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http://sunfc.school.hk/cn  
中國語文科
 閱讀理解(三)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級別: 中三

閱讀理解()

閱讀下面文字,然後回答問題。

    侄兒問我有沒有巴赫貝多芬海頓等音樂家的音樂光碟。他說:「有學者認為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家所寫的樂曲的節奏,與人在學習狀態中的腦電波頻率相近;因此,在學習時播放這些音樂,有利於學生盡快進入學習最佳狀態,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我記起在讀中學時看過一本心理學書,書中說人睡著時,如果耳旁不停播放要記憶的資料,醒來時是會不知不覺中記住播放的內容的,因為人在睡覺時,仍然有意識的活動。當時我真的購了一部自動回帶的錄音機,在睡覺時播放英語會話,和自己錄製的中文課文錄音帶等。也忘記了是甚麼原因,最後停止這一「玩意」,大概實效不大,又妨礙睡眠吧。

    ƒ我認為,上述兩種方法,即使真的有效,也只是花拳繡腿,不是真功夫,只能是調味品,不是主菜。學生學習最大的絆腳石,是由小學開始逐漸養成的原始而低效的學習習慣;這些習慣潛在心底,成為他們學習新事物的主要模式。這種低效的學習模式主要內容包括:一是缺乏自覺的長期或短期目標,被老師的進度、測驗、考試牽著走,不用上課的日子,沒有測驗、考試的日子,就是不用學習的日子;二是溫習方法只是簡單的重複,文科生重複閱讀和背誦教材,理科生重複演算不同的題目,他們以為溫習的時間越多越好。這種想法無疑是錯誤的。

    „會考九優十優的「狀元」,極少是死讀書的書獃子,因為書獃子的學習模式不可能把九科十科都學得好,好像一個魁梧的苦力無法獨力搬動一檯鋼琴,一輛天星渡輪絕不能容納二千個乘客一樣。光靠勤力重複死記,不能駕馭數以千百計的講義筆記,上百套課本和參考書。

    …成功旳學習者,一定是脫離了上述那種原始幼稚學習模式的學生。他為自己的學習賦予意義,制定長期和短期目標。他不會被老師的勤懶、測驗、考試左右學習內容,他會以考試範圍,課程範圍為學習和溫習的目標,制定符合自己水平的學習進度。他會課前做預習,上課做筆記,下課後整理筆記。他知道學習過的東西如果不及時溫習就會大量遺忘,跟初學沒有分別。他也會重複背誦某些教材,但他懂得分段學習、間隔溫習,他懂得不斷檢討學習方法和效益,找出最適合自己溫習的時段,找出效益最高的學習方法。

    †習慣不是一天形成的,而一旦形成之後,便不容易改變。要改變原始幼稚學習模式,是一項難度極高的事。但不幸的是,很多學生連問題出在哪裏都未知道,終日只埋怨自己蠢,以及勞神費力去找巴洛克音樂,以及晚上在床頭播放錄音帶等難度低的事上去!                       劉永雄《深層習慣最難改變》

1.      侄兒問作者關於音樂光碟,目的是:

找尋巴赫貝多芬等人的音樂光碟

找尋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

請教作者,播放巴洛克時期的音樂能否幫助學習

D.     引發下文對學習模式和方法的探討                

2.      有人指睡覺時播放英語聲帶可學好英語,作者對此持甚麼態度?

    同意

反對

   部分同意

  沒有鮮明態度                                  

3.      下面的句子用了甚麼修辭手法?

「我認為,上述兩種方法,即使真的有效,也只是花拳繡腿,不是真功夫,只能是調味品,不是主菜。」

比喻

  借代

排比

示現                                         

5. 第„段「狀元」一詞的引號有甚麼作用?

   引用

   強調

   反語

   比喻                                        

6. 下列句子之間用甚麼關係連接:「學習不是一天形成的,而一旦形成之後,便不容易改變。要改變原始幼稚學習模式,是一項難度極高的事。」(第†)

  承接

  並列

  轉折

   層遞                                           

7. 本文的主旨是甚麼?

  指出聽巴洛克音樂、晚上床頭播錄音不是高效的學習方法。

  指出很多學生仍然習慣用低效的方法學習。

  指出重複死記是原始低效的學習方法。

  介紹成功的學習者的學習方法。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