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http://sunfc.school.hk/rpc  
多元學習策略組

教師手冊

教師手冊
 早讀安排

1.      閱讀課

2.1計劃內容

Ø          全校在星期一至四的早會後進行「閱讀課」,閱讀課外書籍二十分鐘。藉此培養同學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語文能力,增廣學識,提升個人素養。

 

2.2 施行方法

Ø          為營造良好的閱讀氣氛,校長和全體師生在早會後的第一鐘聲須停止所有活動,開始閱讀書籍,直至閱讀課完結。

Ø          同學閱讀的課外讀物必須以文字為主,食譜、圖片、照片、漫畫類的書籍不宜在此時閱讀。課本、筆記等亦不在此列。報章也不宜在閱讀課期間閱讀。

Ø          單數的月份(九、十一、一、三、五、七月)閱讀中文書籍;雙數月份(十、十二、二、四、六月)閱讀英文書籍。

Ø          為讓同學能更專心閱讀和更有效率地展開閱讀課,閱讀節需由兩位班主任同時帶領。在閱讀課開始後,老師不宜處理任何雜務,盡快安頓學生開始安靜地閱讀。

Ø          班主任的角色:

n          一位班主任應扮演「投入閱讀」的角色,成為學生的榜樣。

n          另一位班主任宜擔當「維持閱讀秩序」的角色,留意同學的秩序和坐姿等。切勿讓同學伏在桌上「閱讀」。也需留意同學會否睡覺或只看同一本或同一頁書,遇有此情況,老師須向同學提出警戒。

n          老師亦宜留意學生在閱讀課時閱讀的書籍是否適合或正確,並於需要時作提點,處理和跟進有關的問題。

Ø          閱讀進行時,老師應作學生模仿的榜樣。

Ø          老師與同學的閱讀分享也是本計劃能成功推行的關鍵因素,建議同事可在閱讀完結前的數分鐘與同學作簡短分享或簡介你閱讀的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