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ttp://sunfc.school.hk  
 Web Page
李家莉
 
在這七天的旅程裏,我接觸了許多不同的人和事,學習了很多。
 
第一,我學會了做人要常懷感恩的心。在出發到四川前,我們曾受豬流感的阻撓,上機時航班受到延誤,去到四川又經歷了餘震、暴雨。我們曾經碰到困難,但一切都安然渡過,順利地到達四川,成功地為學生們搞英語夏令營,這些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事情,能夠順利並非必然,因此我們需要感恩,珍惜。
其次,在四川的那幾天,我發現其實我們這些香港人都是不易滿足的。在香港,我們的物質生活十分富足,但在四川,人們的生活水平比我們低,學校的課室內都沒有空調,甚至是風扇。那一刻,我們可能特別地想香港的生活,但是回到香港呢﹖我們還是無窮無盡地追求著物質。可是在當地的小學生,只要有勞作可做就很開心了,中學生只要可以跟同學們打籃球就已經很高興,老人只要有人陪他們聊天就很滿足了。我們呢﹖我們到底追尋的是心靈上還上物質上的滿足呢﹖這不由得讓我們去追尋摸索了。
 
第三,在那四天為中小學生舉辦英語夏令營中,我除了學習到一些舉辦活動的技巧以外,還學習到我們做人都應該有自信。在夏令營裏,我們是一位領袖,時間、活動全掌握在我們手裏,我們應當有自信地安排著每一個遊戲活動,不怕錯誤,因為我們有的是準備,缺乏自信反而會阻礙活動的進行。因此,我們做人都應該充滿自信,朝氣勃勃的。
 
另外,在探訪老人的那一天,我發覺我們應該主動去關懷別人,這不僅僅是關懷遠方的人,可能在香港就有人需要我們去關心--我們的家人、朋友、社會上的老人、弱勢社群……世上有好多人都值得我們去關心,但總是被我們忽略了,因此多關懷別人,別人快樂,自己也快樂。
 
 
 
姚穎霖
 
2008年5月12日,一個永誌不忘的日子——四川發生嚴重地震災難,數以萬計民眾罹難,災情牽動世界各地的人伸出援手,進行大大小小的救災工作。事隔約一年多,我有幸可以親臨四川當一個小義工,給予他們快樂之餘,同時亦令我留下一個難能可貴的體驗。
 
雖然,今次我到四川並不是參與震災工作,而是到學校與學生作交流,但我仍然樂在其中,覺得這個旅程是十分有意義。從和學生的交流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堅強、勇敢和樂觀的一面。地震的發生的確一度令他們失落,但當我與他們接觸後發現只是短短一年的時間,他們已經可以重新站起來,走出悲痛,繼續開開心心地生活。在與他們的對話之中,我明白遇到挫折的時候,我們要堅強的面對,不快的事終會過去,雨過後是會有彩虹出現的。
 
在這7天的行程中,分別到了小學、中學和老人中心進行服務。課室內沒有電腦,投影器,空調,甚至風扇等,不論設備還是環境上都遠較香港惡劣。但他們仍然可以專心地學習,積極參與我們準備的所有活動。每次得到我們小禮物,他們都會自然地在臉上露出笑容,跟我們說聲謝謝。和他們一起動動手,製作手工,完成之後他們都是十分高興,展示出滿足的樣子。對他們來說設備和環境都不會影響「快樂」。不單學生如是,居住在老心中心的老人家們也是一樣,他們每天都是吃粗茶淡飯,每月的零用錢只得十元,再加上房間的空間不算十分大,而且沒有獨立的浴室。老人家們除了自己清潔房間外,也要幫忙進行老人中心內不同的打掃工作。雖然,他們亦感到辛苦,但只要能給他們丁點的時候唱歌或者談天,都已經很開心了。當地人民的物質生活沒有我們般豐富,可是他們的快樂比我們來得更容易,更自然和真實,他們亦會好好享受快樂的時刻。在香港,我們的生活都遠比他們奢侈,但快樂視乎離我們很遠。其實,要快樂並不是一件難事,看到四川人民,我發現反而簡簡單單的生活,更容易帶給我們快樂,因為這樣才會我們珍惜快樂。
 
由準備教材至真正教導學生們的過程中,我們就好像肩負起一名「老師」的角色,向他們傳授不同的知識。但實際上,我們就如他們的朋友一樣,一起玩耍,一起開開心心地渡過短短的幾天時間。甚至,跳出課室以外,我們更是一個學習者,學習他們面對事情勇敢和樂觀的態度。因此,此旅程的確使我獲益良多。
 
