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ch  
中國歷史
 攻略P33

 

2.晚清時,中日兩國的政治制度,各有什麼特色?優、缺點為何?根據資料三加以析論。

中國優點:改革幅度較小,在官員和社會風氣保守的情況下,洋務仍然得以推動。

缺點:

1. 原有六部制不變,洋務由多個新部門推動,新舊部門各自為政,效率不高。

2. 北洋大臣李鴻章是省級官員,不能動員全國或各部門的力量。

3. 北洋/南洋大臣兼辦外交、商業和軍事,軍事僅為其中之一,不能獲得充份的經費。

日本優點:

1. 重視工商業和軍事,設獨立和專責的陸軍、海軍和商業部門。

2.重視民間力量,民眾須服兵役及接受基礎教育,令日本兵源較多,社會風氣較開放。

3.伊藤博文擔任首相,能夠統率政府各部門,集中力量。

缺點:過份重視軍事,陸軍、海軍地位高於其他部門,引致尚武的風氣,走上對外擴張的軍國主義道路。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