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http://sunfc.school.hk  
2022年1月份主題圖書推介 发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22-01-03 09:46

20221月份主題圖書推介

 

中華傳統文化:節慶、飲食、民間工藝

1.

 

書名﹕          中國節

                       圖說民間傳統節日

作者      李露露

登錄號碼: C005667

索書號﹕    538.52 LI

出版社﹕    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民族眾多,文化博大精深,正如諺語所說「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節日文化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的節日與中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它有其自身的社會功能。它的社會功能簡要的說有以下幾點:一、緬懷先人,藉以寄托自己的思念,如端午節。二、節日飲食是飲食文化的精華,是中國烹調技術的集中表現。三、通過節日活動可以去病防災,如中元節。四、節日期間所進行的文化娛樂活動,對於活躍城鄉文化生活有重要作用,如踩高蹻、辦燈會、划龍舟等。

本書的最大特點是文圖結合,以圖配文,以文釋圖,力求運用比較生動形象的手法來表現中國民間的節日文化。

本書採用的圖畫,其來源一是考古發現的文物、壁畫、雕刻等。二是古代文獻中的版畫、年畫、畫冊等,這些資料反映了各個節日的的諸多活動內容。三是民族學、民俗學、民間美術中有關的形象資料,如剪紙、民間神像、各種玩具等。

 

2.

 

書名﹕          節慶

作者          蓋國梁

登錄號碼: C002614

索書號﹕  538 GAI

出版社﹕  萬里機構. 萬理書店

 

簡介﹕

本書以活潑輕鬆的文字,為你闡釋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國傳統主要節日的習俗風尚。配以古今名人逸事和300多幅插圖,內容豐富,充滿趣味。


 

3.

 

書名﹕      樂活在天地節奏中-

                      過好日的二十四節氣生活美學

作者      韓良露

登錄號碼: C012182

索書號﹕  538.59 HAN

出版社﹕  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

關於節氣,她便是所有的百科全書

人間的宜知、宜感、宜行、宜居、宜觀、宜食,其實都可以從祖先的節氣智慧中學習。關於二十四節氣的文化、民俗、食觀、行旅、文學,「非典型知識分子」韓良露,上天鑽地、旁徵博引,中西陰陽點滴在心。漢文化的美學玄奧,其實就藏在天地節奏中。這是一本人人必備,真正「活」出來的節氣大辭典,演奏著屬於文明的悠揚四季頌。

什麼是二十四節氣?

節氣是以陽曆計算,地球圍繞著太陽公轉的途徑的三百六十天五時四十八分四十六秒為「黃道」,黃道就像一個鐘面一樣,二十四節氣即代表了鐘面上的二十四個刻度,每個節氣持續約十五天,二十四節氣是三百六十天五時四十八分四十六秒,立春時太陽黃道為三百一十五度刻。

二十四節氣源自中國古人從天人合一的基礎所觀察到的四時現象,中國一直到漢代才有二十四節氣的觀念,之前歷經過八節的概念,即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節分與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節中;之後才有觀察天氣變化的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的節氣,與觀察氣候景象的雨水、穀雨、白露、寒露、小雪、大雪的節氣,以及觀察物候現象的驚蟄、清明、小滿、芒種節氣。


 

4.

 

書名﹕      繡花鞋

                      先達商店第三代傳人述說繡花鞋的歷史變遷

                      與半世紀老店的故事

作者      Miru Wong

登錄號碼: C012431

索書號﹕  423.55 WON

出版社﹕  紅出版

 

簡介﹕

這本書說的,是繡花鞋的故事,而在這個繡花鞋已經幾乎沒有人穿着的時代,先達商店對繡花鞋製作的堅持,或許會是新的一頁。

故事的開始,從人們以獸皮裹足的遠古時代說起,從鞋履的誕生,到繡花鞋出現的歷程。從鞋子、刺繡,及不同刺繡圖案的意義,再到繡花鞋與人生的關係,作者逐個細節娓娓道來。不同的朝代,如何從鞋子的圖案去判斷穿着者的身分與地位?三寸金蓮又是何時誕生的?鞋面空間有限,處理刺繡的大小,每一個工序要如何進行?繡花鞋與人的一生,又有甚麼關聯?

從繡花鞋的歷史,延伸到作者的家業——繡花鞋履的生意,從鞋店誕生,到當中經歷迫遷,到今天。傳承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尤其是一件人們已經淡忘,甚至不會想起的傳統工藝。故事要如何寫下去,就看這一代人如何堅持了。如果要分開兩部分看,繡花鞋的故事,就是開始到終結,而先達商店,就是從終結到開始……而這個故事能否寫下去,除了靠着作者的堅持,還需要大家的支持。

5.

