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ttp://sunfc.school.hk  
2018年2月份新書推介 Posted by: 盧文壇   Date: 2018-02-01 10:13

20182月份新書推介

 

1.

 

書名﹕月有陰晴圓缺33個觸動心靈的小故事

作者﹕曾繁光

登錄號碼:C012674

索書號﹕192.1 CEN

出版社﹕花千樹出版公司

 

簡介﹕

每個人都應為自己而活,獨個兒也得令自己快快樂樂。

學懂善待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讓自己活得精彩燦爛……

 人人都說這幾年香港變得很撕裂,愈來愈不和諧。面對這個浮躁的都市,曾繁光醫生寫出一個個緊張、壓抑的都市人生活故事。當中你可會找到自己的影子?

 33個心靈小故事提醒我們要懂得釋放壓力,別讓負面情緒掌控正常生活。只要懂得簡放開種種的枷鎖、束縛,你會發現生命即使不完美,原來一樣可以活得很美麗

2.

 

書名﹕論盡宇宙從猿人到外星人的探索之旅

作者﹕李逆熵

登錄號碼:C012666

索書號﹕323.9 LEE

出版社﹕格子盒作室gezi workstation

 

簡介﹕

浩瀚宇宙,雄奇壯偉;森羅萬象,複雜紛紜……要「論盡」宇宙,原則上屬「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但如果我們將任務改為:「在3萬字內論盡宇宙」,則閣下手上這本小書「庶幾近矣」!李逆熵博士是著名的科普作家,他在本書施展渾身解數,以簡單的文字,配合易明的圖解,將宇宙的瑰麗與奧秘一一娓娓道來……


 

3.

 

書名﹕我要真關係在人際中解結與成長

作者﹕區祥江

登錄號碼:C012652

索書號﹕195 QUX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

 

簡介﹕

我們與人相處,總會碰上一些關係死結,你也遇過嗎?
作者透過四套關係理論,為你解結,使你與人相處時可以收放自如──

*
在別人面前,我總不能做回自己──從相依理論看自我接納
*
別人都說我很難相處──從人際流動看過度防衛
*
總是找不到可以交心的朋友──從內化過程看關係衝突
*
容易在群體內受傷──從自我區分看群體關係

學會在這七種人事世情中相處自處,必然能享受滿足的真關係──

*
手足情——學習寬恕
*
師徒情——尋找生命的嚮導
*
朋友情——互相增益
*
異性關係——彼此豐富
*
同事情誼——為自己定位
*
個人關係——學會獨處
*
解決衝突——放開心結


 

4.

 

書名﹕晨讀10分鐘親情故事集

作者﹕陳芳明

登錄號碼:C012675

索書號﹕859.7 CHE

出版社﹕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廖玉蕙 精心挑選23篇動人故事
每一天,陪你練習一門愛的功課!

長大後,將心比心,才幡然感悟,親情裡的這林林總總原是成長的必須,當年被視為天大的失敗、彆扭和遺憾,原來只是生命進程中的尋常,甚至是人生的常態。無論輕快或沉重,不管是愛還是恨,最終多半能從悖逆、扞格、缺憾中尋求彼此的和解與寬諒,從愛裡得到救贖的力量。——廖玉蕙

親情,是一門人生最重要的愛的功課,至深至難。我們都感受過親情的溫暖包圍,也都曾受困在其中的困窘與缺憾。親情的樣貌,呈現的便是人生各種最深刻的滋味。

本書精選文本打破陳腔濫調,展示親情書寫的各種可能,不僅是親情寫作的最佳典範,更能透過作者的生命歷程,帶孩子看見親情的互動與掙扎,思索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

5.

 

書名﹕以硯的容量

作者﹕岑文勁

登錄號碼:C012645

索書號﹕851 CEN

出版社﹕麥穗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以硯的容量》,在別有眼光的評論者看去,可能是一個「欲語還休」的話題。「紙是不提你的名字」,詩人在標題詩的暗示裡看透名利的虛妄,為寫作另立標竿。藝術,本身是有強烈自塑性的,不必詩人標籤自己身處什麼時空,不必惶惶然為作品的「本土性」、「國際化」定位,作品都能訴說其自身的存在。


 

6.

 

書名﹕武士之魂李小龍的人生哲學

作者John Little

登錄號碼:C012630

索書號﹕782.8 LIT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簡介﹕

李小龍除了是武術大師,更是一位將功夫之道實踐於人生的生活大師。
原來我們也可以將功夫用在日常生活。

李小龍的成功並非偶然,哲學科班出身的他擁有獨特的人生哲學,一套綜合了東西方理念的思想,宣揚知識的效用和對自我的完全掌握。作者整理李小龍的哲學思想,通過李小龍的哲學見解,試圖把他與同時代的武術家區分開來,並從中見證其人生哲哲學的廣闊圓通。

約翰.力圖是研究李小龍的權威,這本書有眾多不易見到的圖片,是一本引人入勝、曉暢易讀而又權威的作品,指引我們進入李小龍的很少被探索過的精神世界。

本書獨家訪問李小龍之子李國豪,讓讀者從訪問了解武術精神方面的重要性,進一步解釋李小龍的思想及哲學。


 

7.

