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  
校園生活
今日: 2024-04-20
SMTWTFS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搜尋
類別:

 校園生活
全部 |
學生會的責任 26.9.2022蔡茵茵副校長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2-09-29 11:36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題目是「學生會的責任」。上星期五週會大家都透過網上平台觀看這一屆學生會的工作及財務報告和新一屆兩個候選內閣的論壇。在這個時候,大家都想想到底學生會的責任是什麼呢?在你投票之前,該想想競選同學的內閣,那一個可以做好學生會的工作呢?

根據學生會的會章,學生會成立的目的是以學校的辦學宗旨和信念為原則,為學生提供多元的發展平台。學校相信同學有多元智能,我們竭力發展同學的德、智、體、群、美各方面,使同學樂於終生學習,成為有創意、富責任感及積極進取的公民。學生會正正是一個這樣的平台,讓同學發揮自己的潛能。

學生會的幹事既要辦傳統的班際活動、提供微波爐翻熱飯盒服務,又要想一些新點子,為同學帶來新的體驗。記得多年以前的學生會以九十多元為同學代購海洋公園洋學生門票,提供福利、小廚神揭同學那屆的學生會首辦泡泡足球、現屆學生會舉辦室內野戰和密室逃脫活動,更為大家帶來新的體育服。

學生會很多固有和創新的活動都需要同學選出既有創意,又有責任心的同學做學生會幹事來全力做好學生會的工作。

那什麼是責任心呢? 我們學校的十大品格裏面其中一項是盡責。盡責是明白別人的期望並切實做到。換句話說,同學期望學生會有活動。幹事不能空頭說白話,說做這個那個活動,但最後在有環境有條件下沒有切實做到。

同學們,你在選學生會的時候,你要評估候選的同學有沒有能力做到,學生會幹事一定要同一時間承擔多份工作。除了本身的學業之外,他們也要有犧牲自己利益的精神,譬如他們在午飯時間先要服務同學,然後才去吃飯、補課。放學又要籌劃活動,在剛過去的室內野戰和密室逃脫活動,學生會要在放學去找資料、比較不同公司的價格、又要去體驗活動。

所以同學們,要成為學生會幹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是對自己能力的挑戰。在這兩年,因為疫情的原故,上學天、上學時間不斷改,社交距離措施不斷變,學生會幹事反應要快,辦事效率也要高,在此,我要稱讚這屆學生會Epochal, 他們在五月廿日復課後辦了班際籃球比賽、兩場天才表演、又辦室內野戰和密室逃脫活動。我很欣賞他們的辦事能力,也感受到他們的成長、內心的強大和更高的自信。這麼多變都可以做到,當他們未來遇到人生的困難,也希望他們想起在孫書當主角的回憶,凡事都可以克服的毅力和盡力完成的責任心勇往直前,謝謝大家。

未分類(378)
中國歷史科九一八分享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2-09-19 09:26
 

昨天九月十八日,是九一八事變的91週年紀念。瀋陽舉行了撞鐘鳴警儀式,全市在早上拉響防空警報,提醒國人勿忘國恥。1931年九月十八日,日本關東軍在東北瀋陽炸毀南滿鐵路一段路軌,嫁禍我國,日軍隨後出兵侵佔了東北三省,成立偽滿洲國政權,經過十四年的抗戰,中國終於在1945年取得抗戰勝利。

 

 

中國的現代化進程,兩次被日本打斷。第一次是甲午戰爭,日本把洋務運動三十年的積累一掃而空,苛刻的賠款掏空了中國一整代人的財富,還觸分了列強瓜分危機。同學腳下這塊「新界」的土地,就是英國乘人之危強行租借的。第二次是九一八事變觸發的侵華戰爭。這時候,國民政府剛剛在1928年統一全國,社會氣象一新。上海是當時的大都會,引領著全國的時尚。社會各界迸發了無比的活力。而日本經濟的脆弱性,令軍國主義者不願接受中國的崛起。

 

 

1919年的五四運動,為中國帶來政治覺醒,我國代表在巴黎和會上,拒絕列強擺佈。國父孫中山先生同年改組國民黨,明確提出廢除不平等條約的革命目標,致力讓中國擺脫「半殖民地」的枷鎖,恢復主權獨立。1922年,香港率先掀起大型的反帝國主義行動,今年是香港海員大罷工一百週年。香港太古船塢爆發工潮,抗議華洋工人同工不同酬,孫中山先生大力聲援香港工人。此後,抗議西方剝削的工潮傳遍全國,例如上海「五卅運動」,及香港廣州的「省港大罷工」。1926年,國民革命軍秉持國父遺矚,以「打倒列強,除軍閥」為宗旨,發動北伐,統一全國。反對帝國主義,維護中國主權獨立的呼聲,深入民心。