              

 

 

書名﹕    茶療良方

作者    李南

登錄號碼:C007986

索書號﹕  427.4 LIN

出版社﹕  明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簡介﹕

精心選配400多款藥茶療方,助你保健養生,抗病延年。   涵蓋內外科、婦兒科,以及抗癌養生等不同範疇,詳述藥茶療方的製法、功效與服用宜忌。  


 

6.

 

書名﹕      中國傳統手工藝

作者      金鷹達

登錄號碼: C005179

索書號﹕  969 ZHO

出版社﹕  北方文藝出版社

 

簡介﹕

我國的民間手工藝歷史悠久,品種繁多,是中華民族歷史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目前有很多民間傳統手工藝的生存現狀令人擔憂,有的甚至面臨失傳的危險。

本收挑選部分瀕臨失傳的民間手工藝,包括鬃人、惠山泥人、毛猴、木版年畫、提線木偶、唐卡、牙雕、雕漆、客家造紙、詳細介紹了這些藝術形式所面臨的現狀、其藝術特色,制作過程。通過這些介紹,以引起世人對中國傳統民間手工藝的關注。保護和傳承中國優秀的民間文化

7.

 

 

 

 

 

 

 

 

書名﹕    中國民間工藝

編者    魯忠民

登錄號碼:C002256

索書號﹕  969 ZHO

出版社﹕  和平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

 在中華文明寶庫中,工藝美術是一顆耀眼的明珠。而民間工藝是中國工藝美術的組成部分。
民間工藝美術是世代傳承的,其作者大多是農村婦女。從很小的時候,中國農村的女孩就要學習剪紙、刺繡、製作麵花等手工藝活動,「心靈手巧」歷來被作為是否「好媳婦」的評判標準之一。
民間工藝的表現形式和題材內容都十分豐富,其種類包括:剪紙、刺繡、麵花、玩具、雕刻、皮影、印染、面具、木偶、燈彩、編結、陶瓷等等;題材涉及神話、傳說、歷史、故事、社會生活和自然界的動植物等等。而民間工藝品也有不同的風格特色:北方的粗獷、南方的細膩,西部的質樸、東部的時尚……
民間工藝,是藝術家的靈感和源泉;也有人說它是人類藝術的「童年期作品」,雖然稚氣,卻充滿真趣。
這本小冊子,用圖集形式,把中國民間工藝不同種類的精華向讀者作最概括的介紹,讓讀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一窺中國民間工藝的大概。


 

8.

 

書名﹕      節慶的摺紙

作者      蘇卓英

登錄號碼:  C010437

索書號﹕    972.1 SUZ

出版社﹕    民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這是一本極富挑戰性的摺紙書,書中作品大多以一張紙不剪不裁而成,珍貴之處在於其「細工」成品,成品有紅包袋.糖果盒.金魚.孔雀.天燈.情人鵝.玫瑰花.荷花.仙人掌.聖誕樹.生日蛋糕......22款,一年內的所有喜慶節日都可以盡情發揮,並附「棋盤鑲嵌式摺紙」的變化欣賞摺紙,不只是童玩,它也豐富了生活!

9.

 

書名﹕    剪紙

作者    述鼎

登錄號碼: C004921

索書號﹕  972.2 SHU

出版社﹕  藝術圖書公司

 

簡介﹕

剪紙是我國民間藝術中最常見的. 深受人民群眾喜愛的一種工藝美術品. 是人民群眾在長期藝術活動中創造的. 它以紙張為材料,通過剪,,染等方法塑造出各種形象. 用於生活環境的裝飾及喜慶, 節日活動的點綴. 剪紙的藝術特點為題材廣泛, 製作簡單, 構圖富有變化, 造型洗練, 線條明快, 色彩分明, 形式優美, 節奏感強, 富有強烈的裝飾感, 表現出我國人民的淳樸, 忠厚, 勤勞的民族性格和審美觀念, 既有欣賞的審美功能, 又有實用的使用功能. 剪紙的題材極為廣泛, 有神話傳說, 歷史故事, 戲劇人物, 草蟲花鳥, 還有現實生活中的理想題材和內容, 這些題材和內容反映了勞動人民的審美理想和質樸感情.由於我國地域廣闊, 剪紙風格各地並不一樣; 西北地處高原, 風氣粗獷有力, 樸實稚拙, 內容多是馬車, 羊群,駱駝, 等鄉土風物; 東南多水鄉, 風格纖秀細膩, 精緻小巧, 內容常見是游魚, 盧蟹, 荷花, 小船, 蝴蝶, 以及戲劇人物居多; 中原一帶的剪紙解乎兩者之間, 內容則是些白菜草蟲, 瓶花水果, 車轎人馬, 花貓小狗, 公雞肥豬等平原一帶風物. 本書是繁體字本.

 


 

10.

