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http://sunfc.school.hk/cn  
中國語文科
 閱讀理解(二)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級別: 中三

閱讀理解()

閱讀下面文字,然後回答問題:

晚飯後出去散步,走著走著我又到了這裏來了。

‚從牆的缺口望見園內的景物,還是一大片欣欣向榮的綠葉。在一個角落裏。一簇深紅色的花盛開,旁邊是一座毀了的樓房的空架子。屋瓦全震落了,但是樓前一排綠欄杆還搖搖晃晃地懸在架子上。

ƒ我看著花,花開得正好,大的花瓣,長的綠葉。這些花原先一定是種在窗前的。我想,一個星期前,有人從精緻的屋子裏推開小窗眺望園景,讚美的眼光便會落在這一簇花上。也許還有人整天倚窗望著園中的花樹,把年輕人的渴望從眼裏傾注在紅花綠葉上面。但是現在窗沒有了,樓房快要倒塌了,只有園子裏還蓋滿綠色。花還在盛開,倘使花能夠講話,它們會告訴我,它們所看見的窗內的面顏,年輕的,中年的。是的,年輕的面顏,可是,如今永遠消失了,花要告訴我的還不止這個,它們一定要說出八月十四日的慘劇。精緻的樓房就是在那天毀了的。不到一刻鐘的工夫,一座花園便成了廢墟了。

„我望著園子,綠色使我的眼睛舒暢。在那些帶著旺盛生命的綠葉紅花上,我看不出一點被人踐踏的痕跡。但是耳邊忽然響起一個女人的聲音:「家三小姐,剛才挖出來。」我回頭看,沒有人。這句話還是幾天前,就是在慘劇發生後的第二天聽到的。

…那天中午我也走過這個園子,在那個中了彈的防空洞旁邊,躺著三具屍首,是用草席蓋著的。中間一張草席下面露出一隻瘦小的腿,腿上全是泥土,隨便一看,誰也不會想到這是人腿。人們還在那裏挖掘。有個中年婦人指著露腿的死屍說:「家三小姐,剛才挖出來。」以後從另一個人的口裏,我知道了這個防空洞的悲慘故事。

†一隻帶泥的腿,一個少女的生命。我不認識這位小姐,我甚至沒有見過她的面顏。但是望著一園花樹,想到關閉在這個園子裏的寂寞的青春,我覺得心裏被甚麼東西搔著似的痛起來。連這個安靜的地方,連這個渺小的生命,也不為那些太陽旗的空中武士所寬容。兩三顆炸彈帶走了年輕人的渴望。炸彈毀壞了一切,甚至這個寂寞的生存中的微弱的希望。這樣地逃出囚籠,這個少女是永遠見不到園外的廣大世界了。

‡夜色降下來,園子漸漸地隱沒在黑暗裏。周圍沒有別的人,寂寞的感覺突然侵襲到我的身上來。為什麼這樣靜?為什麼不出現一個人來聽我憤慨地講述那個少女的故事?難道我是在夢裏?

ˆ臉頰上一點冷,一滴濕。我仰頭看,落雨了。這不是夢。我不能長久立在大雨中。我應該回家了。那是剛剛被震壞的家,屋裡到處都漏雨。

                         (巴金《廢園外》節錄)

 

 

1. 文中第‡段,「為甚麼不出現一個人來聽我憤慨地講述那個少女的故事?」下面哪一項不能替代句中加著重號的詞語?

憤世     憤恨    激憤    憤懣     

 

2. 文中第‚段,作者由「從牆的缺口望見園內的景物……」開始,展開對園內景物的描寫。這種描寫手法稱為:

   步移法

   時間描寫法

   由近而遠法

   定點描寫法                                   

3. 本文一開始先寫園中的景致,第„…段則轉為記述陳家三小姐事件,然後又繼續之前的敍述。這屬於哪一種寫作手法?

  順敍    倒敍   插敍   補敍           

4. ˆ段首句的「臉頰上一點冷,一滴濕」,在寫作手法上有甚麼作用?

  由分而合   前呼後應  承上啟下  筆鋒轉折 

                                                  

5.  根據內容,本文的中心思想是:

  講述戰爭的可怕,奪去年輕的、中年的生命

  描述廢園的滄桑,綠葉繁花依舊,而人事已非

  表露對侵略者的憎恨,對如花青春被毀的悲慟

  同情少女的遭遇,她未見過五彩繽紛的世界,就已離開世界

                                                  

6. 篇章末段由廢園轉到寫自己家的情況,主要可以起到甚麼作用?

  將讀者的思緒從廢園的悲情,拉回到現實

  從更廣的層面反映侵略者給人民帶來災難

反映文中的「我」也有少女一般的遭遇

讓讀者加深對戰爭巨大破壞力的認識             

請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1 或 Netscape 4.7 以上瀏覽
最佳瀏覽解像度為800 x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