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ch  
中國歷史
 攻略P75土改工作紙改正

 

1.      中共的土地改革,與國民黨的「減租」有何不同?(4)

國民黨用立法和行政命令方式,過程和平,由政府執行,允許私有財權。

中共:利用意識型態宣傳,動員群眾參與鬥爭,強制沒收土地。

 

2.      群眾運動定義:由政府發動的政治運動。利用意識型態宣傳、個人崇拜等手段,號召人民參與群眾大會、公審、檢舉等行動,協助政府達成不同的政治或經濟目標。

 

3.      根據課堂知識,說明「鬥爭」的理念:階級鬥爭:馬克思主義認為資本主義社會追求利潤,促使資本家壓低工資待遇,工人因而受到剝削,淪為無產階級。馬克思號召無產階級發動革命,推翻資產階級(資本家和地主)的統治

_

利、弊各填寫至少3

 

l         動員民間人力物力,彌補官方之不足,,在短時間內達成施政目標

 

l         團結大多數民眾,孤立既得利益者,

  有助推動徹底的社會改革。例如…….

 

l       運動標榜革命精神,不講求物質回報,提供充沛的勞動力,支援經濟建設。

 

l       例如形式上讓民眾參政,令官方施政有民意基礎,加強政府權威。

l         標榜階級鬥爭思想,令社會上充滿對立和仇恨情緒,破壞社會風氣,和傳統的道德價值觀。例如………

 

l         檢舉、公審等手段,違反法治精神,常見寃、假、錯案,及暴力過火現象,少數人的人權不受保障。

 

l         訴諸政治狂熱,往往把不同意見的人視作敵人,容易蓋過理性或專業知識,難以聽取批評意見。例如

 

l       表面上民眾能發聲,但實際上由政府控制了意識型態,欠言論自由

  (鍾敏桐)。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