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ttp://sunfc.school.hk  
學校發展計劃(23/24-25/26)
O 學校發展計劃(23/24-25/26)
 學校發展計劃(23/24-25/26)
學校表現的整體檢視

 

a. 2020/21 – 2022/23周期的學校發展計劃成效[I]

 

關注事項及目標

達標程度,例如:

完全達標;

部分達標;

未達標

跟進方法,例如:

納入恆常性工作

繼續下一發展周期的關注事項,調整目標;

其他

備註

關注事項一:

鞏固和諧關愛的校園文化,提升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培養學生正向的生活態度,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目標:

加強培育學生的責任感和承擔精神,成為自律守規的學生。

推廣中華文化,強化尊重他人,關愛別人,鞏固和諧關愛的校園文化

提升學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培養學生正向的生活態度

幫助學生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大致達標

總結三年的情況: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有所提升,他們的生活態度亦有正向成長。學生對國家發展也有更多認識,國民身份認同感有所增加。

但也有以下值得留意之處:因受疫情影響,缺少實體課,學生的教室常規意識要加強;在自我管理方面,學生的健康生活習慣需多關注;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主要停留在知的層面上,下周期可在情及行的層面強化。

 

2022-2023持分者問卷顯示老師學生家長對學生成長支援的觀感分別為4.03.64.1,反映學校的學生成長支援工作得到持分者認同。

學校已設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家安全教育委員會,並委派蔡茵茵副校長為專責統籌人員領導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有策略地規劃國民教育(包括國家安全教育)

APASO顯示高中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112或以上,P-值在78.8或以上,初中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115或以上,P-值在84.1或以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頗高,這反映學校計劃的活動能有效地幫助學生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從而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在推廣中華文化及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建立國民身份認同上,過去三年各科已清晰在課程框架、進度表加入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加強同學對國家的認識及認同。

而過往三年因受疫情的影响影響,根據老師觀察及反映,學生的學習環境及模式有一段長時間以ZOOM 的形式進行,這對同學的群性發展及自我管理能力有一定的影響。

透過課程內及課外不同活動的配合,學校在這個發展周期,在協助學生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方面,已奠下一個不錯的根基。所以在下一個周期的學校發展計劃中 ,在「知、情及行」三個層面上,學校會繼續幫助學生從認識國家發展的層面上進深至幫助他們能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

學校已與四川省成都市七中育才學校簽約,結成姊妹學校,並與四川省棉陽中學重新取得聯繫,繼續締結成姊妹學校。學校可定期與兩所四川姊妹學校安排線上、線下交流會,並於每年的復活節假期組織學生到訪兩所四川姊妹學校,加強間的聯繫與交流,增強師生對國內教育和國家發展認識。

2022-2023 APASO《自我概念》顯示,雖然高中學生的自我概念(情緒穩定)Q-值為116P-值為85.7,但初中學生的自我概念(情緒穩定)的Q-值只有91P-值只有在27.4,而學生的「自我概念(與父母關係)」和「自我概念(同性關係)」也偏低。此外,持分者問卷顯示,只有49.6%學生同意能實踐健康的生活,例如作息有序、適量運動和懂得紓緩壓力等。這反映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態度和方式值得關注。

過去幾年的疫情,同學在心理、身理及社交方面都受到一定的影響,隨著社會復常的步伐加快,我們會在下一個學校發展計劃中,以推廣健康生活方式為其中一個關注事項,以回應同學的身心發展需要,從而協助同學建立健康及積極的生活態度。

優化學校行政架構,將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學生成長支援部撥入學與教部,由副校1(學與教)統領,定期舉行學與教部會議,協調常規課程內外的安排,更有系統地推動價值教育。

 

關注事項二:

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強化網絡及電子學習平台,致力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發展所長,從而建立學習自信。

 

目標:

各科在過往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電子教學及學習模式發展,鞏固學生多元學習的能力

強化學生的盡責、堅毅及富目標的品格,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自主性。

按照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自然連繫國家安全教育,幫助學生明白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有系統地推動及落實資優及STEM教育,讓有潛質學生發展所長

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需要,幫助他們建立自信

大致達標

總結三年的情況:學生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得到鞏固,這有助提升學生的國家觀念;

透過推動/ 推廣電子學習的方法及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學生的學習自主性有提高及能提升學生的多元學習能力;透過正規課程、不同的課後活動及善用校外的資源,學校能有效照顧學習能力較強同學的需要;STEM的推動也能幫助同學發揮所長及延展他們的學習能力。