 

 

中國走向統一,促使日本鋌而走險。日本是島國,缺乏天然資源,尤其是工業所必需的石油和礦產。明治維新以來日本的發展,建基於對日本農民與社會基層的殘酷鎮壓,1929年開始的全球經濟大恐慌,給日本沉重的打擊。九一八距離國民政府統一全國不到三年,日本趁著國民政府陣腳未穩,妄圖製造分裂。

 

 

日本對中國長期的負面宣傳,讓日本看不清中國人的覺醒。中國民族主義方興未艾,義勇軍在東北堅持游擊戰,英勇抗日。電影風雲兒女,把義勇軍的事跡傳遍全國。日本發動一次又一次的軍事衝突,都無法逼迫中國屈服,最終引發了1937-45的八年抗戰,中國取得了最終勝利,捍衛了中國主權獨立。

 

未分類(378)
校長在開學禮的分享 發表人: 吳少祺   日期: 2022-09-05 09:21

新學年開始,我歡迎所有新加入孫方中書院這個大家庭的老師和同學由於學校的禮要進行更換隔音板工程而未能使用,所以今年的開學禮跟往年不一樣在學校禮堂進行,只可以要以網上實時的形式進行,讓大家在課室內在線參與。

 

經過短暫的暑假後,相信同學都精神飽滿,開開心心地回到學校準備好進入學習狀態,在新學年有所進步借此機會代表校董會和全體同學所有老師致謝。老師在短暫的暑假中仍然努力工作,安中一新生銜接活動、新生家長會、帶領同學參加校外活動或比賽開會商討新學年的各項活動。老師們一直以來,盡心盡力,用心備課,善於運用各種資源去啟發學生,幫助同學們在學業和品格建立上不斷進步,實在值得我們向他們致以最高的敬意。

 

我們每年安排開學禮目的就是要向各位明確地表示一個新的學習階段正式開始。個新學習階段必須目標,好讓大家共同進發經老師們詳細商討後,我們把這個學年的關注事項聚焦在3重點:

 

  1. 鞏固和諧關愛的校園文化,提升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培養學生正向的生活態度,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2. 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強化網絡及電子學習平台,致力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發展所長,從而建立學習自信。
  3. 優化教師專業成長的規劃,建立以「T-標準+」描述的專業階梯,以配合學校發展的需要。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掌,老師們設計了這個學年的口號:「篤志求學創新天敦品奮進惟志堅」。

 

同學們要緊記校訓「勤慎」的精神,勤奮學習、廉潔奉公、忠誠信實和謹言慎行在學習上,同學們要建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善用網絡及電子學習平台,養成閱讀和自學習慣,以提升學習效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許多網上平台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學只要能夠上網,即使沒有老師在旁都可以解決學習難題,不單止可以做到隨時隨地學習,還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重溫學習內容。大家要好好運用網上資源學習不要沉迷網絡遊戲。面對知識型經濟的社會,具備良好的語文能力是必須的。語文能力的提升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提高自己的語文能力,就必須閱讀和在日常的校園生活中貫徹運用。

 

今年,你的學長公開整體成績良好,平均科目及格率91.9%(全港平均數為85.1%),其中14個學科的及格率高達100%平均科目優良4+)為35.8%(全港平均數為36.1%去年的增值報告中,本校核心四科(中文、英文、數學、通識)和「最佳五科」的增值等級同時達到最高的9級,增值得分成為全港最高首百分之五的學校之一不少同學以佳績考進心儀的學系從過往成功的經驗,我們有信心老師們有經驗、有策略、有方法幫助同學在學業上奠下良好的基礎,在將來的公開考試爭取到佳績。我有信心只要大家堅持信念,勤奮受教,每位同學都有成功的可能和機會。

 

在向著目標前進,不應期望毫無障礙,這是不切實際的。因此大家要懂得自律,約束自己,去面對困難和逆境。馬雲指出「很多人一生輸,就輸在新事物。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來不及!」所以同學一定要「篤志求學創新天」。

 

