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http://sunfc.school.hk  
2020年11月份新書推介 发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20-11-02 09:42

202011月份新書推介

 

1.

 

書名﹕    玩具醫生

作者    李肇澤

登錄號碼:C013266

索書號﹕  497.8 LIZ

出版社﹕  非凡出版

 

簡介﹕

修復舊玩具,同時修補回憶!
每件舊玩具都有動人故事

若玩偶的毛絨脫落、內裏海綿外露、關節橡筋鬆脫,甚至不小心被燒毀,很多人都會選擇丟棄舊玩偶,再買一隻新的就好了。然而,有人對舊玩偶有份獨特的執著,人棄我取,專門修復破損的玩具,保存回憶。

玩具醫生李肇澤Ambrose,憑著一顆童心和熱誠,多年來修理好無數件滿載回憶的舊玩具。他修好過在火場救出的小熊公仔、歷史悠久的鐵皮玩具、名貴的泰迪熊等,不論是否名貴的玩具,他都會全心全意復修,只因每件玩具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經歷。

本書記載了三十個有關舊玩具修復的故事,結合了作者所聽所想,寫下了一個個觸動人心的短篇;亦有玩具的歷史資料、世界知名玩具廠商的發跡故事,和修復玩具的實用資料等,令人湧現記憶,想起童年的可愛時光。

 


 

2.

 

書名﹕    最好的日子,最壞的日子

作者    旻誼

登錄號碼:C013243

索書號﹕  848 MIN

出版社﹕  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簡介﹕

這本書談的是疾病,談苦楚,談抑鬱,也談死亡。


2017
年旻誼登上報紙A1頭版,標題為「六年間三度患癌 21歲中大女生忙著寫『最好的日子』」,當時早已宣稱書名會是《最好的日子,最壞的日子》。

旻誼在書中說:「要說我的日子壞嗎?十五歲患癌,疾病纏繞多年,二十一歲去心心念念的西藏,在這夢般的地方,突然半身不遂,突然發現癌症擴散到腦子。我的日子何止壞?簡直壞透了。但是,在這樣壞的日子裡,我卻感到前所未有的平和。因為最壞的情況『終於』發生,我從此再無須擔心了。我開始在臉書上發佈遺言,把一切曾極力隱藏的過去公諸於世,把每個想感謝的人都感謝了一遍,把每個想罵的人都罵了一遍。寫得很爽,把怨氣通通吐出來,就像拉出一條二十厘米長的屎,整個人輕飄飄的都能在雲裡飛。不止自己爽了,還因此被訪問,上了報紙的A1頭版,也得到出你手上這本書的機會,更因此解決了天價的藥費問題,得到被醫治的機會。

此書曾因旻誼患上躁鬱症而胎死腹中。幸好,堅強的旻誼再次跨過情緒的幽谷,重新出發,因為她不甘於「死者為大」,不明白為何很多人死後都會被一面倒稱讚為「品學兼優」、「孝順家人」、「認真工作」、「愛護動物」、「和藹可親」、「人見人愛」,旻誼說:「如果我很快就要死掉,我絕對不想,我那雖不算長但也不短的一生,就這樣被匆匆化為一個四字詞語總結了得。我怎麼好,又壞成怎樣,我多的是內容,讓我親自來告訴你,我都經歷了甚麼,腦袋裡除了那顆腫瘤以外還藏了些甚麼。看完此書,我任你們說我可愛可敬,或者此人怪怪的賤賤的也無礙。畢竟我圖的,只是日後讓你們想起我時,臉上揚起的那股笑意。」

 

 


 

3.

 

書名﹕    風雨之後-我的舌癌筆記

作者    洪朝豐

登錄號碼:C013221

索書號﹕  848 HON

出版社﹕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

洪朝豐曾經歷抑鬱狂躁症兩度重挫,深感健康是寶,平淡是福。忽爾又逢雙重癌症突襲──舌癌和擴散而成的淋巴癌,狂風驟雨似的掀翻了他這苦海小舟。複雜的手術、令人疲累的電療,令他身體受創,精神頹唐,甚至幾次萌生短見。雖然僥倖在死神的指縫間溜出來,這「天生的電台人」已失去了引以自豪的嗓音,而且身體承受著各種後遺症。

風雨之後,洪朝豐更懂得生命。是愛,陪伴他熬過幽暗;是靜心修行,教他安然接受禍福。他在本書以優美的文筆分享他的愁苦、惶恐與喜悅,盼望給癌症病人以至所有遭逢苦厄的朋友帶來一點溫暖與光明。他想說明:生死從來不由人,黑暗也許沒有盡頭,最重要的是,只管隨順命運的波濤跌宕,學習保持心靈平安、平靜。心裏平安,世界於焉不同。

 

4.