 

雖然推動國定安全教育工作處於起步階段,但是開展工作已取得不錯成果。各科能配合學校的關注事項,透過不同事項或議題,讓學生明白國家在不同面皆有優異的表現,學懂欣賞中國成就科組的努力都獲得老師們的

科目已在各級的進度表列明國安教育元素價值觀教育元素,部份學科的效果良好,例如:中史科能結合課程,安排中二和中三全級學生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學生對國家歷史和發展的認識有所加深,從而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廣州孫中山革命歷程」高鐵考察團幫助學生認識中國近代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安排中五全級學生到深圳考察創新科技發展及文化保育,學生能加深對國情的瞭解;資訊與通訊科技科安排本校中三學生與天津第二十中學的中三學生參與商湯科技張陽博士主持的「香港天津科創雲研學課程」探索AI人工智慧科技奧秘,與天津學生共同構建朋友圈學習圈

APASO顯示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值和P-值反映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頗高,表示學校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培養學生國家觀念的計劃能有效地落實。

STEM組舉辦的各項活動相當全面和完善活動的互動性,不同年級和背景的學生都能接觸,而並非局限於高中理科同學,覆蓋率廣闊學生投入感高,能給予學生機會於課後自我增值學生積極參與STEM活動,獲得不少校外獎項,這有助發掘學生潛能,建立自信

學校有計劃為有特殊需要的同學安排不同的服務,有效提升他們的學習技巧,藉此有助提升他們的學習自信。

科目已建立一定的框架來推動國安教育基礎做得不錯。科組間在下一步加強深化協作 / 溝通,推動跨範疇(KLA)的合作,培養學生國家觀念

學生在設計製作STEM作品應強化理論基礎的訓練,並能以文字清晰表達STEM作品的設計理念老師在總結(debriefing)時可多作引導,培養學生的正面態度。學生書寫能力有待加強,明年在這方面作重點培

校本資優課程內可加入更多元化活動,例如:人工智能操作機械人寫字和畫畫魚菜共生/水耕系統等

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方面的措施全面和有效支援活動涵蓋課內課外,種類豐富全面。有關措施和安排(例如:「課堂支援」計劃)可作恆常事項繼續發展

 

 

關注事項三:

優化教師專業成長的規劃,建立以「T-標準+」描述的專業階梯,以配合學校發展的需要

 

目標:

協助教師檢視個人學習進程及需要,以「T-標準+」來反思專業發展需要。

建立欣賞、關愛的文化,燃亮教師「樹人」的使命與「任重道遠」的承擔,配合學生成長的需要,培育學生品格

善用資訊科技及多元教學策略,幫助學生自主學習,並開啟其勇於創新的精神

 

 

 

 

 

 

大致達標

總結三年的情況:在疫情影響下,教師的資訊科技能力及多元教學策略技巧已有一定的提升;教師發展組透過校本的培訓及分享,他們對「T-標準+」有了一定的認知及了解,但仍有少部份老師表示不太清晰部份老師未有採用「T-標準+檢視自身專業發展的需要;教師間的欣賞文化可再進一步加強。

 

教師發展組透過校本的分享會,不時向同工介紹T-標準+的理念,並安排時間讓同工訂立個人專業發展需要的目標。

科本老師交流協作增加,彼此分享教學經驗增加教學點子,促進教學相長校本支援計劃有效地支援老師提升教學效能,而持分者問卷也顯示老對「專業發展」為3.7

教師發展組也會與不同組別合作,提升教師掌握資訊科技的能力,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例如:資訊科技組舉辦工作坊能幫助教師學習電子工具例如運用Microsoft Teams系統以照顧跨境學生需要。另外,多元學習策略組每次教職員會議安排電子教學分享,有效展示不同的電子教學工具,幫老師活用不同的電腦軟件平台輔助教學強化教學效能。

 

教師發展組可幫助個別有需要的老師反思教師身份角色,明白自身專業發展的重要。

學年會優化學校行政架構,增設副校長3(發展與行政),領導及強化教師發展組,改名為教職員考績及發展組,統籌考績安排及相關教職員發展活動紀錄,透過檢視考績紀錄培訓情況協助老師反思及更加有系統讓教師根據「T-標準+」來訂立個人專業發展的目標。

