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ttp://sunfc.school.hk  
周年計劃檢討 22-23
O 周年計劃檢討 22-23
 周年計劃檢討 22-23

關注事項的成就與反思

       雖然本學年的學期初仍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但本校所有直接僱用教職員已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而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超過14天的學生亦達到全校可接種疫苗學生人數的90%經教育局批准,本校由202292星期五)開始恢復全日面授課堂。隨着疫情進一步放緩和全面通關,境學生已於下學期回校享受正常的校園生活。所有面授課和課外活動已全面恢復正常,所以我們可以按計劃,於午間、放學後和長假期為學生安排不同的活動,落實關注事項的不同目標。

 

關注事項 ()  鞏固和諧關愛的校園文化提升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培養學生正向的生活態度,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成就

Ø 學校的和諧關愛校園文化更鞏固,而學生的生活態度亦有正向成長。

-          APASO學生心理健康項目的報告中,初中同學的正向情緒平均數是3.3-3.4、高中同學是3-3.3 之間,這顯示同學的情緒是朝正向成長。APASO顯示初中學生在《情緒(正向情緒)》副量表的Q-值和P-值分別為11685.7,高中學生的Q-值和P-值則分別為10870.3,反映學校整體的活動計劃及推行能有效地培養學生正向的生活態度。

-          學生成長支援組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和諧校園--尊重友愛、拒絕欺凌」運動、蕃薯苗計劃、中一buddy計劃、跨境學生支援小組、學長計劃–精神健康大使、中一迎新活動、性教育週和「正向人生」週等。同學積極參與活動,從中學習與人相處的方式,並建立正向的生活態度。而從日常的觀察及老師在級會的討論中,老師均認同同學都能友愛同儕,互相支援,學長表現具同理心,在學習及情緒上對學弟妹作適時幫助。禁毒活動亦有成效,根據參與講座的老師觀察,同學對毒品的種類及新型毒品有更多的認識,對吸毒的禍害警覺性有所提高;禁毒活動內亦有提及販毒、藏毒的刑罰及監禁刑期,同學都會專心聆聽及積極回應講者的提問,有助他們建立正向的人生觀,遠離毒品。

-          從參與活動上,學校運用「學生活動支援津貼」舉辦不同範疇的活動,包括個人成長與價值觀教育(如自我管理工作坊、中一社交技巧工作坊);藝術創作(如彩虹書法班、布袋燙印工作坊、氣球紮作工作坊、香薰及和諧粉彩工作坊、和諧藝術活動);跨學科活動(如無酒精調飲工作坊、粵菜製作班、圖章雕刻工作坊);體育發展(如籃球訓練、射擊訓練、游繩下降小組)等。為有經濟需要的同學,提供多元化的活動,參與的同學都十分投入,並願意挑戰自己,完成任務,這顯示了學生的正向生活態度。負責帶領的社工對同學的表現表示讚賞,同學的人際關係得到改善,部份同學更能透過活動找到將來發展的方向。

-          校外參與方面,學生積極參與活動,除恆常的賣旗活動、捐血日及便服日籌款外,本學年參與義工服務及領培訓活動的總參與人次為 324人,總參與服務時數為670.5小時,這顯示學生樂於服務社群,而負責義工服務的老師也表示學生投入活動,積極參與,願意與人分享,這顯示學生的生活態度有正向的成長及有關愛別人的心。

 

 

 

 

Ø 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有所提升。

-          在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方面:學生成長支援組積極舉辦領袖培訓,以及不同的活動,包括紀律學習小組、警長講座、思囚之路、青少年座談會、自律守規比賽、班際守時比賽、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儀容日計劃和守時班等。從學生的遲到以及違規數字有所下降,可見活動能有效地幫助學生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          學生日常表現方面:學校向全體學生說明校方對他們日常行為的基本要求,而周會和早會主題亦配合我的行動承諾: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勤勞守法、行出善良」,幫助學生建立責任感、承擔和守法精神。雖然去年因疫情停課多月,學生回校上實體課的日子較本學年少,但本學年的學生遲到次數較去年減少6.5%;學生被懲罰的整體次數亦較去年減少13.5%APASO顯示學生在《誠實》和《道德意識副量表的Q-值和P-值分別為11685.7,這反映學校計劃的活動能有效地幫助學生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