在品格建立上,大家必須明白自重互愛,忠信必至和正向生活態度的重要。校園內每位同學都有責任去鞏固和諧關愛的校園文化。大家要先從自身做起,提升自我管理能力,遵守法規,不任意而行,要做一個誠實可靠的人。誠信是很難才能建立的,但卻很容易破壞的。別人對你的信任是建基於你過去的行為和表現,所以大家要小心言行。慎言慎行不只在現實世界要做到,在網絡世界裏更加要做到,大家必須緊記在網絡世界上載任何東西或留言,都不易被刪除。據我所知,很多班別也有設立班內群組(Whatsapp / WeChat),學生應該互相尊重,並竭力保障組內成員私隱,不應隨意轉發未獲同意的資料或訊息。

 

要達到上述的目標,單單是老師努力是不足夠的,同學必須配合老師的指導,主動作多方面的嘗試,努力學習,互相提點,互相幫助,互相參考成功的方法,互相警剔失敗的策略,把你們的潛能發揮出來。只要永不放棄,每位同學都有成功的機會。
未分類(378)
1月21日週會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2-03-08 15:52
今天週會的主題,是「實現中國夢航天科學夢,有你有她有我」主題電影進校園公益放映計劃,為我們播放勵志國產影片《旋風女隊》。 本計劃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全力支持。本場放映的贊助者,是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主席,暨本校校董蔡關穎琴律師BBS MH JP。 我們在這裡,向蔡校董的熱心公益表示謝意。 真實故事原型:2006年,瓊中女足在海南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正式組建。海南瓊中是貧困山區,這群孩子,曾是赤腳在田裡幹農活、連足球都沒見過的山裡女娃。《旋風女隊》以清新明快又詼諧幽默的手法重現了“紅色娘子軍”故鄉五指山下,在一位理想信念高於天的支教青年教練的帶領下,海南省貧困縣——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金榔村一群從未見過足球的女孩子們,在淚水和挫折中追逐夢想,憑著一股子韌勁,終於踢出了大山,闖向了世界的傳奇故事。該片展現了體育精神與青春激情,融入了優美獨特的黎族風情和幽默元素,是一部充滿童趣、童真及正能量的青春體育勵志劇。是難得的一部青少年兒童至全齡的體育/喜劇類型影片。
未分類(378)
72年的奇跡 國慶節講話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1-10-05 10:49
 

今年的1 0 月 1 日國慶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7 2 周年紀念日。國慶是國家的生日,讓我們在這天回顧國家的發展成績。 過去7 2 年的中國歷史是一個奇蹟。以前中國一窮二白,國弱民窮。今天雖然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但在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科技進步上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日的中國是舉足輕重的大國。有調查顯示,有 96.1% 的受訪者明確表示 「經常為國家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 」,是什麼令中國人自豪呢? 首先是經濟飛躍發展。新中國剛成立時,工業產值低,門類也少,但現在,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也是 全球第一的貨物貿易 國。 2 010 年開始,中國的 G D P 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經濟體。中國近年也提倡共同富裕,決意在2020 年底消滅絕對貧困。果然,去年底中國實現了全面小康的目標。在過去7 年, 中國共有9,348 萬人成功脫貧,平均每小時有超過 1,500 人走出貧困,是前無古人的成績。電視正在播影的節目《無窮之路》,說的正是中國的脫貧故事,值得看看。 中國科技進步神速,讓我國率先控制了新冠病毒疫情。過去幾天,我看了一部電影,片名是中國醫生,講述一年多前,武漢的醫生與新冠病毒對抗的情形。片中有很多片段,都看到醫護人員在脫下防護衣後,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印子,相比之下,我們每天戴著口罩,就算不了是什麼。 在古代,中國科技也曾領先世界,但最近二三百年卻落後了。7 2 年前,中國從科技極落後的情況起步,一路追趕,前幾年,有些項目漸漸追上了,如北斗導航系統、載入航天技術;現在,開始在一些領域領先了,例如 5 G 技術、高溫超導、量子通訊、超級雜交水稻等等。 此外,中國近年有許多獨步世界的超級工程,學校會展出海報。同學都可以去看看,更新自己的國情資訊和觀念,做一個有視野的少年。

未分類(378)
開學升旗禮短講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1-09-02 13:02
 

暑期向中一新生介紹了我校創校校監孫方中博士的簡歷。趁著開學日, 與全校同學再重溫孫校監的教學理念。

 

    孫方中女士是上海聖約翰大學文學士、香港大學教育文憑。香港教育大學院士、香港樹仁大學榮譽博士等。她最為人樂道的事蹟, 是擔任香港蘇浙小學的創校校長,採用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