 
 
徐鳳榮
 
一連七天的「點滴成川」活動在不知不覺中結束,我非常慶幸能夠與其餘兩所學校的學生一同到四川參與義工服務,這確實是一次難得的機會。
 
在短短一個星期內,我經歷了不少在日常生活中不曾體驗過的事,讓我獲益匪淺。包括與淮口中學和港清小學的學生上課、學習,內地中學生的學習態度主動認真,十分值得香港的學生學習;小學生則活潑可愛,雖然有時候太活躍,但我知道他們都歡迎我們的來臨,一起上課、唱歌,還教我們做「感恩的心」這首歌的手語。小學生耐心投入,讓我動容。行程也安排了探訪老人院,與公公婆婆玩遊戲、唱歌、跳舞。大部分公公婆婆都精神奕奕,走路比我們還要快呢!少不了的是去什邡鎮參觀地震災區,這也是所有行程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那些傾斜的建築物使我十分震撼,實在難以想像地震那一刻的破壞力有多驚人,當地人民有多難熬。可是,我更佩服他們堅韌的意志力,面對天災逆境也勇敢地克服,樂觀地重新過活,沒有愁雲慘霧,實在令人鼓舞!
 
這次行程無疑比我想像的還要辛苦,然過程中學到的卻比想像的多。我學會正面樂觀的人生態度--「感恩」。我發現幾乎四川人們都比香港人快樂,他們很少抱怨生活的環境和自己的遭遇,而是無憂地生活。諷刺的是香港的生活素質比四川好,香港人活在繁華、富裕的都市中,衛生好,娛樂多,笑容反而比四川人少,常嫌這嫌那,自怨自艾。其實原因就是當地人性格樂觀,懂得滿足現狀,很少奢求;香港人卻永不止境地追求物質生活,忽略現狀,忘記心靈快樂、滿足的來源。所以我們要會感恩,多一點忍耐少一點抱怨,例如感恩香港甚少發生天災。只有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才會沒有遺憾,變得快樂。然後再用這種心和力量幫助有需要的人,做到「施比受更有福」。
 
最後,我相信整個活動都是一種緣分:從決定去四川,繼而認識各位團員,與內地的學生結下淡淡卻深刻的情誼,到學會感恩。這次活動將會成為我記憶裡重要的一段。
 
 
 
陳世豪
 
四川,這個地方令人第一時候聯想起的是地震、傷感。事隔一年,地震的陰影漸漸淡化。這次四川的探訪,我看到的是一張張歡笑的臉龐。
 
我們這代點滴成川之旅以英語營作為重點。但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明白短短的幾天裡,是不可能說「教」很多很多東西。我們到四川,是希望關心受地震影響的四川人。准口中學的學生令我有很深的感受。當我跟他們分享一些世界的文化的時候,他們全神貫注的樣子令我非常感動,他們會主動回答你的問題、主動地問你問題。身為學生的自己頓時感到慚愧。在香港讀書,論環境、設施都比他們好,但卻不主動學習。嚴校長說得對:內地的學生欠的只是一個機會,如果香港學生不努力,就會給他們遠遠地拋離了。這,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當然,他們的學習氣氛也令我感到十分的鼓舞,原來,作為一位老師,最想看到的是,大概就是學生們能給自己回應。
 
“The Hokey Pokey”是我們學校要準備的熱身活動。我們當初的準備不足,使得練習的時間不夠。但是,我感到開心的是我們這首簡單的歌,配合全身的動作,融入了中學生、小學生當中。人們常說音樂是無國界的溝通橋樑,我想,“The Hokey Pokey”就成為了我們和四川同學們的橋樑了吧!
 
另外,我們到了地震的遺址-什邡。由於我們去的前幾天有大雨,令到這地方變得危險,所以我們不能看整個遺址的全貌。但是,只看一座化工廠和外露的鋼筋,就足以見到感受到當時地震的威力、死亡的恐懼。在那裡,我有一種說不出的不安,無法想像當時在現場的人是那樣無助。
 
在去四川之前,我們被告知「感恩的心」是地震之後,在內地非常受歡迎。聽了以後,沒有特別的感覺,覺得是一首普通打氣歌。但經過了這七天以後,我漸漸愛上了這一首歌,因為我對它有了深一層的體會。「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感恩這七天的行程順利進行;感恩四川人回復正常的生活;感恩自己生活在雖然不富裕,但是安穩和快樂……
 
雖然我也是其他機構的義工,也嘗試不同類型的義工活動,但這類型的義工活動我卻第一次參加。很多人也說做義工是很開心的一件。經過這次,我更明白箇中的意思,就因為你無限的付出,不計回報而令到別人感到歡樂,你會有很大的成功和滿意感,你同意嗎?
 
