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ttp://sunfc.school.hk/cn  
中國語文科
 閱讀理解(一)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中國語文科

級別: 中三

閱讀理解()

   

閱讀下面文字,然後回答問題。

   

    只怪自己一時「雅興」,相信了「盡收林木歸簷下,全貯湖山在苑中」的說法,買回來兩座小盆栽。幾個月下來,卻愈看愈難過。

 

    ‚當初,在盆景展覽場裏,千挑萬選,既要價錢不貴,又要樹姿入眼,好容易才選中它們—一盆羅漢松,一盆榆樹,都盛在宜興小盆裏,只有一掌那麼高,果然有些古勁味道,便滿心歡喜捧回家去。

 

    ƒ放在窗下桌前,改卷看書久了,眼有點倦,抬頭細看,總算聊當山林之趣,調劑一下。

 

    „天天給它們澆水,不免湊近多看幾眼。這兩棵「樹」—只有一掌高,有幹有枝,葉子也綠油油的,不能說不是「樹」,硬要說是樹,又似不合常理。(哪有這樣矮小的植物管叫樹的?)為了表現古勁姿態,栽種者用鐵線密密紮在枝幹上,強迫樹形依人意改變,於是「樹」也乖乖左盤右曲,遠看的確有「老樹虯枝」的妙處。葉子嗎?大概根植得穩,水分也足,空氣似乎也沒有甚麼不適宜,於是該有葉的地方都長了葉,蒼綠得很悅目。沒有誰敢說:「這是欠缺良生長環境,受了委屈的樹」。

 

    …恐怖和淒涼,都盡在這微妙處。

 

    †樹的本身,沒有選擇姿態的機會,甚至根本不知道原來該有選擇的權利。由於慣受鐵線的擺布,又很「自然」的跟著生長,還以為自己很自由地活著。有甚麼比受了擺布束縛,還以為很自然很自由來得更恐怖?更淒涼?萬一,樹醒覺了,要求自由,順自然姿態活下去,栽種者大可理直氣壯地說:「誰不給你們自由?生命掌握在你們手中,你絕不可能要求別人給你生存權力,自己爭取呀!何況,看來葉繁枝茂,不是活得好好嗎?水分、土壤、陽光都充足,還埋怨幹嗎?」有甚麼比自己不爭取生存權力,人家又說你活得十分適意,來得更恐怖,更淒涼?

 

    ‡唉!天天對著那盆栽,好難過。

 

 

1.      作者對盆栽的觀感有多次改變,下列何者為正確次序?

(1)   盆栽慣受人為的擺布,還以為自己很自由地活著,很可憐!

(2)   盆栽有古勁味道,可抒發雅興,覺得很有情味!

(3)   盆栽被人用鐵線強迫樹形依人意改變,不能隨己意自由伸展。

(1)、(2)、(3)

(1)、(3)、(2)

(2)、(1)、(3)

(2)、(3)、(1)                                   

2.      文中「只怪自己一時『雅興』……」(第段第一句)一句中,『雅興』這詞是:

反語

強調作用

標示下文的鋪排

有優雅的興致                                    

 

3.      如果要為本文擬一個題目,下列哪一個最為貼切?

  一時「雅興」的後果

兩盆小「樹」的遭遇

無良的栽種者

可憐的盆栽                                     

 

4.      …:「恐怖和淒涼,都盡在這微妙處。」這句在全文起了甚麼怍用?

突出主題

承上啟下

表示層遞

表示轉折                                       

5.      †對「樹」如此大概的描述:

樹:它不是自然生長,而是隨著栽種者用鐵線擺佈而生長的;它更不知道自己是隨著栽種者用鐵線擺布而生長,還以為是自由地活著。不過當它一旦醒覺自己的生長方式被栽種者擺布,要求自由,還會被栽種者斥責。

 

 

 

 

 


上述的描述運用了甚麼修辭手法?並起了甚麼效果?

 排比,有增強氣勢及感染力的效果

 反復,有突出表達重點及抒發感情的強烈效果

   頂真,可以更好地表明事物或事物之間的聯繫和辯證關係的效果

   層遞,能表現語言的層次感及條理,並具強烈的說服力及感染力

                                                      

6. 下列語句,最能表達本篇主旨的是:

  「有甚麼比自己不爭取生存權力,人家又說你活得十分適意,來得更恐怖,更淒涼!」

  這是欠缺良好生長環境,受到了委屈的樹。」

  「樹的本身,沒有選擇姿勢的機會,甚至根本不知道原來該有選擇的權力。」

  「天天對著那盆栽,好難過!」                   

 

7.      本文運用了甚麼寫作方法?

直接抒情

借物抒情

比喻說理

援引事例來說理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