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http://sunfc.school.hk  
2021年6月新書推介 发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21-05-27 09:39

20216月份新書推介

 

1.

 

書名﹕    傾聽孩子心

作者    曾繁光

登錄號碼:C013412

索書號﹕  192.13 CEN

出版社﹕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濫藥、沉迷上網、精神出現毛病、對愛情的憧憬、對性的疑惑,這些都是每個年輕人——不論家庭背景——成長中可能遇上的問題。身為家長,你會一廂情願以為這些問題不會發生在你的子女身上,抑或在問題出現之前,認真了解背後的原因和應對之法?

 

2.

 

 

書名﹕    生態欣賞與認識

作者    梁永健 王家智

登錄號碼:C013419

索書號﹕  366.391 LIA

出版社﹕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自然生態系列」是一套將理性學術、主觀感覺、細心觀察和親身行動結合的工具書,旨在介紹環境科學知識,傳遞保育概念。「體驗、認識、欣賞、保育」是生態旅遊的四部曲,探索大自然奧妙的同時,了解歷史文化亦是重要的一環。
本書原名《綠色香港──生態欣賞與認識》,精心挑選二十七條香港自然生態路線,涵蓋香港島、九龍、新界,以至離島區,分為三種難度級別,任君選擇。第二增訂版重新排版,增補圖片、生態知識及最新資訊。香港這片只有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彈丸之地,卻擁有逾二百三十多個蝴蝶品種、五百三十種雀鳥,以及至少八種紅樹,誰說香港的生態價值不及其他地方?香港可算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生態寶庫。
˙
你知道香港珊瑚覆蓋率最高的地點在哪裡嗎?
˙
原來你的指甲比香港一些岩石還要堅硬?
˙
香港哪一條河流擁有最多的淡水魚類?
˙
你聽過有些樹木是「胎生」的嗎?
˙
哪一種植物被喻為山火之外最大的樹木殺手?
˙
香港郊野有五大毒草,你知道是哪些嗎?


 

3.

 

 

書名﹕    校服歲月圖說香港校服史

作者    陳美怡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教育博物館

登錄號碼:C013335

索書號﹕  423.09 CHE

出版社﹕  中華書局

 

簡介﹕

 

穿長衫的男生,從甚麼時候開始改穿恤衫西褲上學?
上世紀的制水問題如何影響校裙長短?
工業發展潮流、披頭四、嬉皮士風等,如何影響了校服造型?
香港電影和電視劇集歷年呈現了怎樣的校服形象?

由大襟裝、長衫、工人褲、水手服到白色連身裙……我們學生時代都穿過的校服,記載的不只是每個人的青春歲月,還有香港的百年歷史。由時裝設計師陳美怡,聯同香港教育博物館合著的《校服歲月:圖說香港校服史》,參考逾千舊照、校刊、文獻,以及訪問校服供應商、各校師生校友等,再結合香港歷史的發展、世界時尚潮流的影響,從中推敲校服的演變方向,以及背後的文化意義。

本書既以年代為縱、款式風格為緯,清晰展示香港校服自開埠至今的發展脈絡;各章亦附多篇小故事,以輕鬆角度為校服史補白。尤其可貴的是,本書不但收錄多張老照片,還有超過四百張手繪插圖,通過一頁頁的視覺盛宴,帶你重新發現我們早已視為日常的校服之美。

 


 

4.

 

書名﹕    運動科學訓練攻略

          結合科學與科技,突破訓練樽頸位

作者    潘梓竣博士

登錄號碼:C013418

索書號﹕  528.9 PAN

出版社﹕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運動從來是個不斷求進的過程,我們每個人的極限往往超乎自己想像。
只要善用運動科學,定能不斷超越自我,創造更多不可能的成就。

不只是運動員,但凡熱愛運動的人,或是努力鍛鍊體形的健身人士,訓練過程中總有機會遇上樽頸位,表現久未能有所突破。這是因為不夠努力,還是因為錯用方法?

「運動科學」是一門分析人體活動表現的跨領域應用學科,可以幫助我們根據各種嚴謹、具研究實證基礎的訓練方法,提升個人運動能力。隨著科技進步,運動科學概念已逐漸變得普及。這種模式的訓練除了頂尖運動員採用外,亦漸多見於現代追求生活健康和效率的都市人。

本書以科學角度,從身體成份的基礎說起,進而探討心肺耐力訓練、肌肉訓練和增強式訓練等原理,並從營養飲食角度介紹常見運動營養策略,及講解體育界流行科技產品的實用性及可靠性等,與讀者一起重新認識「運動」。

 


 

5.

 

書名﹕    法國甜美咬一口

61道在家也能做的法式料理

作者    寶兒

登錄號碼:C013407

索書號﹕  427.12 POY

出版社﹕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簡介﹕

 

以為法國菜太高檔、太難煮?
一桌浪漫的法式菜餚,在細小的住家廚房裏,也能做到!
曾遠走法國採訪學師一年的寶兒,體驗地道法式美味和文化後,要將她鑽研的法國滋味帶進平常人家廚房﹗

一頓法國菜應有,都能在書中找到,還可自由配搭。多元得絕對能讓餐桌上的賓客驚嘆,到你家中作客成為最令人期待的事﹗

感受法式生活文化
無論是輕盈brunch、慵懶下午茶、家庭聚會,還是野餐或派對,都能享受濃濃的法式風情。每道菜更附有文化小故事,滿足胃口也滿足心靈。

一種食材千變萬化
依據食材種類劃分,牛、羊、鴨、雞、豬、海鮮也有多種煮法,味道千變萬化,令你拜服法式烹調智慧。

做法國甜品不失敗
配方準確、步驟清晰,教你一步一步輕鬆做法式甜品。泡芙、梳乎厘、心太軟、馬卡龍等殿堂級甜品,第一次便成功﹗

 


 

6.