計劃以後每年可安排教師由校長 / 副校接見,共同訂立短期或長期的專業成長目標,令同工可更有動力以「T-標準+」作為他們職業發展的藍圖

 

 

 

 

 


b.以七個學習宗旨[II]為自評的反思點,檢視學校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的工作做得有多好

 

下列三個問題旨在供學校參,以助學校反思現時在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的工作做得有多好。在反思過程中,學校可參考《香港學校表現指標》中各個表現指標範圍及其要點問題。學應以實證和數據為本,靈活貫通各個表現指標範疇,集中分析有工作做得有多好,包括整體檢視工作成效(不必逐一按表現指標範圍和七個學習宗旨報道學校表現),識別仍須加強的地方。詳情請參閱《編寫說明》第3.3.1(b)段及文件的附件。

 

學生在達至七個學習宗旨的表現如何﹖

 

在國民身份認同上,學生對國家發展有更多認識,國民身份認同感有所增加。

在組織政策方面,學校已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家安全教育委員會,並委派蔡茵茵副校長為專責統籌人員領導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有策略地規劃國民教育(包括國家安全教育),在正規課程內外及其他活動,更聚焦推動國民及國家安全的活動,這有效令學生增加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及國民身份認同。從日常的學校活動觀察,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定期安排升旗禮、國旗下的講話(包括:九一八事變(國家安全)國家建設/扶貧成果中國科技成就量子電腦/大疆)、中國科技成就袁隆平/屠呦呦)、中華金句守法的重要(新聞事件)中國資訊成就(5G/北斗、量子通信)歷史名人(抗戰與何鳳山)等),絶大部份學生都尊重國旗及國歌,在升表現出恰當禮儀

學生透過參與不同的活動,例如:國民教育活動(例如:2022《基本法》宣傳大使設計比賽中國文化協會「文協盃」徵文比賽「認識中國與香港發展」虛擬大使設計比賽及「國家安全」標語創作比賽等,學生除獲嘉許狀或不同的獎項外(詳情請參閱學生表現部份),他們更獲得不少對國家文化、國家科技最新發展及香港憲制發展的知識。而從負責老師觀察中,同學積極參與活動和比賽,同學的作品都展示現他們對國家的科技發展、傳統文化的欣賞及對國家的認同感。

由此可見,透過課程內及課外不同活動的配合,學校在這個發展周期,在協助學生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方面,已奠下一個不錯的根基。所以在下一個周期的學校發展計劃中,在「知、情及行」三個層面上,學校會繼續幫助學生從認識國家發展的層面上進深至幫助他們能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

 

在寬廣的知識基礎、語文能力及共通能力上,學生的表現整體是不錯的。

在電子學習方面,透過推動/ 推廣電子學習的方法及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學生的學習自主性有提高及能提升學生的多元學習能力,2022-2023學年5月份舉行的學校自評全體教職員的討論會議中,老師認同這些設備有助增加課堂互動性,對學與教的效果均有提升的效果;在觀課所見,同學對電子學習十分有興趣,上課表現也投入,學生能透過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及平台,例如:QuizletGoogle Form「篇篇流螢」網上自學平台Nearpod等,提升學習自主性。STEM組舉辦的各項活動相當全面和完善活動的互動性,不同年級和背景的學生都能接觸,而並非局限於高中理科同學,覆蓋率廣闊學生投入感高,能給予學生機會於課後自我增值學生積極參與STEM活動,獲得不少校外獎項 (詳見學校周年報告),有助發掘學生潛能,建立自信,惟從2023APASO顯示學生在《共通能力》相關量表中,學生的主動性亦需加強(Q-值為106P-值為65.5)

在共通能力上, APASO顯示學生在《共通能力》相關量表Q-值為105-116之間,而P-值為63.1-85.7之間,這顯示學生在共通能力上表現不錯

資訊素養上: APASO顯示學生在《資訊素養》相關量表Q-值為116,而其中一個細項資訊科技 (少用於消遣時間) Q-值為88 P-值為21.2,數據顯示上學生在資訊素養方面表現不錯。

生涯規劃上,學校於中三至中五級設生涯規劃課,每周一節。生涯規劃課設校本課程框架,令同學有系統地認識生涯規劃的重要性及學習規劃自己的升學與就業的安排。APASO顯示學生在《生涯規劃》相關量表Q-值為88-116之間,而P-值為17.5-85.7之間,而個別細項──職業願景 (考慮他人的期望/ 計劃;考慮個人能力)學生表現仍要加強,這可在生涯規劃課上多加強化。