 

Ø 學生對國家發展有更多認識,國民身份認同感有所增加。

-          在組織管理上,學校已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家安全教育委員會,並委派蔡茵茵副校長為專責統籌人員領導學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有策略地規劃國民教育(包括國家安全教育),在正規課程內外及其他活動,更聚焦推動國民及國家安全的活動,這有效令學生增加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及國民身份認同。從數據上來看,APASO顯示高中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值達112或以上,P-值在78.8或以上,初中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值達115或以上,P-值在84.1或以上,這顯示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不錯

-          從學生日常的學校活動觀察上,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定期安排升旗禮、國旗下的講話(包括:九一八事變(國家安全)國家建設/扶貧成果中國科技成就量子電腦/大疆中國科技成就袁隆平/屠呦呦)、中華金句守法的重要(新聞事件)中國資訊成就(5G/北斗、量子通信)歷史名人(抗戰與何鳳山)等),絶大部份學生都尊重國旗及國歌,在升表現出恰當禮儀。在早會進行國旗下講話時,同學都專心聆聽。在個別觀課的課堂上,學生會為國家近年的成就,表達欣賞及自豪。在課業檢查中,部份學科在設計上,不單只有資料性,亦有讓學生表達感受的設計,讓學生也可以對國家文化的獨特性表示欣賞。

-          學生透過參與不同的活動,例如: 2022《基本法》宣傳大使設計比賽中國文化協會「文協盃」徵文比賽「認識中國與香港發展」虛擬大使設計比賽「國家安全」標語創作比賽「知法惜法創意比賽」《憲法》與《基本法》急口令創作比賽紀念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歷史問答比賽「五千年文明遇見2022」中文徵文比賽「中國航天夢」全港知識比賽第二屆「中國航天夢」全港徵文比賽13屆「全港中學中國歷史研習獎勵計劃」2022國慶日網上問答比賽、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和全國青少年語文知識大賽「菁英盃」等,除獲嘉許狀或不同的獎項外(詳情請參閱學生表現部份),學生更獲得不少對國家文化、國家科技最新發展及香港憲制發展的知識。而從負責老師觀察中,同學積極參與活動和比賽,同學的作品都展示現他們對國家的科技發展及傳統文化的欣賞及對國家的認同感。

 

 

 

 

反思

Ø 因受疫情影響,缺少實體課,學生的自律守規意識有所下降,故需加強。

-          在學生持份者問卷中,學生同意自律守規的同意百份比,20-21: 61.3%21-2250.5%22-2350.4%。在5月份檢討會中,教師都表示因這數年的實體課減少,相對以往較少群性活動的參與,同學表現會較自我,嚴重的違規及遲到數字雖有下降,但根據教師的日常觀察,學生對上課常規的意識亦較以往弱,例如:老師在級會中亦有反映,部份同學的坐姿欠端正,沒有帶齊上課應用物品,以及待人以禮方面需提升,所以,下學年在律己方面的工作需強化。

 

Ø 在自我管理方面,學生的健康生活習慣需多關注。

-          持分者問卷顯示,只有49.6%學生同意能實踐健康的生活,例如作息有序、適量運動和懂得舒緩壓力等,可見學生在建立健康的生活態度和方式方面,值得我們關注。 在社工年終檢討會中亦反映,部分同學沉迷網絡遊戲及社交通訊媒體,以致影響作息及上課專注力,而削弱他們處理學業及社交壓力的能力。另外,根據5月教師師檢討會中,同學在疫情期間,因缺少實體課,而有不少時間留在家中學習,這令他們對運動習慣、健康飲食的意識較弱,這是值得我們在下學年進一步關注。

 