 

書名﹕阿婆駕到

作者﹕謙仔

登錄號碼:C012650

索書號﹕417.796 QIA

出版社﹕紅出版(青森文化)

 

簡介﹕

您,也可能是這本書的主角之一。只要您家中也同樣有患上腦退化症的老人家,您和家人或許也曾經,或將會,遇上相似的生活大小事。書內記錄了阿婆因此病而發生在身邊的趣事,同時亦有專業醫生講解。

此書由外孫親自撰寫,阿婆呈現了患腦退化症的老人家會有的行為,都是日常生活會發生的事情,外孫透過親自與阿婆接觸,及阿婆身邊的人告知,將阿婆的故事慢慢地記錄下來,漸漸成了一本書。

阿婆的每個行為,外孫都特意找專業醫生講解,分析其中的原因及情形。無論您家中有否患此症的老人家,這些真摯趣味故事,也能舒緩您一天的疲勞與壓力,同時讓您看到老人家可愛及純真的一面,也作為大家的指路明燈!

如您正因有家人患上腦退化症而感到迷茫或無助,作者讓您知道,在照顧腦退化症患者的路上,您從不是孤單一人……

外孫謙仔(本書作者),自阿婆患上腦退化症後,每天記錄阿婆生活發生的趣事,久而久之,已經能將平日的小故事輯錄成書了。這不是「阿婆的日記」,也不是「阿婆趣聞」。


 

8.

 

書名﹕讓我照顧你一位長照服務員的30則感動記事

作者﹕老么

登錄號碼:C012676

索書號﹕419.71 LAO

出版社﹕釀出版

 

簡介﹕

八十歲的失能爺爺,被送到安養院覺得遭棄養而封閉自我,
家裡還有得了失智症的奶奶,只要一出門就找不到回家的路,
一起生活了大半輩子的老夫妻,心願只是共度晚年,
但這終究是場無法圓的夢……

有一天你我都會老,誰來照顧我們?
我們希望受到怎樣的長照服務?

一顆溫暖又敏感的心,將人情冷暖、生死離別和生命輕重,化作一篇又一篇的感動故事,一起重新思考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30
則感動記事,寫下在醫院見到的百態人生,更寫下執政者看不見的問題角落!
將人情冷暖、生死離別和生命輕重,化作一篇又一篇的感動故事,一起重新思考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舉目無親的獨居老人,左側半身中風,在醫院始終冷峻不發一語,還因為躁動而對護理師拳打腳踢,然而在耐心與細心的循循善誘之下,他學會了說「謝謝」,其實他需要的是有尊嚴的安置照護。
父母拼命賺錢努力改善下一代的環境,卻因為疏於陪伴造成水火不容的親子關係,女兒在父親胰臟癌末的最後一哩路才想要彌補這道裂痕,沒想到五天後父親走了……
霸王寒流來襲,一窩蜂的追逐雪景背後是122條猝死的生命,醫院長廊更是擠滿一床床的急診患者。

作者以照服員的親身經歷,寫下一個個令人感動的故事,更寫下許多執政當局看不見更無法施力的問題角落,照服員受訓後竟有高達80%未投入長照職場,台灣的長照市場究竟病在哪裡?本書值得你我用心閱讀、深切省思。


 

9.

 

書名﹕彷徨新編繪圖註本

作者﹕魯迅

登錄號碼:C012636

索書號﹕857 LUX

出版社﹕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

《彷徨》是魯迅繼《吶喊》之後出版的第二部短篇小說集,全書收入作者於19241925年所作小說十一篇。

就題材而言,魯迅最熟悉的是農村與知識分子,尤其是故鄉和他工作過的北京二地。開首的第一篇是《祝福》,其背景就是紹興的鄉土,所描寫的是一個農村寡婦的悲慘遭遇。隨後的《在酒樓上》即是描寫故鄉的知識分子在辛亥革命後的人生及思想變化。其後,這二種題材構成了《彷徨》的全部小說意象及主題。措寫農村的是《祝福》、《長明燈》、《離婚》及《示眾》,可以說是中國最早的鄉土文學的佳篇。而以知識分子作為描寫對象及主人公的,則有《在酒樓上》、《幸福的家庭》、《肥皂》、《高老夫子》、《孤獨者》、《傷逝》與《弟兄》共七篇,後者在技巧上確勝前籌,尤其是《在酒樓上》一篇。

10.

 

書名﹕我玉石好有寶

作者﹕徐振邦以及一群本土青年寫作人

登錄號碼:C012626

索書號﹕794.4 XUZ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

 

簡介﹕

玉,年輕人總感覺它和自己格格不入。脫下長輩送的玉器,似是行了「成人禮」,真正「大個囝」、「大個囡」。

很多人以為玉器老套,是老人家飾物,甚至是陪葬品,屬死人的東西;可是,又是很多新生嬰兒收到的首份賀禮。自古以來,長輩和晚輩互相饋贈玉器。憑玉可以寄意,可以傳情。

有什麼神秘力量,阻擋年輕人踏足玉市場半步?內裡收藏著什麼秘密?據說,內裡有高超的觀人術、心理戰術、考古術、營商術、帝王術、處世智慧……

玉市場絕對值得年輕人同遊,如閒逛外國的市集,作為趣味性的城市歷奇。或許,當中你會發現無價寶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