健康的生活方式上,APASO《自我概念》顯示,雖然高中學生的自我概念(情緒穩定)Q-值為116P-值為85.7,但初中學生的自我概念(情緒穩定)的Q-值只有91P-值只有在27.4,而學生的「自我概念(與父母關係)」和「自我概念(同性關係)」也偏低。此外,持分者問卷顯示,只有49.6%學生同意能實踐健康的生活,例如作息有序、適量運動和懂得紓緩壓力等,反映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態度和方式值得關注。這些數據與同工在校本自評分享會上所分享的情況也是十分接近,這也會是下一個學校發展計劃中需多加注意之處。

學生積極參與不同的活動,學生透過參與學生會選舉和社幹事選舉等活動,在策劃、推行及檢討的過程中,認識自我,學習協作,提升解難能力。學校重視學生的品格發展,校風淳樸,學生都守規有禮及正面。學成組透過不同的場合,給予學生適時及恰當的獎勵,例如:早會、周會、學校網頁、大堂視像系統、榮譽榜、操行分等,對表現優異及學行有進步的同學加以表揚,讓學生能在正面及鼓勵性的校園環境中成長。

除恆常的賣旗活動、捐血日、便服日籌款外,2022-2023學年參與義工服務及領培訓活動的總參與人次為 324人,總參與服務時數為670.5小時,這顯示學生樂於服務社群。

校外表現方面,學校每年都有學生獲得埔區傑出學生的殊榮。2022埔區傑出學生選舉中,6A曾倩瑤獲大埔區優異傑出學生(高中組)獎、2A黃仲霆大埔區優異傑出學生初中組)獎6A劉政愷6B黎曉程6D葉凱琪羅氏慈善基金及教育局應用學習獎學金6B鄭筱南6C尹志偉獲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學校每年皆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推薦在不同範疇表現優異的學生,

經過學苑嚴謹的測試和評核後,單單在2022-2023度資優學苑學員便有10人通過第三階段選拔正式成為資優學員。

本學年大部份學界比賽已恢復,同學在校外比賽也有優異的表現。本學年獲37項冠軍、46項亞軍、59項季軍、6項殿軍和164項優異獎,合共312個獎項。較為突出的獎項包括:4A戴卓寰首屆「中國航天夢」全港知識比賽冠軍6A曾倩瑤全港中學中國歷史研習獎勵計劃高級組一等獎;在2022全港青少年技能競賽中,3A鄭莹獲「數碼化建設初中組冠軍5A賴熙之獲「餐飲服務」高中組冠軍舞蹈組在大埔區第四十一屆校際舞蹈比賽金獎

在體育發展上,本校都積極推動學生參與體育活動,並在足球、長跑及跳繩等項目有不俗表現:男子足球隊和女子籃球隊分別獲得今年度校際足球和籃球比賽高級組冠軍,代表大埔及北區參加全港精英賽;本校女子隊在學界體育聯會大埔及北區分會的全年總錦標中,取得十佳學校獎等。

 

(學生的表現主體現在表現指標範疇四。學校可整體檢視學生達至七個學習宗旨的表現,包括他們的價值觀和態度、知識、共通能力、學業與學業以外的表現,以及可改進的地方等。學校可參考表現指標4.2學習表現、7.1情意發展和態度等要點問題。)

 

為促進學生全人發和終身學,學在豐富學經歷的表如何﹖

 

學校一直都十分重視促進學生全人發和終身學習。

在課程領導方面,由副校長(學與)兼教務主任、資訊科技委員會主任、多元學習策略委員會主任組成學與教部,統籌全校學與教的發展。

為了貫落實三年計劃,在多元學習策略委員會的統籌下,配合各個學習領域的推廣,全力支援教電子學習工作,推動電子教學及學習模式發展鞏固學生多元學習的能力。2019新冠病毒病的影響,老師已更有信心使用網上實時視像教學軟件ZOOM)、Google Classroom JamboardGood NoteeClass錄製教學視頻,有助師生在疫情下有效進行學與教活動,有助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精神。