 

書名﹕    香港尋味

作者    Alison Hui

登錄號碼:C013238

索書號﹕  673.869 HUI

出版社﹕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傳承百年的文化美味或許終有一日會消失,但那些美好,卻會在你的記憶裡留下深刻印記。

街邊大牌檔的小炒鑊氣、推著餐車叫賣的茶樓風景、為街坊上班族供應元氣的冰室平價下午茶、堅持手沖的絲襪奶茶香氣……這些因時代改變而逐漸消逝的地道美食,是香港人的集體記憶,更是值得你前來探尋的美味與香港情懷。

 

 


 

5.

 

書名﹕    致敬大師劉以鬯

作者    東瑞 蔡瑞芬

登錄號碼:C013246

索書號﹕  829 DON

出版社﹕  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

本書收錄了東瑞瑞芬著述的有關香港文學大師劉以鬯先生(1918.12.7-2018.6.8)的文章近五十篇其中一部分輯錄自劉以鬯著作單行本內的序言前言說明評論或附錄也有一部分發表於各種報刊寫作時間跨越三十幾年(1986-2018) 曾經在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報紙雜誌發表過除書評外也涉及有關電影活動報道訪問以及劉以鬯羅佩雲抗儷鮮為人知的愛情婚姻生活趣事等描述為了解和研究香港文學泰斗劉以鬯先生的文學成就提供了彌足珍貴的資料

 

6.

 

 

 

 

 

 

 

書名﹕    玻璃天使

作者    周淑屏

登錄號碼:C013223

索書號﹕  857 ZHO

出版社﹕  突破出版社

 

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音樂盒的故事──摩天輪音樂盒、萬花筒音樂盒、玻璃天使音樂盒、哀愁小丑音樂盒、旋轉木馬音樂盒、古董紙條式音樂盒……
這是一個關於日本北海道、小樽的故事──富良野、登別溫泉、閻魔堂、海鳴樓、北一硝子工房、小樽音樂盒堂……
這更是一個有關悲劇的故事──故事是某年農曆新年時,我躲在朋友的房間裏寫的。在這麼熱鬧高興的日子裏,卻躲起來寫作一個悲劇,令我感覺自己有點精神分裂。寫這故事的時候,我的情緒也不斷起伏、跌宕。
這些許多年前發生在香港,曾令香港人無限哀傷的慘劇──嘉利大廈大火、八仙嶺大火、沙士、屯門公路大車禍……都曾是我們的創傷。寫下這些,不是為了再牽起傷痛,而是,想和讀者一起作一次哀悼,好好記念。

 


 

7.

 

書名﹕    深山一口井

作者    鍾玲

登錄號碼:C013241

索書號﹕  857.63 ZHO

出版社﹕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簡介﹕

我想鍾玲寫小說的意圖不只為顯現人生表象,也期望人能在體驗苦樂之餘,當下能卸下情欲纏縛,藉正念轉迷成悟。那怕只是點滴小悟,也足以開啟心門,直到靈光燭耀的境界。
──
奚淞

鍾玲學術與創作雙軌並進,她以極短篇小說的形式,在有限的篇幅中,以精簡的文字、準確的描繪,寫出一則則發人深省醒,感悟人心的小故事,讓人讀完有同理之心,與小說中人物一同反思。