    普通話是中國的民族共同語。孫校監認為:普通話乃代表中國的國家語言;普通話寫出來,就是文章:用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既可培養青少年對國家的歸屬感;更可提高語文水平。她是香港推行普通話教學的先驅。

 

     孫校監熱心社會福利工作,1966年創辦「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校監對香港社會有卓越貢獻,1966年獲英聯邦MBE勳銜;1974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1998年獲香港特區銅紫荊星章。

 

    孫方中女士自幼愛好文學,少年時期作品偏向於抒情。從事教育工作後,對香港教育發展、社會福利工作等,經常發表意見。同學可以可到7樓圖書館借閱兩本孫校監的著作, 分別是2006年的《千絲萬縷不了情》, 2008年的《掌舵破浪的歲月》。

未分類(378)
回歸升旗禮短講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1-07-02 09:07

今天的升旗禮, 主題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4週年。適逢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今年七一的新聞報道比往年更多, 更受矚目。前些年, 中國共產黨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目標:第一,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是新中國成立100年時(2049)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主席, 昨天宣告中國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

 

同學可以看到各種的新聞報道, 我在這裡說說傳媒上看不到的消息吧。

 

孫方中書院中六同學的畢業禮在下週舉行。往常中三至中五同學需要回校出席觀禮。今年受疫情影響, 只安排中六同學參與。由於畢業禮在放榜前舉行, 一些2020年的畢業生, 因此會出席下週的畢業禮, 領取獎學金, 以表揚他們在去年文憑試的優異表現。因為檢疫和通關的問題, 有三位得奬同學人在內地, 未能回校親身領獎。他們都是選擇了到內地升讀大學, 因而放棄香港的學位。

 

獲得丁毓珠獎學金的劉同學, 本來已獲得中文大學錄取, 但她選擇了到上海財經大學升學。上海財經大學在內地財經類排名第一, 學術水平甚高, 面對著內地的尖子, 聽說功課壓力也不小。

 

    蔡同學現在中山大學攻讀口腔醫學。她獲得中文大學錄取,但選擇入讀中山大學。中山大學成立於國民革命軍北伐時期, 創校九十多年, 一直是廣州和華南的名校, 全國排名在前十之中。

 

    何同學就讀上海同濟大學工業設計系。她獲得城市大學錄取,但選擇放棄而入讀同濟大學。同濟在晚清時代成立, 1907年由德國人創校, 在民國初年已是一所工科名校。今天在內地排名前十。

 

另外還有一位蔡同學, 正在北京大學讀國際政治, 一轉眼就要升上大二。北京大學是五四運動的發源地, 目前全球排名在前二十之內。我在上星期接到他的訊息, 約我在暑假吃飯。

 

    香港回歸之時, 設想你對別人說, 你要回上海讀財經, 別人可能投以奇怪的眼光, 為你的選科憂心。在今天, 這已是尋常事。今天上海不但是財經重鎮, 在各方面也和國際接軌, 例如在2005開始, 上海港就榮登全球第一大貨櫃港。同學在路上常看到美國TESLA汽車, 2021開始, 香港進口的MODEL 3型號, 就是上海製造的。從歷史的眼光來看, 上海長期是中國的經濟中心, 是清末民初的十里洋場。香港的興起, 源於中國的對外貿易, 和上海有密切的聯繫。同學們可以打開錢包看看, 裡面的港元就印上了香港上海匯豐銀行, 英文是HSBC----HONG 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從側面反映了兩地的淵源。

 

    希望上面提到的幾位同學, 學業進步, 前途似錦。

 

未分類(378)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1-04-15 14:14

 

   今天早會的主題,是談談「安全」。對於「安全」,大家會聯想到甚麼?食物安全?交通安全?試想想,沒有健全的法規,沒有可靠的執法者,我們會感到安心嗎? 同一道理,國家安全有賴健全的法規。為維護國家安全,同時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方針下的長期繁榮穩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政府,於2020 630 日刊憲公布《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實施。

 

  今天(4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基本前提。國家安全涵蓋不同領域,例如生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網絡安全等。國家安全關乎國家的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涉及人民及國家的整體利益。

 

  「安全」非必然。不少國家今天仍動蕩不安,民眾每天都生活在不安之中。對於維護國際安全,中國肩負著特別的責任。中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擁有否決權。聯合國憲章第一條訂明,要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近代史上,中國曾長期陷於戰亂,國家積弱,處於次殖民地的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來,恢復了國家的秩序。中國是當今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急速發展,與近幾十年來國家的安全環境,兩者是密不可分的。