 

 

 

 

書名﹕    中國結藝.花樣飾品篇

作者    奇積中國結設計製作中心

登錄號碼: C005168

索書號﹕    966.5 ZHO

出版社﹕  漢湘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本叢書不同於當今坊間一味追求單一結藝作品的「死板記憶教學方法」,而是透過基本結、延伸結的各種交互變化,從中發現出中國結活用、生動的本質。這種活學活用的基本功才是中國結的真正內涵。
而本叢書由淺至深、循序漸進、舉一反三、與人共享的正確教學方法,可以使讀者在學會常見的基本結之後,便能加以組合應用,創造出多種栩栩如生、生動活潑的結飾,大的作品可作室內掛飾,小作品可隨身佩戴。如此一來,典雅與吉祥就會相伴我們一身,和諧之美其實就在我們的周圍……

 

11.

 

 

 

書名﹕    全年好味道: 傳統節慶食譜

主編    劉家瑜

登錄號碼:C010054

索書號﹕  427.133 QUA

出版社﹕  膳書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

傳統文化中有許多節日與慶典,都帶著豐富的相關習俗。在過去,這些習俗相當於人們的行事曆,上至天子、下至庶民,大家都依此敬天祭祖、休閒遊樂。農業社會的人們還訂了一套二十四節氣的工作守則,整年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都靠它來進行。而在科技進步的現代,儘管我們已經知道月亮上沒有伐桂的吳剛、也沒有可愛的玉兔和嫦娥,但我們仍然會在清明掃墓祭祖、端午划龍舟、中秋賞月,除夕也和過去千百年一樣,是家人團圓的大日子。這些記憶也許會淡化,卻始終不曾磨滅。

本書由傳統文化出發,介紹一整年包括春節、清明、端午、七夕、中元、中秋等重要節日,除了解說節日的由來與習俗,也介紹這天的拜拜方式。許多節慶都有應節食物,從年菜、元宵、潤餅、草仔粿、粽子和月餅等等,在此附上詳盡的食譜,讓巧手的您可以親自製作。何妨在下個節日來臨時,順著習俗過上一次呢!您將會感受到四時變化的豐富,也讓您的生活增添情趣,讓過節更有涵義


 

12.

              

 

 

書名﹕    飲食

作者    陳詔

登錄號碼:C002613

索書號﹕  538 CHE

出版社﹕  萬里機構. 萬理書店

 

簡介﹕

民以食為天,中國人自古以來都很注重飲食。本書根據飲食類別,選取名人掌故軼事,用事實說明中國菜的色香味形器名等問題。不談高深的理論,文字力求輕鬆活潑,富有故事性、趣味性,使人易於閱讀和理解。書中既有傳統的內容,也有新潮的篇章,反映了中國飲食生活開始求新求變

13.

 

 

 

書名﹕    說文解食

作者    薛興國

登錄號碼:C005182

索書號﹕  538.782 XUE

出版社﹕  Cup Magazine Publishing Ltd

 

簡介﹕

中國五千年歷史中,吃了些什麼,怎麼吃?有什麼好吃?吃出些什麼名堂?答得上來,你就會發現,飲食除了滿足口腹之欲,還有更多的樂趣。本書便試圖去尋找這一答案,將博大的中國飲食抽絲剝繭,配以大量黑白工筆插圖,並穿插短小精到的注釋及補充,將古代詩文與現代生活情境融合,深入淺出,博古通今

 

14.

              

 

 

書名﹕    巧手精工順德菜

編者    陳紀臨 方曉嵐

登錄號碼:C010667

索書號﹕  427.11 QIA

出版社﹕  萬里機構.飲食天地出版社

 

簡介﹕

作者陳氏伉儷一直提倡「在家吃飯」的概念,以科學的角度改良烹飪技術,使餸菜更易做更美味;曾出版不同菜系食譜。本書所選的40多款順德菜,包括魚、肉、禽、蔬做材料,烹飪方法包括蒸、炒、炸、燴,還有賀年必備的笑口棗和蘿蔔糕,都是香港家庭最常食也最受歡迎的菜式。書中並介紹數十年前順德媽姐(家傭)的故事。

15.

              

 

 

書名﹕    粥的歷史

作者    陳元朋

登錄號碼:C003962

索書號﹕  538.71 CHE

出版社﹕  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一碗粥,可能是都會男女的時髦夜點,也可能是異國遊子的依依鄉愁;可以讓窮人裹腹、豪門鬥富,也可以是文人的清雅珍味、養生良品。一碗粥裡面有多少的歷史?喝粥,純粹是為口腹之慾,或是文化的投射?
本書談粥的歷史,主要談的是與這種食物有關的文化現象。作為個案研究的主題,粥這樣的食物,很可以反映我們身處的文化中人們與食物的互動關係。從糧食的種類到粒實的烹調,再到食物形象的賦予,歷史上的粥,從來就不是一碗水米混融而已。粥的歷史,包涵的是人們的生活經驗、心態情感,甚至是對健康生命的護衛與渴求。粥的本體是無情之物,但它碰上的卻是有情之人,而屬於粥的文化則正在這場遇合中現身

16.