 
 
劉寶琪
 
今次到四川前,其實擔心的事情很多,例如擔心到達後和當地人相處會有困難,要小心說話,以免再勾起地震對他們心靈上的影響,另一方面又怕到中、小學教英文時會有做得不足的地方等等,但到達後,我發現自己面對最嚴峻的考驗也並非以上的問題。因為今次我們到訪的地方大都不是傷亡嚴重的地段,因此他們的心理質素其實不錯,並不需要太擔心他們情緒上的問題。而在學校和老人院的活動當然有很多的不足,但也令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更懂得怎樣去根據不同的因素而籌劃活動。但今次去四川,令我有最深刻的感受是自己面對問題的態度和自己的人生態度。
 
愛因斯坦曾說:「我從來不把安逸和快樂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這種倫理基礎,我叫它豬欄的理想。」,這句說話看似十分容易明白,但要真正做到脫離豬欄的生活卻不容易。當我到達四川時,看到居住的環境、學校的環境,我第一個反應是想立刻逃回香港。在香港的生活令我太習慣了舒適的生活,從來沒有想到自己去到四川會如此軟弱,更沒有想過自己一心來助人的精神會因那些小小的挫折而動搖。當我們在香港過著舒適和滋潤的生活時,只沉醉於安逸地享受生命時,四川的父母卻在為生活努力,到其他地方工作,希望的只是能給予子女溫飽和較為舒適的生活,四川的孩子則為了改變命運而用功,希望能好好報答父母。
 
而更令我慚愧的是當地的學生義工,大家都是差不多的歲數,但生活環境並沒有打擊他們對於幫助別人的動力。愛默信曾說:「在乎的不應是生命的長短,而是其意義。」,城市人往往把財富、生活的環境和衣著去衡量一個人的人生是否成功,卻忽略了生命的意義。我們有較優越的環境,但助人的態度卻不及他們積極。當我一直長大,考慮到將來的時候,我的確有想過要對社會作出貢獻,但這次的旅程令我明白,當我腦子裡想著要對社會作出貢獻,卻連這小小的問題也令我想逃,那刻的我是多麼無知和愚眛。當然,最後我也很慶幸自己能夠堅持,克服了這七天的旅程,讓自己看清了自己心底裡的軟弱和無知,令我更有信心去面對日後的困難。
 
這次去四川,我相信我能給予當地人的是很少,但他們給我的卻很多,最少能令我對自己的生命作出反思。日後,我會更努力去令自己的生命更富有意義,擺脫豬欄的生活。
 
 
鍾景禧
 
七天「點滴成川」義工的行程在轉眼間已成過去,但腦海中仍充斥著回憶著當時的情景。回想七天,得益好像比聽一年課還多呢!
 
別人常說:都市人真幸福。我相信這句話不大有錯,經過這次義工之行,發覺幸福不是必然的,因為,香港人所擁有的不是與生俱來的。當然,旅程更是獲益匪淺。香港人豐衣足食,娛樂玩意多采多姿,相比不少國內的同胞連三餐也要聽天由命的,真是幸福得多了。是次我們去的雖然不是甚麼窮鄉僻壤,不是甚麼有疾病饑荒之地,但畢竟也曾是遭受上年的汶川大地震傷害破壞過的四川。這次當義工之行正好給予我們一群未曾經歷天災的香港人,施予援手和學習幫助別人的一個機會。
 
原來當一個教師真的不容易,不要說你能教懂他們甚麼,就連要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也需要窮一生的精力呢!在港青小學教導的過程當然有不愉快的時候,亦有難做的時候,但是當看到他們完成你給予做的小手工後那份興高采烈的表情時,心中的那份不快頓時消失,迎來的卻是一種說不出的滿足,這份滿足我想是在香港一定不能感受到的。
 
古語有云:施比受更有福。今次我有幸到四川當孩子們的小導師,作為施的一方,雖然事前的準備十分艱辛,但過後我卻沒有感到些亳怨言(天氣熱就不用說),反而是我感到感足。感足不是我能教導一羣比我差的學生,而是在於我教導過程是在幫助別人。
 
