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ttp://sunfc.school.hk/sg  
Students Growth and Support Team
 MI Award Scheme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多元智能獎勵計劃
 
理念與目的: 
豪爾‧迦納博士 ( Dr. Howard Gardner)在《智力架構》(Frames of Mind)一書中,發表了影響深遠的「多元智能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一方面他對傳統的一元化智能論提出質疑,另一方面他認為智能認應是多元化發展的, 因此他提出八種的智能簡述如下
  1. 語文智能 ( linguistic intelligence ):能使人用文字思考、語言表達和具欣賞語文的能力。
  2. 邏輯、數學智能 ( 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 ):能使人計算、量化、考慮命題和假設,且能進行複雜的數學運算。
  3. 自然觀察者智能 ( naturalist intelligence ):能使人觀察自然界的各種型態,洞悉自然或人造系統,並辨認及分類物體。
  4. 人際智能 ( 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 ):能使人善解人意及擅於與人相處。
  5. 內省智能 ( 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 ):能使人正確地建構自我知覺。
  6. 空間智能 ( spatial intelligence ):能使人以立體的形式來思考,並對物件或影像有敏銳感。
  7. 音樂智能 ( musical intelligence ):能使人對音準、旋律、節奏和音質特別敏銳。
  8. 肢體、動覺智能 ( 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 ):能使人巧妙地處理物體和調整身體的動作。

本校確信「多元智能」對學生發展的重要性,而中學時期更是每個人成長的重要階段,亦是發展「多元智能」的良機,故本校特設立此計劃,以循序漸進的形式來協助學生發掘及發展「多元智能」,從而使他們在求學時期中能獲得全面的發展。

而本校各學科及組別亦會以「多元智能」為發展方向,透過籌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來協助學生發展潛能及達至終身學習的目的。 

多元智能:
 
七項智能
簡稱
科目及學會
1.   語文智能
L
中文、英文
2.   邏輯 -- 數學智能
LM
數學、電腦、經濟、會計
3.   肢體 -- 動覺智能
BK
體育、舞蹈、戲劇
4.   音樂 -- 空間智能
MS
音樂、視藝、設計及科技、家政
5.   人際關係智能
PI
服務、義工、領袖工作
6.   內省智能
II
中史、歷史、通識、閱讀
7.   自然觀察者智能
N
地理、科學、生物、化學、物理
 
 
參加辦法及規則:
  1. 同學每年在各範疇中,最少參與一項活動或比賽。
  2. 校外或全港性的活動及比賽皆可填報此計劃。
  3. 校內外比賽:
    • 冠軍得10 分、亞軍得 7 分、季軍得 5 分、優異獎得 3 分、參與得 1 分。
  4. 服務項目,例如班會工作、科長職務、義工等。
    • 表現優異得 5 分,表現稱職得 3 分,完成任務得 1 分。
  5. 領袖工作:
    • 總領袖最多可得 10 分、隊長多可得 7 分、隊員多可得 5 分。
  6. 計算每年在 7 個範疇內所獲的總得分。
    • 60 分得金獎、45分得銀獎、35分得銅獎。
    • 同學必須參與各智能中最少一項活動或比賽,方能角逐金、銀、銅獎。
  7. 每項智能每年最高可獲20分。
  8. 每年計算一次,分數不作累積。
  9. 3 年內獲分數最高的三位同學,分別獲金盃、銀盃及銅盃。
  10. 得分紀錄會顯示於同學的學校帳戶內。
  11. 同學於校外取得之獎項可交予校方作核實及輸入。
  12. 校方擁有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