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http://sunfc.school.hk  
課程安排
 照顧學習差異

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

本校認同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的重要性,能靈活運用及調配資源,在大部分科目的課程、課業種類及測考上作出調適,因材施教。措施或特別安排包括:

  1.  設特殊教育統籌主任,並成立專責小組,委派老師接受特殊教育的培訓,照顧和協助個別有特殊需要的學生。
  2. 推行的「朋輩輔導計劃」,邀請教育心理學家為「學長」舉辦工作坊,受訓後的「學長」在午膳時間輪流協助學習困難的同學進行認字及伴讀,為他們在學習上提供適切的支援,減少同學的焦慮與不安。
  3. 善用資源額增聘英文科老師,在初中英語科更全面落實小班教學。此外,增聘外籍英語教師,全校合共2 位,使英文口語課的師生比例大幅減少。
  4. 在成績稍遜的中一及中三班別安排中文科作小班教學。在減低師生比例下,讓老師有較大的空間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
  5. 老師把課程分成核心、延伸及高階三個層次,能力稍遜的同學只需完成核心部分,能力較佳的同學才需完成高階部分。老師亦會根據不同階層次的課程給予學生合適程度的課業。
  6. 由中一級開始安排中文、數學、科學及電腦科的測考卷在100%外,增設20%的挑戰題;英文科部分考卷按學生能力設計不同程度的測考部分,以滿足能力較高的學生,提升學習動機。此安排按年遞增至初中三個級別。
  7. 制定「擬卷指引」,明確規定一般性問題佔40%、延伸題目佔40%、高階思維題目佔20%,以考核不同能力的學生。
  8. 老師根據測考評估數據,在課堂內、外進行拔尖補底工作,中、英、數三科按其需要於課後舉行拔尖班及補底班,強化學生的學習。
  9. 在學與教上推動合作學習的策略,促進學生和學生間的互動,讓能力較佳學生協助能力稍遜的學生學習。
  10. 增加「平時分」的比重,強化持續評估,減輕學生面對考試的壓力。
  11. 為有特殊需要的同學作出考試的特別安排。
  12. 成立「資優教育組」,組織和安排強化活動給予資優生。
  13. 老師積極發掘在不同範疇中具天分的學生,推薦參加教育局的「資優培訓計劃」。自03-04學年至今,本校已成功推薦234位在不同範疇(包括:卓越數學、卓越科學、卓越人文學科和卓越領導才能)資優學生參加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資優培訓計劃」,讓他們得到更全面和有系統的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