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science  
綜合科學科
種蕃薯可省電! 發表人: 陳佩儀   日期: 2006-11-02 09:37

對抗都市炎熱 頂樓流行種蕃薯

更新日期:2006/10/31 22:35 記者:溫元樸

都會裡大樓林立,空氣不流通,炎熱的夏季使得都市裡溫度常居高不下,不過日本專家研究出一套辦法,能夠輕鬆降低大樓溫度高達50%,那就是在大樓樓頂種蕃薯,蕃薯葉子大,加上種植面積廣,可以遮陽降溫,而且夏天結束後,還能享受又大又甜的蕃薯,一舉兩得,也蕃薯再度翻身廣受歡迎。
日本上班族:「啊!挖到了,挖到了。」

這群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竟然在上班時間跑出來挖蕃薯,原來這裡就是辦公大樓的樓頂,種蕃薯更不是為了口腹之慾,而是為了降低大樓的溫度。

日本專家研究發現,蕃薯的葉子大,種植的土壤又夠深,能夠吸引大量熱能,加上不怕風雨、不畏寒暑的特色,在樓頂栽種既能省下空調費用,又能減少廢氣排放量,事實上日本的夏天越來越熱,光是灑水、在商店街放乾冰,已經無法抑制高溫。

而種蕃薯卻可以輕輕鬆鬆,吸收80%的太陽能,比起一般水泥建築高達攝氏55度的溫度,種了蕃薯之後,竟然降到只剩28度,效果驚人。NTT研究人員永田雅久:「我們是以對抗熱島效應為目標,不過夏天過後,還可以順便享受蕃薯,也是一大特色。」

蕃薯是日本早期的主要糧食,從江戶時代的繪畫到二戰時期的雜誌,可以看出蕃薯一直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蕃薯資料館館長井上浩:「所以民間都稱它是『救命蕃薯』,會在人們困擾的時候發揮救援的效果。」

日本專家的新發現,也讓不起眼的蕃薯竟然搖身一變,成為對抗高溫的大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