在課程安排上,除根據教育局的各個學習領域的課程及課時指引,我們落實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在2021 91 日,學校安排全體老師參加由教育局舉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師工作坊」,讓老師們更有信心在日常的教學中落實及推動國家安全教育。教務組也要求各參考《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在教學進度表上加入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並在課程落實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及加以完善,提升學生對國家及民族的歸屬感雖然推動國定安全教育工作處於起步階段,但是開展工作已取得不錯成果。各科能配合學校的關注事項,透過不同事項或議題,讓學生明白國家在不同面皆有優異的表現,學懂欣賞中國成就科組的努力都獲得老師們的APASO顯示高中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112或以上,P-值在78.8或以上,初中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115或以上,P-值在84.1或以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不俗,在觀課所得,大部份同學課堂上,授課大多只集中在知的層面,情、行方面仍需加加強,從而深化國民身份認同及歸屬感。

各科採用通達教學法,以持續性評估瞭解學生的弱點。老師能以調適課程及靈活的評估方法,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語文科以分班及分組的方法來達至小班教學,初中中文及英文兩科採4班分5組的上課模式,按學生能力用不同程度的學習教材。學校運用額外資源,於高中的中文、英文、數學及中五、中六通識安排小班授課,減低師生比例增強師生互動,又方便照顧不同需要的學生。透過課程的調適老師把課程分為核心、延伸及高階三個層次,能力稍遜的同學只需完成核心部分;為成績稍遜的學開設英文增潤班;初中中文、數學、電腦及科學的考卷在100%外,增設20%的挑戰題;中二及中三的英文試卷,部份考卷更會按學生的程度及英語能力設兩套試卷,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並鞏固學生的英語根基;增加「平時分」的比重至30%,強化持續評估「擬卷指引」,明確規定一般問題佔40%、延伸題目佔40%、高階思維題目佔20%,以考核不同能力的學生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評估調適,包括加時及考試場地的安排等有秩序地安排老師參與教育局舉辦的相關訓練及培訓,準確地掌握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學習情況,以訂立有效的措施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

我們各班每天設班主任節,加強班主任與學生的溝通與聯繫;在初中加入校本的德育課節,透過不同的情景探索、影片分享及討論及要求學生的撰寫反思,這有助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同理心;中一至中三設校本的LAC跨學科英語閱讀課,強化學生應用不同學科的英語詞彙;中三至中五設校本生涯規劃課,讓學生加深對自我認識及對將來的升學及就業有更好的規劃,這有助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學校近年積極發展STEM/ STEAM及資優的教育,在行政架構上已成立STEM及資優教育組,在初中級細心設設計STEM的課程,透過參加教育大學主理的STEM校本支援計劃,科學科、電腦科及設計與科技科進行有系統的課程統整。一樓的STEM 專用室及已完成裝修的設計與科技室對推動STEM 教育及活動有很大的幫助。最近三年,縱然受疫情的影響,仍有數十位同學完成資優學苑/ 城大/中大/理工/ 嶺南及浸大的資優 / STEM課程。2022-2023學年,學校積極參加校外STEM/資優活動及比賽,例如:創科@大埔2022、「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大灣區STEM卓越獎2023(香港科學實驗組、大灣區STEM卓越獎2023(香港)(環境、社會和管治組別)及大灣區學生科技大賽等。而在創科@大埔2022展中”,我們學校榮獲“我最喜愛STEAM作品”中學組冠軍。是次展覽有不少科技公司及具經驗學校參與,其中有參展科創公司欣賞我校的潮汐魚菜共生系統,並積極給予改良建議。其後,我校與其中一間科創公司合作,教導學生於課後製作垂直水耕系統

另外,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特殊教育需要專責教師盡責協助有特殊學習需要,例如:協助同學進行分組、進入教室協助及課後支援他們的情緒及學習需要等。2022-2023學年三年計劃檢討會上,同工們都十分欣賞負責特殊教育需同工的付出,令同學學習表現更有自信及更能投入校園的生活。

學校每年都善用全方位學習基金、校外資源及其他的津貼,為不同年級及科目的同學提供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認識香港的文化一日遊、國內、國外地交流團 (廣州、天津及韓國等)、欣嘗中華文化的活動 (變臉、猜燈迷及寫暉春等)及餐桌禮儀的培訓等,讓學生除在學校內上課外,可走出課室,獲得全人及均衡的發展。

 

(學校在這方面的表現主要體現在表現指標範疇二及三。學校可整體檢視在豐富學生學習經歷方面的工作與成效,例如學校能否及如何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的課程,包括全方位學習活動,以拓寬學生視野,培養他們終身學習的能力。學校可參考表現指標3.1課程組織、5.1學生成長支援等要點問題。)

 

