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ch  
中國歷史
 清初工作紙P3改正

1.      資料一的「滿夷」,指漢人視滿洲人為蠻夷,與華夷之辨思想有關。中國以天朝上國自居,是天下的文明中心,崇尚儒家禮義;周邊種族和國家則較落後,是蠻族、化外之民(1+3)

2.      鄭成功時抗清態度堅決,到鄭經時轉變為願意談判/(態度軟化、溫和….

資料一鄭成功提到「不信中原不姓朱」,表示反清復明的決心。但鄭經表示願意「照朝鮮示例」稱臣。(3)

3.      資料中的「削髮」指薙髮令,清廷強令漢人剃掉前額頭髮,後面留辮子,改穿滿服。違者處死。(3)

XX

首先,孝經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薙髮就像自殘身體,違反儒家思想及孝道精神。(2分)

XX

其次,漢人有強烈的文明優越感,薙髮令卻強迫漢人遵守蠻夷風俗。鄭經為維護儒家文明和漢人的民族意識,因此反對薙髮令。(2)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