行程最深刻的莫過於我們到達上年經歷過汶川大地震的什邡市,重建的工作還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身為中國人,看見什邡市破爛不堪的市容,心裡頓時湧上一份心酸。然而,看到什邡市的人們不是帶著愁雲慘霧的心情,我想他們真的從地震中重拾起來了。
 
四川之行,我覺得自己成長了不少,例如學會如何與組員合作和去當一個老師,得益更大的是我學會了知足,不應去追求無窮無盡的物欲,而應該享受現有的事物。期望日後再有義工活動我更能參與其中,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謝泳兒
 
回想起在去四川之前,有人說:「 香港也有義務工作,用不著穿州過省到四川去,那麼辛苦吧!」不過世事就是這樣,NO PAY, NO GAIN! 沒有付出,那有收獲!付出的不只時金錢,而是時間、心思、準備、諒解,這促使我從是次四川之旅中體驗從前沒有體驗過的環境、從前沒有學習過的事物。
 
四川之旅前,知道要教導中學至小學生英文,還要用普通話教學,已經心知不妙,雖然校內多以普通話為教學語言,不過個人來說只停留在只聽懂,說不懂的程度,唯有硬著頭皮,作好準備工夫,盡人事然後聽天命。四天中,首兩天的對象是中學生,第一天有籃球賽事,之後便是遊戲與他們混熟的時間。四川的學生總是很合作的,就以我那組負責的「口號」為例,有些學生,他們手上未必有歌紙、未必明白我們在台上唱什麼,但是他們都跟著我們幹,落力的手舞足蹈,這正正是我欣賞他們,從他們之中學習到的東西;他們未有那麼多機會接觸外界,四川之外的世界,所以一有機會的話,他們都會把握,不過讓機會白白流走。如果是香港學生的話,他們心𥚃可能已經懷有一肚子的不滿、怨氣,希望快點完結,快點回家享受空調;香港的年青人有機會去學習,可能也會不滿這不滿那的,有太多的機會去體驗,反而不懂去珍惜。
 
而在小學生的兩天中,學到的卻是更多。原本不太明瞭他們的英文程度,準備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會有點困難;在第一天了解過後只有臨急臨忙的在當天晚上作修改。第二天,發現班上小同學的學習能力也有很大的差異,差點使整個流程不能運作下去,在午餐開緊急會議,決定改變方法,多派人手幫助那些表現不太突出的小朋友。反而在遊戲中,他們卻有好表現。這總算未有白費心機,更得到頗大的成功感!「教學」、「教學」,教與學之間,兩者相輔相成,學生、老師都有其責任,學生不用功,老師無可能成就學生;老師得過且過,學生無可能有好表現!
 
在去四川的工作坊中,曾有導師說:「不要以為你能教導他們學習很多,其實可能我們在他們身上學習、體驗更多」果然,回到香港後更珍視現在擁有的一切。子日:「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真的要多謝淮口中學、港青小學數百名學生,讓我這個暑假過得與過往不同;流出的汗水、花費的時間,全成為我不會忘記的體驗。
 
 
 