為促進學生全人發和終身學習,學校在帶領團隊持續完善和發展的表現如何﹖

 

學校在組織及架構上已成立「法團校董會」,全面實行校本管理,設校政諮議組及多個行政組別,透過定期舉行師生座談會及因應學生需要,全體老師共同制訂政策及目標。每年5月均設自評會議,安排教師根據學校周年計劃/ 三年計劃及各項數據(持份者問卷、APASO)進行分組討論,並給予意見,使學校管理層更能掌握政策實施情況,以便政策作出合宜的調整及修訂。

學校一直以採取以下策略來建立教師的歸屬感,分別是:

目標一致,同心合力

協作的基本要求;賦權承責,發揮所長

工作分配的背後信念;檢討得失,重整策略

不斷探究才能精益求精

教師都十分支持管理層,在過往兩年的教師持份者問卷中,教師對學校管理觀感、對校長管理觀感、對副校長管理觀感及對中層管理的觀感,平均分都是4以上。

由於育局通告第 6/2020 號核准由2020/21學年起,開辦24班或以上的中學,可將三個高級學位教師SGM職位提升至首席學位教師PGM職級,擔任副校長。為配合學校的長遠發展需要及近年教育的需要及發展十分急速,學校會於2023-2024學年起,優化行政架構,增設第三個副校長的職位,使副校分工上更仔細,令推動課程改革、對外聯繫及學生成長三方面的工作更有成效。

學校一向重視教師發展工作,持分者問卷顯示老對「專業發展」為3.7,反映教師專業成長規劃上能配合學校發展和學生需要。學校設專責的行政組(教師發展組)策劃、安排及檢討校本教師發展計劃,每年舉辦不同類型的教師發展日及活動,並在5月的自評會議中,均設獨立時段檢討學校教師發展的需要及相關政策落實的情況,使教師發展組更能掌握政策實施情況,以便政策作出合宜的調整及修訂。為了令管理層更了解教師發展的需要及在校內落實的情況,所有的副校長都是教師發展組的當然成員,必須出席教師發展組的會議。近年教師發展組持續安排了與T-標準+有關的講座,但少部份老師表示不太清晰部份老師未有採用「T-標準+檢視自身專業發展的需要教師發展組可幫助個別有需要的老師反思教師身份角色,明白自身專業發展的重要。

學校設教師考核的制度,涵蓋不同的層面 (觀課、課業檢查、行政組、學科、課外活動及個人進修等),令教師更清楚自身的發展需要要,計劃以後每年可安排教師由校長 / 副校接見,共同訂立短期或長期的專業成長目標,令同工可更有動力以「T-標準+」作為他們的職業發展的藍圖

 

(學校在這方面的表現主要體現在表現指標範疇一。學校可從與持份者的共識、專業領導和發展、人力和財政資源運用、協作與支援等方面,檢視學校帶領團隊持續完善和發展的表現,並反思如何通過學校管理與組織加強其他範疇工作的成效。學校可參考表現指標1.1策劃、2.1領導與監察等要點問題。)

c. 學校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擬訂未來發展優次時,可建基上一部分(4b)的反思結果,從學生的需要及學校持續完善和發展的能量,進一步思考在協助學生達至七個學習宗旨方面,如何可以做得更好。詳情請參閱《編寫說明》第3.3.1(b)段及文件的附件。

 

學生有何需要﹖

 

在七個學習宗旨上:

雖然推動國定安全教育工作處於起步階段,但是開展工作已取得不錯成果。各科能配合學校的關注事項,透過不同事項或議題,讓學生明白國家在不同面皆有優異的表現,學懂欣賞中國成就科組的努力都獲得老師們的APASO顯示高中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112或以上,P-值在78.8或以上,初中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115或以上,P-值在84.1或以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頗高。在這良好的基礎下,我們希望除知性層面外,在情及行的兩個層面更深入發展,透過課內、課外的安排及國內的交流,令學生不僅是認知國家的發展,並可以對國家的文化及發展感自豪及認同。

學生學習方面,學生在三年的疲情影響下,恢復實體課後,在學習自信、學習策略、學習積極性及學習常規均需要提升。2023APASO顯示學生在《共通能力》相關量表中,學生的主動性較其他項目低 (Q-值為106P-值為65.5),這顯示學生的主動性亦需加強。

