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ttp://sunfc.school.hk  
 Principal's letter

各位親愛的同工:

 

感謝大家在暑假的短暫休息後,馬上為學生安排不同的活動,包括:中一新生銜接活動、新生家長日和各級補課等。新一年的校園生活即將開始,我懷著興奮和期盼的心情來迎接新的學年。在此,我亦特別感謝大家在過去一直盡心盡力,用心備課,善於運用各種資源去啟發學生,透過安排各項機會去接觸學生,教導他們學習和做人處事的智慧。

 

在上學年作檢討時,我們針對發現的現象承接和深化上一個三年計劃的重點,把2013-2016三年期的關注事項(按優先次序排列)定為

1. 服務社群,敦品修德

2. 穩固所學,力求卓越,學教

3. 齊心協力,互相砥礪,業精於教。

 

2014-2015學年為三年計劃的第二年,大家都同意在原有的關注事項上略作修改,修後的關注事項為:

 

1.      教育學生自重互忠誠信實,實踐孫書人的核心價值;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及早作出生涯規劃

2.      用資訊科技,照顧學習差異強化閱讀與課程間的配合與連接,幫助學生建立學習架構,提升學生潛能

3.      關顧老師工作情況,提升教學團隊士氣發展分層培訓維持教研風氣,提倡資源共享深化教研。

 

    在品格教育方面,我們對學生的言行要求應有一致的標準。我們可以從關愛入手做好班級經營,幫助學生建立彼此信任的人際關係和學習常規每位學生都能感受到愛的鼓勵,在嚴而有愛的氣氛下學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和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共建孫書人的核心價值─(委身承命,勤實踐)(守廉奉公,惠澤社群)(忠誠信實,信誓必至) (謹言慎行,立己立人)

 

    在優化學習方面,我們要善用資訊科技、持續性評估及課業回饋來照顧學習差異我們更要盡力教好每一節課,對學生有合理的期望和要求,透過正面而具體讚賞來誘發內在動機,指導學生建立學習架構。此外,我們要強化學生的閱讀習慣盡量把閱讀的材料與課程緊扣,提升不同能力學生的閱讀量

 

        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我們需抱着「教育是基於學生的需要和負擔,有時因着學生的需要而要稍作犠牲」的心態去培育學生。當然,我會盡最大的努力為老師創造空間,例如:這個學年老師的每星期平均課節為22.5(每節40分鐘)購買外籍英語教師服務;中英數通識部份班別採分組教學(每組20多人)高中選修科人數在1030之間;同時聘請了8位教學助理和超過10位兼職教練或導師協助老師處理教學或課外活動事宜等。我期望老師們能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同心同德,緊密合作做好班級經營強化共享文化,提升專業能力與團隊士氣。

 

        當然,在我們的日常教學中,一定會面對不同的挑戰和困難還記得過去幾年我們一起面對過大大小小的挑戰嗎?例如:創校初期的學生問題、第一次幫助學生面對會考和新高中課時、預備五周年和十周年校慶、接受焦點視學和外評等。我相信只要我們在課堂內外都能言行一致,堅持著對學生的關懷與愛護教學的熱誠與承擔、對同工包容與支持和對家長的同理心,很多育人和教學的困難便相對容易解決。

 

吳少祺

 

二零一年八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