Ø   各科組透過課程內外的安排來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據觀課所得,大部份同學課堂上,能顯示對國家發展、文化及強項的領域都有一定的認識,惟大多只集中在知的層面,情、行方面仍需加加強,從而深化國民身份認同及歸屬感。從觀課所見,教師可多運用不同的提問技巧,令學生在情及行方面更深入反思所學,強化學生對國家的欣賞及歸屬感,而在課業設計上,也可強化學生表達感受的元素,這也有助強化學生對國家的欣賞及歸屬感。

回饋與跟進

Ø 回應學生對上課常規的意識較以往弱的情況,因受疫情影響,過往數年實體課減少,令同學難以透過一些鼓勵性的活動強化上課遵守常規的習慣,訓導組可在下學年強化執行「五大教室常規」、多舉行自律守規的班際或級際比賽及重推「自身改過計劃」等,從預防性層面上協助同學強化自律守規的習慣。

Ø 建基於過往基礎,下學年可將學生社會服務進一步更有系統推展。透過優化學校現行的行政架構,增設副校長3(發展與行政),並由副校長3直接管轄家長及對外聯繫,有助推動更多學生參與義工服務社區活動。義工服務既可訓練同學的耐性、又可強化他們的同理心,這對同學的正向思想及情緒管理有很大的幫助。

Ø 回應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較主要停留在知的層面上,下學年可在情及行的層面強化。由於與內地學校締結姊妹學校的安排在2023519簽約落實,學校已與四川省成都市七中育才學校結成姊妹學校,並與四川省綿陽中學重新取得聯繫,重新締結成姊妹學校。下學年可優化學校行政架構,增設副校長3(發展與行政),統籌與姊妹學校的聯繫與交流,增加與國內師生的線上線下交流,這有助同學對國家認同感在情及行上有所提升。我們也可以在出版的學校刊物中,加入國內交交流團的分享部份,令參與者可多作有深度的反思,也可以啟迪未能參加交流的同學。

Ø 此外,下學年的各科計劃,在進度表上及教學實踐中,除要求有國安教育的元素外,也要加入強化情、行的教學實踐安排。教師發展組也計劃安排運用不同的提問技巧的工作坊,強化教師的提問技巧,協助學生在情及行方面更深入反思所學,強化學生對國家的欣賞及歸屬感,而在課業設計上,教務組也會要求在課業設計上安排學生表達感受,這也有助強化學生對國家的欣賞及歸屬感。

Ø 回應健康生活習慣需多關注,下學年的副校2(學生支援統領學生成長支援組升學及就業輔導組課外活動組和學校社工組,繼續優化不同的活動,焦點放在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態度和方式,例如:建立運動的習慣、注意均衡飲食及正確地使用電子產品,以免成癮

 

關注事項 ()  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培養學生國家觀念;強化網絡及電子學習平台,致力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發展所長,從而建立學習自信

 

成就

Ø 學生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得到鞏固,這有助提升學生的國家觀念。

·            雖然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工作處於起步階段,但是開展工作已取得不錯成果。各科能配合學校的關注事項,透過不同事項或議題,讓學生明白國家在不同面皆有優異的表現,學懂欣賞國家近年在各領域的成就,2022-2023學年5月份舉行的學校自評全體教職員的討論會議中,科組的努力都獲得老師們的賞,不少老師都認同以上措施有助提升學生的國家觀念

·            科目已在各級的進度表列明國安教育元素價值觀教育元素,部份學科的效果良好,例如:中史科能結合課程,安排中二和中三全級學生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學生對國家歷史和發展的認識有所加深,從而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廣州孫中山革命歷程」高鐵考察團幫助學生認識中國近代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安排中五全級學生到深圳考察創新科技發展及文化保育,使學生能加深對國情的瞭解;資訊與通訊科技科安排本校中三學生與天津第二十中學的中三學生參與商湯科技張陽博士主持的「香港天津科創雲研學課程」探索AI人工智慧科技奧秘,與天津學生共同構建「朋友圈」和「學習圈」;人文學科舉辦人文學科周,介紹國家安全資訊,包括:文化安全、社會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極地安全、經濟安全、金融安全、生物安全、糧食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同時舉辦齊來認識粵港澳大灣區遊戲等。2022-2023學年5月份舉行的學校自評全體教職員的討論會議中,科組的努力都獲得老師們的賞,不少老師都認同以上措施有助提升學生的國家觀念,在個別觀課的課堂上,學生會為國家的近年成就,表達欣賞及自豪。在課業檢查中,部份學科在設計上,不單只有資料性,亦有讓學生表達感受的設計,學生也可以對國家文化的獨特性表示欣賞。