黃嘉欣
 
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撼了全世界每一個人的心靈。我們人類的生命在天災的強大破壞力下顯得渺小、脆弱。我當時在電視上看到一幕又一幕受災者埋在瓦礫下獲救的片段,我真是感到自己身在香港是無比的幸運和幸福──香港不在板塊的邊緣,不會受到地震的沖擊。
在這四川點滴成川之旅中,我曾想象過我能深入災區,與受災者深情對話,並為他們重建家園盡一點綿力。但原來一切都是我想多了……
        在准口中學和港青小學的夏令營中,我看到他們對知識的渴求、對周邊環境及人物的好奇,他們不會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更不會放棄任何接觸新事物的機會。我除了在他們眼眸中看到了對知識的渴求,我也看到了真正的「尊師重道」。學生們會在聽到老師們的指令後,快速回應。例如:在港青小學的操場上,老師一聲令下就使學生們排列整齊、鴉雀無聲。在准口中學的班房裡,老師一聲令下就使攪亂的學生們乖乖閉咀、走出班房。我們香港人在知道更多自身的權利和自由後,就越不愛依著別人的指令行事,甚至是老師、父母、兄長的指令也全聽不入耳,我行我素,經常自我為中心,忽略了他人對自己的關心和愛護。
另外,當地學生們的物質生活雖沒有我們香港人的富裕,但他們有比我們豐裕的心靈和健康的體魄。他們平日的嗜好是做運動和聽歌。我相信聽歌亦是絕大多數香港年青人的嗜好,因為我們在上網、玩電腦的同時不免會一心幾用,同時聽聽流行歌。但是,竟然做運動也會是青少年的嗜好!?他們在學校的住宿中,不會用到電腦,他們的家庭根本不會負擔到他們平日用電腦的開支,電腦對他們來說可謂是奢侈品,不是一般家庭能負擔得起的,如他們要用電腦的話,要到網吧才行。但對我們香港人來說,電腦已成了必需品,每一家庭必最少有一部,甚至是連在生活線以下的貧窮家庭亦可在政府的援助下獲得一部。香港人實在是過得太幸運了,不曾體驗過別人生活的艱難,小孩子只懂抽手問人拿錢,總以為父母養育子女是必然的責任,未曾體諒父母賺錢養家的辛勞。我亦曾應該一切是必然的,但現在我知道有很多很多的事物沒有所謂的必然,只有能與不能,和可以與不可以。
當地的小朋友絕對比我們香港的小朋友堅強和懂得感恩。或者有人會說:這是因為他們無知,他們只是井底之蛙,他們根本未曾接觸過更好的,所以他們不會追求更好的。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難道我們不都是井底之蛙嗎?我們在井中眺望著澄藍的天空,望著空中的小鳥,希望能爬出井去,並成為天空中的雀鳥。或是安於生活在小小的井中,嘲笑著天完中的雀鳥。
當地學生們大多有著相同的夢想,就是能把書讀好,最後能上清華、北大或到香港讀書。這個夢想是何其的艱難,但他們不會放棄。香港人就是出名的怕失敗,所以在未真正努力過後就放棄夢想。夢想對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或者,我應該要真正好好地向他們學習才行。
 
梁崇熙
 
很高興參加這次點滴成川四川之旅。很遺憾我希望先在文章的開端將旅程的起始作一些負面的說明。可以說我們在心態、資源、教學的準備上都略嫌不足,例如我們在上機前依然未對住宿和衛生問題作合理的心理準備,出發前連四川在那兒都可以成為疑惑,而部分教學資料對很大一部分組員而言是在候機時才有時間獲悉的。據此你不會認為我們最終會得到什麼成功,有些時間我也這樣認為。
 
行程首天住宿和衛生問題尚未暴露,淮口的賓館先進的裝備基本上和酒店沒兩樣,除了可以沖水的廁所外,而且還有電動麻雀機﹗食物的口味亦正日漸清淡,這更進一步令我們鬆懈。而淮口中學的學生的能力和活力也足以掩蓋我們教材的不足,以及人數上突然改動造成的混亂。對我而言在淮口的兩天足夠令我驚訝,正如二千多學生蜂擁前來觀看籃球比賽,賽後還有人找你簽名,這比不少職業球員要好得多啦。
但巴士到達金堂時一切也改變了,一些你不認為會發生的事正隨機發生。例如說廁所不能沖水、房間有異味、昆蟲頻繁出現、壞冷氣、食物不合口味...
 
任何一樣都令人吃不消。港青小學的教學只可以用災難形容,小孩會做出意想不到的事情帶來麻煩,小至不合作、到處亂跑,大至打架,幾乎每一件事都成為挑戰,最後令我為小時候不尊敬老師而感到後悔。最後這一切就過去了,除了四川的酷熱天氣。
 
當然這趟沒有可能沒學到教訓。除了要感恩自己生於富足的地方外,我也認為If you try your best , God will do the rest是一至理名言,雖然我沒有信仰。在這次行程中我們都盡力而為,有時事情是不能控制的,但結果總是不錯。我們沒有遇上暴雨地震,而且和一班遠方善良的人相識相知,找到和自己有相同志向的人,看到一些沒法想像的人和事,得到一段精彩的回憶...我認為這都是神給予我們盡心盡力的回報。
 
 
譚建婷
 
「點滴成川」的義工之旅一直令人期待,可以做有意義的事,又能夠認識到其他學校的同學,所以起行前已令我興奮莫名。當然亦夾雜了緊張的心情,因為我們要到中學及小學充當數天的小老師,這是一個有難度的考驗,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我們在行程的第二天到了淮口中學。踏進淮口中學,看到像大學一樣的校舍,香港的所有同學都為校舍感到驚訝。宿舍、飯堂、運動場、六個籃球場等,一應俱全。我們先參與英語日營的開幕式,然後便依照行程跟淮口中學進行一場籃球友誼賽。因為香港的同學只有少數懂得打籃球,所以我這個矮小的女孩子也是參與球賽的其中一份子。淮口中學亦很有風度,在我方派出女孩子的時候,遷就我們的同時,也派出女孩子一同參與比賽。比賽完結後我們就化身成明星,很多人走過來問我們拿簽名,拍照...令我感到受寵若驚,想不到淮口中學的同學們這麼熱情呢!
 