 

   國家安全與我們息息相關。全球多個國家/地區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特定執行機構,這是每個負責任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香港自不例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每位國民必須共同履行的義務,因此我們應盡責任了解及遵守《香港國安法》。《香港國安法》規定了四大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和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在國安法下,市民可繼續依法享有言論、新聞、集會、示威、遊行、出入境等自由。

 

  「安全」是人類一項重要的基本需求。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義務。同學需要明白國家安全對我們、香港以至國家的重要性,並盡公民義務,合力守護國家安全和法治。同學可以瀏覽政府網頁www.nsed.gov.hk/。謝謝!

未分類(378)
2020國家完成扶貧指標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1-01-04 13:18

2021年,大家有什麼新願望呢? 回望過去,又有何總結呢?

 

  上回談過李子柒的視頻。這次推介一位英國人的網站The China Traveller,網主起了中文名字:司徒建國,這段視頻叫Climbing Sichuan's Insane Mountain Ladder。故事有關四川涼山的懸崖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euDkCSt3Y 。

 

  回顧2020年,國家完成了不少重大任務。大家應該在新聞上,聽到了嫦娥5號登月,帶回月球土壤的新聞。還有其他不少的科技突破。不用說,中美貿易戰,和新冠肺炎,給中國帶來不少的挑戰。

 

  在這情形下,國家如期完成了全面消除了國家貧困縣的指標。從2015年開始,國家全面展開扶貧工作。數百個貧困縣得到了扶持。到了2020年,只餘數十個貧困縣。到了202011月,已經全面清零。

 

  假期中,我看了司徒建國的視頻。四川涼山的阿土列爾村,村民出入、上學,都必需攀爬落差近一千米的懸崖。四年前,政府建造了特製的鋼質樓梯,從電視看來,鋼梯很牢固,但仍是十分驚險的。很難想像過去的村民,如何接觸外界的信息。

 

20205月,阿土列爾村84戶貧困戶,已經搬進了新房。這段鋼梯,不少新聞視頻都介紹過,已完成歷史使命,轉型成為旅游設施,見證歷史。航拍機拍到位於高處山坡上的村子,生活條件並不理想。如今,其中一個扶貧的策略,就是把村鎮重新布局,覓地重置。當然,四川涼山地區仍是十分偏遠的,未來仍要克服很多發展的障礙。

 

  用心讀歷史的同學會知道,明清時代,中國在人口爆炸、美洲作物等因素驅動下,不少內地「窮山惡水」的地區,一直承載了過多的人口。有了歷史的縱深,才能體會前人所受到的制約,珍惜得來不易的成就。

 

  順帶一提,司徒建國(Stu)在牛津大學修讀歷史,中文說得十分流利,同學不妨留意。

未分類(378)
「國家憲法日」12月4日__《基本法》問答比賽/網上自學 發表人: 郭家豪   日期: 2020-12-03 12:35

19821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為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2014年,國家將124日訂為國家憲法日。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認識,香港特區政府在今年的「國家憲法日」,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

 

 

 《憲法》同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

 

 

(1) 為了在學界推廣《基本法》的普及和認識,東九龍青年社聯同黃大仙區學校聯絡委員會舉辦「認識《基本法》•認識社區—網上問答比賽」。連結如下:

 

http://www.ekys.org.hk/basiclaw/

 

比賽日期:20201116日至202118

 

活動對象:全港中小學

 

 

(2)《基本法》中學生網上自學課程----

                      課程目的為協助初中學生具備與《基本法》相關的基礎知識。

 

 

學生可到下列網址以個人的香港教育城戶口(EdConnect帳戶)登入課程(每名學生只能註冊其中一個語文版本),並按照自己的進度在 2020/21 學年內(至 2021 8 13 日為止)使用該網上課程:

中文版:https://basiclawwebcourse.stu.c.edb.hkedcity.net/login.jsp 

英文版:https://basiclawwebcourse.stu.e.edb.hkedcity.net/login.jsp 

 

本網上課程共有 9 個單元:

單元一:「一國兩制」與《基本法》

單元二: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

單元三:《基本法》的解釋和修改

單元四: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

單元五: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基本特點

單元六:《基本法》與公共財政

單元七:《基本法》如何保障香港的金融和貿易發展

單元八:《基本法》與日常生活

單元九:對外事務

未分類(378)
  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