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ch  
中國歷史
 洋務官員改正P28

 

 資料一反映中國官員須具備科舉功名,普遍崇尚儒家仁義道德思想。而伊藤有武士背景,具尚武精神。

 

  李鴻章早年未曾出國,認為中國文武制度」優於西方。而日本則重用留學生。伊藤親身接觸西方兩年多,回國出任首相,提出學習西方政制,訂立憲法。

 

  李鴻章作為洋務派領袖,最高官銜是北洋大臣和直隸總督,屬地方官,無權統領全國。伊藤博文是首相,能動員全國力量,推動改革。

 

  資料二反映洋務派的心態是防衛性的,學習火器目的是制夷。而日本外交官心態是侵略性的。他說日本是孤島,應該向朝鮮擴張,再進取萬國」,最終能與西方列強(帝國主義)並立」。

 

  洋務運動受傳統思想限制,未展開制度改革,影響成效;日本全盤西化,卻走上軍國主義的道路。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