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cn  
中國語文科
 閱讀理解(一)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中國語文科

級別: 中二

閱讀理解()

   

細閱下面的文章,然後回答問題。

一用就扔,大概可以恰當地刻畫這時代物質豐盛的情況。

從前,人要求什麼東西都耐用。記得童年時候,家裡就有一個歷史故事。到如今,仍記得清楚,那個擦得發亮的銅茶壺,身上有塊凹痕,據說是香港淪陷時期,炮彈碎片射進屋子裡,剛打在它身上做成的......記憶中,十多年光景,那些東西便一直安放在幾乎特定的位置,沒有絲毫變動,也不見添置些什麼新物件,家裡的佈置,早在腦海裡變成凝鏡了。最大一次變動,要算必須扔掉兩個還沒有破爛的柴爐,讓出地方來給新買的雙頭火水爐。這件事令我們泛起過奇異的不安和不忍。也許,又有人要說我婆媽氣重了,但恐怕許多人都會對自己曾長時間接觸的物件,產生不忍拋棄的感情,尤其在物質並不像今天那麼豐富的年代裡,特別容易獲的這種經驗。

現在,情況大不同了。各種用具器皿,將就的是「天天新款」,耐用嗎?犯帶來些不必要的煩惱;舊的一天不破,扔掉它似乎過意不去,買新的又沒有什麼藉口。新款式實在誘人,過時舊樣子會惹來落伍之譏,錢既然方便,還是買新的好,於是毫不留戀地以新易舊。一用即扔的東西越來越多,人們的感情還來不及放上去,東西已脫手了,真是瀟灑方便。

雖然,舊的東西並不一定者的依戀,也不是希望縣在的年輕人像我童年般缺乏物質的生活,但人總該有點沉實,長久安放的感情。

一用即扔, 畢竟會使人的感情「慣於無拘檢」。缺少練習怎樣安放感情的機會,人際就出現疏離,肯定這是一中悲哀!

1. 文中用了什麼例子來說明從前物質缺乏的情況?

i. 作者家裡像一間古董店,每件家具都有其歷史故事。

ii. 以前的人以東西之耐用與否來衡量值不值得購買。

iii. 作者家中的銅茶壺,在香港淪陷時已經存在,十多年後仍在使用。

iv. 作者為了必須扔掉兩個還沒有破爛的柴爐一事,而感到不安和不忍。

A. i & ii B.ii iii & iv C. i ii & iv D. 全部皆是

2. 現代的人對用具有什麼要求,他們對用具的態度又如何?

i. 現代的人追求新款式,會著重保養他們的物品。

ii. 現代的人既追求新款式, 又講求耐用與否。

iii. 現代的人講究「天天新款」,對用具愛不釋手。

iv. 現代的人追求新款式,對用具毫不留戀。

A. 只有iv B. i & ii C. iiiii & iv D. i ii & iv

3. 為什麼作者認為養成「一用即扔」的習慣「肯定()是一種悲哀」?

i. 因為人們的感情便會慣於沒有拘檢,令人際關係疏離。

ii. 因為人們會因此而對身邊的事物沒有感情,毫不留戀。

iii. 因為這樣未能培養出一種沉實、長久安放的感情。

iv. 因為他們扔掉的東西都價值不菲。

A.iii & iii B. ii iii & iv C. i ii & iv D.全部皆是

4. 為什麼以前的人比較容易產生不忍拋棄的感情?

i. 因為他們經歷香港淪陷

ii. 因為他們接觸物件的時間通常比較長

iii. 因為他們的物品都價錢昂貴

iv. 因為他們身處的時代物質並不富裕

A.只有 iv B.iii & iv C. ii & iv D. iiii & iv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