 

 

 

書名﹕    補氣血吃什麼宜忌速查

主編    楊力

登錄號碼:C013044

索書號﹕  413 YAN

出版社﹕  一丁文化

 

簡介﹕

氣血不足、氣血不通等都會造成人體的多種疾病,例如不育、早衰、慢性肝病、腰肩背痛等。中醫名家楊力闡述氣血對人體的重要性,列出各種補氣血食材和中藥的使用宜忌,教你通過調養五臟,輕鬆達到補氣血的目的。書中收錄98個食譜;詳列食材和中藥的幼纂B烹調、食用方法,方便查鴃A是都市人必備的健康天書。
女性必讀!女人生來「事多」,經、孕、產、乳伴隨一生的不同生理過程,與之相應的婦科病均與氣血息息相關。所以,女人想美麗健康,必須學會調補氣血。
男性必讀!男性也需要精心調補氣血。每天的工作壓力、生活壓力令男性思慮多、運動少,飲食不定時,質素差,體內氣血容易不足不暢,因而引致各種疾病。

17.

 

 

 

書名﹕          一家團圓

                      節慶菜

                      6個中西節日x48道美味佳餚

編者    萬里編輯委員會

登錄號碼: C013540

索書號﹕     427.1 YIU

出版社﹕     萬里機構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但凡喜慶節日,親友之間都會歡談暢聚,共享佳餚。若能在家中設宴,正是求之不得!
本書特別為中西不同節日設計「美味家宴」,由主菜至甜點,教你輕鬆炮製一頓特色美饌!

在每個共聚天倫的節日裏,為家人親自下廚炮製美食,是幸福,
更是送給家人的一份祝福!

 

18.

              

 

 

書名﹕      舌尖上的中國

作者      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編

登錄號碼:  C011024

索書號﹕    855 SHE

出版社﹕    天下遠見出版

 

簡介﹕

食物,滋養的,從來不只是胃,而是一個時代。 五百幅精采照片,三十餘種特色食材,九篇經典名家美食隨筆 連結千萬人次的感動,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圖文精采完整呈現 什麼樣的滋味最能安撫遊子與旅人的心? 當你一口咬下白嫩多汁的白切雞,或舀起一匙口感濃郁的佛跳牆時,湧上心頭的,絕對不只是食物的鮮香。 現磨黃豆與井水製作的豆腐、清晨摘採的清脆竹筍、高溫悶蒸的陳皮鴨、陽澄湖深處的大閘蟹與時光妙手釀造的醬料,《舌尖上的中國》帶我們走進大江南北,感受各地獨有的食物故事。 這些故事反映出在地的風土特色,也傳達了人對於大自然無法切割的依賴及對家鄉味的想望。 食物所餵養的,不僅僅是我們的脾胃,更是我們的心靈。

 


 

19.

 

 

 

書名﹕       中國飲食文化簡史

作者       王學泰

登錄號碼:   C010101

索書號﹕     427.092 WAN

出版社﹕     香港中和出版

 

簡介﹕

《中國飲食文化簡史》 正所謂"民以食為天",飲食一直是中國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然而這個饒有趣味的題目卻鮮有書提及。本書填補了這個空白,介紹了中華民族在不同時代飲食文化的面貌,娓娓道出了皇宮貴族以至平民階層對待飲食的態度及習慣;同時,亦列舉了各種菜餚如中國八大菜系形成的歷史,並講述了各種食具的發展等等。讀者會發現簡單如"食",中國人亦可"食"得如斯精彩。

20.

              

 

 

書名﹕      唐魯孫先生作品集5:中國吃

作者      唐魯孫

登錄號碼:  C005930

索書號﹕    538.7 TAN

出版社﹕    大地出版社

 

簡介﹕

唐魯孫說饞的文章,他最初的文友後來成為至交的夏元瑜說,唐魯孫以文字形容烹調的味道,「好像老殘遊記山水風光,形容黑妞的大鼓一般。」這是說唐魯孫的饞人說饞,不僅寫出吃的味道,並且以吃的場景,襯托出吃的情趣,這是很難有人能比較的。所以如此,唐魯孫說:「任何事物都講究個純真,自己的舌頭品出來的滋味,再用自己的手寫出來,似乎比捕風捉影寫出來的東西來得真實扼要些。」因此,唐魯孫將自己的飲食經驗真實扼要寫出來,正好填補他所經歷的那個時代,某些飲食資料的真空,成為研究這個時期飲食流變的第一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