·            持分者問卷中,老師對學校課程和評估的觀感4.0。其中,學校的課程能配合國民和全球公民身份認同學習宗旨的平均數為4.1APASO顯示學生在所有《國民身份認同副量表的Q-值和P-值反映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感頗高,表示學校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學生在學校典禮、周會及早會升國旗時都能表現尊重國家並有恰當的禮儀;透過觀課,學生大致都能在課堂上表達對國家的文化及近年的發展的認同,可見學校在培養學生國家觀念計劃能有效地落實

 

Ø 透過推動/ 推廣電子學習的方法及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學生的學習自主性有提高及能提升學生的多元學習能力。

-          學校已在12間特別室安裝電子白板及增購iPad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提升學生課堂參與程度,各學科老師已習慣採用電子教學工具例如ZOOMGoogle Classroom, Prezi, Plickers2022-2023學年5月份舉行的學校自評全體教職員的討論會議中,老師認同這些設備有助增加課堂互動性,對學與教的效果均有提升;在觀課所見,同學對電子學習十分有興趣,上課表現也投入,在疫情時,學生能透過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及平台,例如:QuizletGoogle Form、及Nearpod等進行學習,這亦顯示電子學習對提升學習自主性有一定的作用;除課堂外,課後方面,中文科的「篇篇流螢」網上自學平台,同學的參與也十分積極,中文科會在會議上討論/ 跟進各班參與情況、高中的經濟科、地理科、化學科及生物科等,科任老師都會善用教育城的DSE多項選擇題的網上學習平台,從科務文件所見,同學的參與率不錯,亦有助同學掌握課程中所學。其他科目,例如:中文科亦有反轉課堂的設計,透過同學在家中完成教師指派的網上任務,再在課堂上參與活動;高中歷史科老師也有錄製資料題解答的有聲解讀PPT,學生在家中也可以按個人的進度進行學習。

 

Ø 透過正規課程、安排不同的課後活動及善用校外的資源,有效照顧學習能力較強同學的需要:

-          2022-2023學年,共有24名學生參加資優學苑資優學員選拔,有14名學生成功進入第二階段提名,其中10名同學最終入選。最近三年,合共26名同學入選此計劃。

-          過去三年,合共有7名學生完成了資優學苑及各大專院校(包括理大、城大及中大等)的校外進修課程 (包括語文、創意媒體、人文科學、IT編程及海事歷史)

-          統籌推薦學生參加不同的資優課程的負責教師都同意學生可在大學及大專院校的豐富資源協助下,在不同的領域能發展所長,而且負責此項目的老師也表示學生覺得課程富挑戰性,從中獲益良多。

 

Ø STEM的推動能幫助同學發揮所長及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

-          初中的數學科、電腦科和科學科透過課程的協調,讓大部份學生能在課堂學習STEM的基本知識,而從教師的分享中,表示加入了STEM元素後,學生的思維及解難能力亦有所加強。

-          至於對STEM有興趣或在STEM方面能力較高的同學,STEM組舉辦的各項活動會照顧他們的學習需要,活動的互動性 (例如摺紙飛機比賽、魚菜共生比賽等),學生投入感高,能給予學生機會於課後自我增值。從負責此項目的老師觀察所得,學生積極參與STEM活動,獲得不少校外獎項 (詳見獎項部份),有助發掘學生潛能,建立自信。部份學生更活用他們所學,留意社區上需要協助的群體,利用STEM來改善他們的生活,例如:2023青年創科未來社區規劃大賽中,我們學校的獲獎項目是利用科技改善老人院的環境,以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這種活學所學的知識,有助同學發揮所長及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這種學習方向我們可在下學年推廣。

 