 

書名﹕    論語不一樣:需要正能量的時代,正好讀孔子

作者    王溢嘉

登錄號碼:C013371

索書號﹕  121.277 WAN

出版社﹕  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簡介﹕

學醫出身、著迷精神分析等西方科學的王溢嘉,平反了年少時曾對孔子、《論語》的誤解,打破認為其過時、天真、不切實際的誤讀,以當今成為主流的「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的角度,重新閱讀、理解與闡述《論語》。
  他嘗試透過《論語》以勾勒孔子的人生哲學、他對生命意義、人生追尋的看法與做法──“快樂”──孔子選擇了快樂,了解到讓自己快樂、別人快樂、大家都快樂,就是生命最淺顯也最深奧、最庸俗也最高貴的意義。
  《論語》做為傳統經典,並沒有什麼過於深奧的哲理,它的精髓是提供我們在這個塵世安身立命的原則、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及探究生命的價值:能夠判斷、取捨的智慧,加深了生命的意義,也成為面對世界最強壯、豐饒的時代力量。

 

7.

 

 

 

 

 

 

 

書名﹕    燒杯君和他的化學實驗

作者    上谷夫婦

譯者    唐一寧

登錄號碼:C013363

索書號﹕  347 KAM

出版社﹕  遠流出版

 

簡介﹕

燒杯君和他的夥伴們領銜主演,講解超過20種化學實驗!
看燒杯君在搞什麼鬼!

實驗器材角色們再次集合!繼《燒杯君和他的夥伴》告訴你,這些實驗器材的形狀都是有道理的,《燒杯君和他的化學實驗》接下來要告訴你的是,這個實驗步驟是有道理的!這次同樣用可愛幽默的漫畫和插圖,搭配對白介紹,合力一起做超過20種的化學實驗。看燒杯君和他的夥伴們如何將枯燥又繁瑣的實驗變成有趣又好記的操作流程,讓你自然而然的愛上做實驗

 


 

8.             

 

 

書名﹕    擁抱海洋去旅行

          香港野外介紹X獨木舟遊記X海上露營記趣

繪著    奇美

登錄號碼:C013333

索書號﹕  994 QIM

出版社﹕  非凡出版

 

簡介﹕

 

本地新晉插畫師奇美為大家描繪香港野外地圖,畫出一段香港獨木舟發燒友的海上奇緣!以繪畫為大家介紹香港野外活動好去處,用甜美畫風畫出各種獨木舟及露營的有趣事。乘着社會上愈來愈多人提倡保育郊野,作者更希望藉此繪本,宣揚愛護郊野的正面訊息。

 

有別於一般講述水上活動知識的書,此書以故事及圖解帶大家由淺入深認識獨木舟及露營活動,配以大量香港郊野地點及植物地理知識,實為愛好野外活動人士必讀專書。此外,此書得到大量運動界權威人士推薦,作者亦參考了大量資料,是一本趣味與知識並重的非一般繪本。

 


 

9.

 

 

書名﹕    我和櫻桃樹之間的距離

作者    Paola Peretti

登錄號碼:C013332

索書號﹕  873.57 PER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

 

簡介﹕

九歲的小女孩瑪法達,和一對慈愛的父母、一隻名叫歐提摩.杜卡萊的胖貓,過著簡單幸福的日子。直到某天瑪法達的眼前出現了一小團霧狀的黑影,讓她的視力變得愈來愈模糊,經過檢查之後,原來她得了一種先天的視力退化症,這項疾病無藥可醫,不超過六個月,瑪法達的眼前將會一片黑暗,什麼都再也看不到。
於是,瑪法達開始透過學校裡一顆美麗的櫻桃樹,每天測量自己的視力,隨著她與櫻桃樹之間的距離靠得愈來愈近才能看清楚,她變得愈來愈不開心。大家對她變得小心翼翼,唯一對瑪法達的態度不曾轉變的,是來自羅馬尼亞的學校管理員艾絲黛拉,她用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小王子》,啟發法瑪達──找到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一個即使失去視力之後,仍舊不會改變的重要的事。
在艾絲黛拉的鼓勵下,瑪法達開始列出過往生命中,令她最珍愛的時刻──奶奶為了歡慶她的生日所編織的毯子、第一次聞到香水的氣味,以及令她最難忘的雪地校外之旅……
然而,隨著法瑪達的視力愈來愈模糊,她是否能在黑暗降臨之前,找到她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好面對未來的艱困與挑戰呢?

 

10.

 

書名﹕    觀雲識天賞光影

          有趣的雲和大氣光學現象

作者    香港氣象學會

登錄號碼:C013429

索書號﹕  328.1115 QUA

出版社﹕  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

本書是香港氣象學會出版的首本科普讀物。
全書彙集了過百張從世界各地拍攝到最精彩的雲圖和大氣光學現象的照片,加上簡易詮釋有關現 象的形成機制,更有連結相關氣象資訊網頁,寓科普於興趣。
照片攝影師大多為地道香港人,酷愛大自然,閒時喜歡戶外活動,以觀雲賞天為樂,機不離手,隨時捕捉雲的美態。相信讀者也會領略到觀雲的樂趣和天氣變化的奧妙,為生活增添色彩,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