籃球賽過後,我們跟來自美國青年會的會員同檯用饍。我們在用饍時問了他們很多問答,他們亦很有耐性地回答,從而建立了友誼。飯後我們回到運動場,進行我們為淮口中學所預備的活動。我代表的活動是「口號」,我校選了邊唱邊跳的Hokey pokey和Banana Song。多虧其他同學的幫助和淮口中學的同學的熱情參與,這部份的活動氣氛也很好,以三十位同學要控制數百人的局面,我覺得十分成功了。
 
翌日,我們再回到淮口中學進行教學活動。班上的人數超出我們預期之內,由三十五人演變成四十九人,但負責教學的同學只有七位,這是我們當中遇上的難題。而且我們預先準備的團體活動進行得不太順利,當時我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幸好在分成小組以後我們便能控制局面。然後我們以小組教學形式,英文作為教學語言,普通話作解釋,教導他們不同國家的文化。教完以後跟他們聊聊天,他們看似很喜歡我們安排的活動,這讓我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呢!離別的時刻終需到來,我們互相也捨不得對方,所以我們留下了通訊的方法,也跟他們合影留念、擁抱,鼓勵他們要好好讀書。跟淮口中學的同學相處的這兩天,也同時深深的刻進我的心裡。
 
行程的第四天,我們到了另一個目的地—港青小學。開始時像在中學一樣進行大型的集體遊戲。小學生的英文程度令我們有點驚訝,因為他們的水平差別很大,有的懂生字,有的卻不懂ABC。我們立刻想出解決方法,唱歌只唱普通話歌,口號只要他們跟著我們跳就行了,所以我們負責的Hokey pokey的氣氛很好。集體遊戲時,驚覺男孩子很多會失控,當時令我很沮喪,也慢慢失去了當幼稚園老師的念頭。午飯後,我們被分派到初小的課室進行畫衣服的活動。他們對於能夠創作一年與別不同的衣服感到興奮,我們亦不時從旁協助。惟他們完成得太快,我們有很多時間騰出,但又想不到甚麼活動跟他們一起玩,所以又有點失控了。
 
第五天,我們吸收了昨天的經驗,把要進行的活動因應他們的英語水平作出調整。結果比預期的還要好。我發現了他們很想學很多新的知識,如果我們呆著了沒有活動給他們的話,他們納悶才會失控。午飯過後,我們跟他們一塊兒製作書籤。他們很用心的完成小勞作,弄完一張還想再弄別的呢!這次我完全睇會到當老師是一件很難的事,要聲音很大,要有很多有趣的點子,而且要有耐性。
 
第六天的行程十分豐富。我們先到老人院探訪一些老人家,我們預備的活動似乎不太成功了,因為他們行動不是太方便。活動很快便結束,我們分批到公公婆婆居住的地方去看看。我到了一所音響設備很完善的房子,那裡的公公還唱歌給我們聽呢!不過我覺得有點心酸了,因為那位公公不算年老,但身體的骨頭都彎曲了,使他本來是一個高大的漢子變成現在比我還要矮小。此外,他的眼晴是看不見的,還要照顧行動不便的媽媽,真是「聞者傷心,聽者流淚」。在此希望他們過得健康和快樂!及後我們到世界第九遺跡三星堆和什邡地震遺跡參觀,但因前幾天的暴雨和餘震,以安全為由,我們不能進入什邡地震遺跡,不過只看四周的地方也可以感受到地震的殘酷及威力了。
 
不經不覺到了最後一天,我們到了賣紀念品的落帶墳、成都基督教青年會、吃麻辣火燒和逛書城,體驗一下在四川較發達地方的生活了。最後,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四川,完結了這個愉快又充滿體驗的旅程。
 
這次「點滴成川」義工之旅,居住的環境和食物曾經令我們接受不了,但所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們也慢慢地習慣了。而且我們要感謝神,儘管有暴雨,地震等發生,我們也沒有受到影響,行程亦十分順行。雖然旅程與地震扯不上太大的關係,但能夠以最大的努力,把自己學到的東西傳授給其他人,與他們成為朋友,已經不枉此行了。我希望我在日後還有機會以義工的身份到四川去,再跟認識到的四川同學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