她依主題區分成七個單元,第一輯「破繭的蝴蝶」寫突破困境與難題的人生遭遇,〈安樂登山〉從出走入山獲得生命的啟發,一場〈車禍中的奇蹟〉讓倖存者體悟廣結善緣。第二輯「春陽」則是收錄以人間善意為主題,有描寫書院成為育兒院,全院師生共同養育的〈書院的嬰兒〉,她也在第三輯「松子發芽」中,描寫愛心和為善的力量,因為幫助老人而結為連理,或為親人生病放棄出國而逃過劫難,成就一個個特殊緣分的故事。而第四輯「水窪裡的天空」則是從另一個角度看的世界,她改從動物的眼睛凝視世間,令人反思物與我之間的差異,她也將人間的無可奈何寫成第五輯「流沙」,而字字珠璣的禪意佛學故事則是收錄在第六輯「深山一口潭」中,〈禪機〉妙寫佛圓禪師的棒喝是智慧,救助小蟲是慈悲。第七輯「陰陽界」,透過臨死脫離身體的靈魂,探討生與死的豁達。

鍾玲用溫潤的文字,精闢短小的篇幅,娓娓道出,一個個人生故事,親切溫馨又發人深省,引領我們進入一個個充滿哲理、禪思的人生故事,使人有所領悟。

 


 

8.

 

書名﹕    走過黑暗幽谷

作者    曾繁光

登錄號碼:C013252

索書號﹕  855 ZEN

出版社﹕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倘若我們面對失去時,能好好面對,在經歷了足夠的思念與傷感後,學懂接受逝者已矣,逝者便不再徘徊於內心深處。真正地離別後,內在化的憤怒亦會因此而減少。

人生種種不如意也許帶來暫時的情緒波動,這是無可避免的成長過程;只要得到家人及師友的關懷及支持,大多數人都能從挫敗中走出來。

少部分人卻因此誘發了焦慮或抑鬱症,學習、工作、興趣及人際關係也會受到影響,這時候便應盡快看醫生尋求治療。

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能夠憑意志力好起來的大概也不是抑鬱症;患上抑鬱症後,意志力也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9.

 

 

書名﹕    阿濃陪你讀唐詩

作者    阿濃

登錄號碼:C013251

索書號﹕  851.341 ANO

出版社﹕  突破出版社

 

簡介﹕

只要你識字,都應該讀詩。因為詩是文字組成的最佳成品。只要你讀詩,就不能不讀唐詩,因為裡面有中國最好的詩。

唐朝詩人以千計,被收集的作品四萬多,阿濃把他認為較有代表性的介紹給年輕人。

首先他們是重要作家的重要作品,在內容和藝術性上都是被公認為最優秀的。其次是他認為比較適合青少年的,可以為他們的「詩教」打下基礎。

阿濃是一個有趣、有見地的陪讀者,陪你走一段短短的路,讓你有一個詩意的人生。

 

 10.

              

 

書名﹕    屍骨的餘音3

作者    李衍蒨

登錄號碼:C013231

索書號﹕  586.66 LIY

出版社﹕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暢銷系列《屍骨的餘音》最終回﹗除了分享更多法醫人類學家的實際工作和專業知識外,更會寫到「肢解案」、「屍變」等熱門話題,也會從骸骨解釋一些病理現象。屍骨代言人繼續以骨頭說故事﹗

肉身腐化後留下的骸骨是人類重要的學習夥伴之一,要明白現在我們經歷的一切,必須從過去入手。遺骸就像一部時光機,它不單是每個人曾經生存在世上的憑證,更保存了有關其生活時期的種種細節。沒有一副骨頭能完全隱藏其生活過、磨蝕過的痕跡,即使於手指、腳趾留下的微細創傷,或是蛀牙等,都記錄著逝者獨特的人生經歷。

法醫人類學是一個多元的專業,包括醫學、法醫學、歷史、社會學、風俗文化、哲學等,它不但替那些被掩埋在泥土下的無聲者尋回身份,甚至討回公道,其研究範圍更包括吸血鬼和殭屍等民間傳說的真相、古今病理學的演變、肢解案的分析、亂葬崗的搜證、不同年代的中毒事件等,而真相的背後,往往揭示了人性的醜陋與黑暗。

生命的價值,在於有否深刻無愧地活過,法醫人類學家的工作就是要守護這價值,不容許任何人的生命白白流走。他們為當事人和其家屬提供最後的答案,令逝者可以有尊嚴地、圓滿地結束在這個世上的旅程,同時亦為亡者世界與陽間建成了連結的橋樑,並為未來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