APASO顯示學生在《生涯規劃》個別細項──職業願景 (考慮他人的期望/ 計劃;考慮個人能力)學生表現仍要加強,這可在生涯規劃課上多加強化。

健康的生活方式上,APASO《自我概念》顯示,雖然高中學生的自我概念(情緒穩定)Q-值為116P-值為85.7,但初中學生的自我概念(情緒穩定)的Q-值只有91P-值只有在27.4,而學生的「自我概念(與父母關係)」和「自我概念(同性關係)」也偏低。此外,持分者問卷顯示,只有49.6%學生同意能實踐健康的生活,例如作息有序、適量運動和懂得紓緩壓力等,反映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態度和方式值得關注。這些數據與同工校本自評分享會上同工所分享的情況也是十分接近,我們會在下一個學校發展計劃中,推廣健康生活方式會成為其中一個關注事項,以回應同學的身心發展需要,從而協助同學建立健康及積極的生活態度。

三年疫情令大部份學生在學習人際關係相處的機會大大減少,加學生參與社會服務的是一個可考慮的發展方向,除在群性發展可幫助同學外,在個人自信及共通能力的培訓均有益處。

 

(學校可歸納上一部分(4b)第一個問題的反思結果─學生在達至七個學習宗旨的表現,並因應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的興趣、能力、學習和成長需要,思考可在哪方面進一步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

 

學校有何持續完善和發展的能量﹖

 

在行政架構上:

- 學校的行政架構清晰,在學校行政、學與教、學生成長及對外關係都有專責副校及行政組別負責。而由於近年教育的需要及發展十分急速,而根據教育局通告第 6/2020 2020/21學年起,在核准開辦24班或以上的中學,可將三個高級學位教師SGM職位提升至首席學位教師PGM職級,擔任副校長。為配合學校的長遠發展需要,學校會於2023-2024學年起,優化行政架構,增設第三個副校長的職位,令櫂責更清晰。

- 增設的第三個副校(發展與行政),其中一個主要領導及強化為教職員考績及發展組,統籌考績安排及相關教職員發展活動紀錄,透過檢視考績紀錄培訓情況協助老師反思自身及學生的需要,從而進一步推動教研。

- 在副校或個別大組之下,增副首的職位,並以以舊帶新的形式,培養有潛質的同事,為學校培訓人才,推動學校的長遠發展。

2. 在員工管理上:

-設立第三個副校後,管理層可有更大的空間,以後每年可安排同工由校長 / 副校接見教師,共同訂立短期或長期的專業成長目標,這有助教師專業成長及更能推動學校的長遠發展。設第三位副校亦可有效分擔校長部份的行政工作,使校長可投放更時間在觀課及與同事交流校本學與教的發展需要。

3. 在資源運用上:

- 學校亦會善用資源,額外聘請一名外籍英語老師,協助完善初中LAC跨學科英語課程及高中的閱讀節。

- 學校亦會增加投放推動學生參與社會服務的資源,有助鼓勵更多學生參加有關的服務及活動。

- 學校會繼續善用CEG增聘人手/ 教學助理,亦會考慮引入不同電子化方法,處理簡單的行政事項,令教師有更多空間投放於學與教/ 學生成長上的工作。

4. 對外聯繫上:

-學校已於20225月與四川省成都市七中育才學校簽約,結成姊妹學校,並與四川省棉陽中學重新取得聯繫,繼續締結成姐妹學校。學校可定期與兩所四川姊妹學校安排視像交流會,並於每年的復活節假期組織學生到訪兩所四川姊妹學校,加強間的聯繫與交流,增強師生對國內教育和國家發展認識。

 

學校可歸納上一部分(4b)第二及第三個問題的反思結果─學校在豐富學生學習經歷及帶領團隊持續完善和發展的表現,思考自身優勢和可進一步完善之處,如學校自評效能、學校教師團隊的專業能量與共識、家長的支持、可供運用的人力及財政資源等,從而加強專業領導,提升學校持續完善和發展的能量,以促進學與教效能。

 

 

 

學校有何發展優次,以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

 

在七個學習宗旨中,綜合各種數據及與教師們在學校自評的會議的討論所得,我們在未來三年會以國民及全球公民身份認同、共通能力、寬廣的知識基礎及健康生活方式為主要發展骨幹,擬訂學校未來三年的關注事項,進一步為學生提供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的機會。

 

(學校可總結本部分首兩個問題的反思結果─學生需要及學校持續完善和發展的能量,思考如何善用學校的能量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並擬訂學校在下一個發展周期的工作重點。)

