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ch  
中國歷史
 攻略P32洋務運動舊版

根據資料一:

l   李鴻章是士人。他號召百姓保衛儒家, 平定了太平軍。但儒家重仁義輕功利(重文輕武、重農抑商), 卻令洋務派推動「富國強兵」時遭遇反對。日本有武士的尚武傳統,欽羡西方向外擴張,建立殖民地,令日本接受了帝國主義的侵略道路。

l   李鴻章身為總督兼北洋大臣,屬地方官。伊藤為首相,有權統領全國。

l  中國維護科舉和儒學等制度, 由傳統士人擔任高官。日本自古有學習外來文明的傳統,這令日本提出全盤西化的主張,引進西方國會、憲法、大學等制度, 讓留學生出任首相等要職。

 

根據資料二:

l   中國有「華夷之辨」的文明優越感,自視為天朝,認為儒家「遠出西人之上」,學習西方「火器」出於被動和防衛, 無意學習西方制度(如憲法)。

l   日本認為日本太小,強兵是為了對外擴張,模仿列強, 征服朝鮮等地作為殖民地,目標是「進取萬國」。這令日本學習西方帝國主義,對外侵略。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