羞於見人,他看穿傷口的真相,替你醫治;  大部分的時候,他等待著你在忙碌中抽空「打電話」給他,  當你迷失方向,他停在轉彎的岔路上等你;當你乾渴疲乏,他以他的話語和香氣餵養你。就算全世界都拋下你,他也對你不離不棄,即使你遺忘忽略他,他也永遠等著你重新想起,對他伸手呼救。以樸素的圖畫,簡單卻深刻的內容打動人心,  透過五個篇章,21篇經文與默想,幫助你更深而安靜的回到與神的關係中,重新感受他的愛,獲得再次前行的勇氣和信心,知道人生的路上,不論高低起伏,他的同行,就是這一生最美的陪伴。能與他同行,則是生命中最美的祝福。

 


 

7.


 

書名﹕    木芙蓉

作者    胡燕青

登錄號碼:C013254

索書號﹕  851.48 HUY

出版社﹕  匯訊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胡燕青覺得詩不是用來嚇唬讀者的詩因詩人心有所感而產生也因讀者深受感動而成就她的這本詩集寫親人師長生活圈子裡小朋友以及我們珍惜的香港野花還有我們所愛的家園詩親和也高越﹕詩靈秀也日常讓我們都來享受詩吧

 

8.


 

書名﹕    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香港

作者    高寶齡 區志堅 陳財喜

登錄號碼:C013259

索書號﹕  541.2 FEI

出版社﹕  中華書局(香港) 有限公司

 

簡介﹕

2017年,香港特區政府公佈首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共20項。本書就此2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方面細述每個項目的發展演變,同時亦訪問了各項項目的代表人物,提升公眾對文化保育和承傳的意識。

每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背後均有一個故事,並蘊含著中華文化的精粹和特色。讓我們齊來保育,傳承本地文化,深入認識20項「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9.

 

 

書名﹕    幽靈塔

作者    江戶川亂步

登錄號碼:C013229

索書號﹕  861.57 EDO

出版社﹕  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幽靈塔》的故事原型是來自英國作家愛麗絲.M.威廉森的《灰衣婦人》,不過在英國當地並非當作推理小說,而是被當成愛情小說看。當時還是少年的江戶川亂步看到的元祖《幽靈塔》,則是自明治至大正年間,不論在政壇或五子棋界都很活躍,還在《日刊新聞》撰寫社論的黑岩淚香翻譯改寫的版本。深受吸引的亂步少年,日後將淚香版的故事舞台從英國拉回日本,並把藏有寶物的地點進一步改成地下大迷宮,讓故事更貼近日本,也加重了推理成分,成為帶有亂步風格的傑作。
而宛如命運般,動畫大師宮崎駿在60年前,於某個小鎮的租書店發現了江戶川亂步寫的《幽靈塔》,深受那既恐怖又有趣的故事吸引,並於60多年後的2015530日至201658日,在日本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展出了企劃展「歡迎光臨幽靈塔展通俗文化的王道」,他將江戶川亂步的《幽靈塔》化為具體圖像,同時還為2015年重新出版的小說繪製了封面與彩色插圖,並以電影分鏡圖重現故事男女主角相遇的場景,讓讀者更能進入《幽靈塔》的世界,這是一本不論亂步迷或宮崎駿迷都很值得收藏的一部作品。

 

10.

  

 

 

書名﹕    圖書館猜情尋

作者    梁科慶

登錄號碼:C013237

索書號﹕  857 LIA

出版社﹕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

由特工跳進圖書館,梁科慶又一傑作!究竟在這個蘊藏豐富知識的寶庫會發生甚麼事?

你試過在圖書館流連忘返嗎?一班學生、老師與家長在圖書館內外發生的故事, 10個小單元,人物交錯進出,同一角色在不同場景中穿插,原來每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
圖書館之旅正式開始!由館長梁科慶為你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