 

2023/24 2025/26校發展周期的關注事項

根據上述的整體檢視,按優次列出關注事項。

 

加強學生國民及全球公民身份認同

培養學生成為積極的學習者

推動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關注事項

目標

時間表

(請加上 ü )

策略大綱

七個學(小學教 / 中學教*)[III]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1.  加強學生國民及全球公民身份認同

- 提升學生對國家

及民族的歸屬感

- 提升學生對新聞

事時的認識及興趣

ü

 

ü

 

以全校參與方式,加強整體課程規劃及豐富課堂內外的學習經歷

在各科/ 組的計劃書內顯示有關計劃及安排

在各科進度表顯示有關安排

加強校園氛圍,建立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歸屬感

加強對外聯繫、舉辦/ 參加與國內的交流活動 (例如:姊妹學校),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歸屬感

增加學生參與認識國家歷史、文化及發展的活動,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從而提升學生對中華文化的欣賞

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例如:透過提升授課時的提問技巧來幫助教師授課,讓學生除知識層面外,也能深化對中華文化/ 中國近代各方面發展/ 成就的欣賞等

-  加強學校氛圍,提升學生對新聞時事的認識及興趣

國民及全球公民身份認同

共通能力

寬廣的知識基礎

生涯規劃

培養學生成為積極的學習者

提升學生學習自信及學習策略

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及興趣

ü

 

ü

ü

以全校參與方式,加強整體課程規劃及豐富課堂內外的學習經歷

在各科/ 組的計劃書內顯示有關計劃及安排

在各科進度表顯示有關安排

定期發放有關資優培訓的教師課程,鼓勵老師參加;或邀請經驗導師到校舉行講座,提升老師對資優培訓的認知,從而可協助資優同學提升學習的自信及策略

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及興趣

善用香港教育城的閱讀資源及參加其他相關的推廣閱讀活動及比賽,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及興趣

增購電子閱讀平台如: e悅讀計劃、Hyread HK,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

 

共通能力

語文能力

寬廣的知識基礎

 

推動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世衞:生理、心理及社交)

心理:建立學生的正面價值觀及思想

生理:增加學生對維持身體健康的知識及培養學生養成健康生活的習慣

社交:幫助同學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學懂與人相處的技巧

ü

 

ü

以全校參與方式,加強整體課程規劃及豐富課堂內外的學習經歷

在各科/ 組的計劃書內顯示有關計劃及安排

在各科進度表顯示有關安排

優化初中德育課的課程內容及增加學生反思的機會。

加強家校合作,共同協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強化校內的社會服務團體/ 課外活動組織與社區關係組的合作,鼓勵及推動學生更多參與社會/ 社區的服務

增加學生參與社區/ 社會/ 班內服務的機會

健康生活方式

資訊素養

共通能力

寬廣的知識基礎

 



[I] 學校在發展周期完結時,須全面檢視發展計劃落實的整體表現。當檢視學校表現時,應考慮以下幾點:()學校應依據所訂定的目標和成功準則,評估學校發展計劃的成效)學校應匯報各目標的達成程度,並仔細討論達成不同程度的原因;以及)當個別關注事項的目標未能完全達成時,學校應決定怎樣跟進,並須考慮修訂關注事項,以及優化推行策略。對於已達成目標的關注事項,可納入學校的恆常性工作,或考慮在下一個發展周期進一步發展。詳情請參閱《編寫說明》第3.3.1a

[II] 小學教育的七個學習宗旨包括:國民身份認同、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學習領域的知識、語文能力、共通能力、閱讀及資訊素養,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學教育的七個學習宗旨包括:國民和全球公民身份認同、寬廣的知識基礎、語文能力、共通能力、資訊素養、生涯規劃,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III] 學校的工作一向與七個學習宗旨有關。學校在制訂關注事項時,可思考關注事項與七個學習宗旨的扣連,並將相關的學習宗旨列於此欄目。除關注事項外,學校應通過恆常工作,幫助學生達至七個學習宗旨,以促進他們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這些恆常工作無須記錄在學校發展計劃內。小學教育的七個學習宗旨包括:國民身份認同、正面價值觀和態度、學習領域的知識、語文能力、共通能力、閱讀及資訊素養,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學教育的七個學習宗旨包括:國民和全球公民身份認同、寬廣的知識基礎、語文能力、共通能力、資訊素養、生涯規劃,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