Ø 學校有計劃為有特殊需要的同學安排不同的服務,有效提升他們的學習技巧,藉此提升他們的學習自信。

-          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方面的措施全面和有效支援活動涵蓋課內及課外,種類豐富全面 (例如:言語治療服務、情緒支援、學長協助有特殊學習的同學及進入教室支援同學學習等)。「中一、二(/)朋輩輔導計劃」的學員前後測成績有明顯的進步,學員分別掌握了(英文/普通話)朗讀、發音、字型結構、串字、背誦等技巧;各類型的小組及課後支援活動,皆有效提升學生不同方面的能力,如:社交、溝通、組織、應變、正向思維等;學生甚至有機會掌握學校課程以外的專業知識,如:咖啡沖泡、拉花、款待、游繩教練、電繪板設計等。在過去三年的全體教師檢討會中,老師對這方面的措施及發展十分支持並表示能幫助學生改善學習技巧,同學的課堂、課外表現亦更有自信,所以有關措施和安排(例如:「課堂支援」計劃)可作恆常事項繼續發展

反思

Ø 在培養學生國家觀念方面,各科組透過課程內外的安排來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透過各科組在課程內外的安排。據觀課所得,大部份同學在課堂上,顯示對國家發展、文化及強項的領域都有一定的認識,惟大多只集中在知的層面,情、行方面仍需加強,從而深化國民身份認同及歸屬感。教師發展組也計劃安排運用不同的提問技巧的工作坊,強化教師的提問技巧,協助學生在情及行方面更深入反思所學,強化學生對國家的欣賞及歸屬感,而在課業設計上,教務組也會要求在課業設計上安排學生表達感受,這也有助強化學生對國家的欣賞及歸屬感。

Ø 在學習自主方面,持分者問卷顯示老師學生家長對對學生學習的觀感(包括課堂內外的學生學習)分別為3.33.43.5。雖然老師和家長的評分較去年上升(學生的評分則維持不變),但「對學生學習的觀感」項目是各持分者問卷評分最低,反映提升學生的自主性仍須密切關注,在5月份的檢討會中,教師較關注學生在上課時的常規表現、學生課後的筆記整理亦需多加強化,這也會是在下一個三年計劃中的重點項目。

Ø 在學習自信方面,從學生的持分者問卷顯示,只有40.9%學生同意對學習有自信37.2%學生同意享受學習48.3%學生同意經常認真地完成學習任務,包括功課APASO的《家課與温習(學校指定)》副量表顯示,學生的Q-值低於100反映學生的學習自信和温習態度仍需。從觀課所得,受疫情影響,過往三年,實體課大受影響,學生在課堂的自信(回答問題的信心)及學習策略 (筆記整理)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Ø STEM方面,根據老師觀察,學生的設計製作STEM作品應強化理論基礎的訓練,重點可以放在文字表達製作STEM作品的目的、效用背後的原

 

回饋與跟進

Ø 科目已建立框架來推動國安教育基礎做得不錯。科組間在下一步加強深化協作 / 溝通,推動跨範疇(KLA)的合作,培養學生國家觀念

Ø 舉行具互動性的校園活動推廣國家安全,例如於有蓋操場舉辦急口令比賽等,舉辦的活動宜增強互動性,讓同學更容易接收活動的信息

Ø 校長和副校1(學與教)需檢視個別老師的教學效能,透過不時的觀課和檢視課業,與相關老師討論需要改善的地方,從而提升老師的教學效能。

Ø 回應學習自信方面,除一般課堂多給予學生表達意見的機會,學校可重整資源,增聘一名外籍教師,優化科英語課(LAC)內容,也會善全方位學習津貼為高中學生舉辦英語交流團,並繼續推動閱讀,幫助學生鞏固英語基礎,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信

Ø 回應STEM方面,在強化學生表達製作STEM作品的目的、效用背後的原等,這些可以在老師進行總結分享(debriefing)時多加強,以更有效提升學生的能力,進一步發展他們所長,明年在這方面重點跟進。校本資優課程內將會加入有更多元化的活動,例如:人工智能操作機械人寫字和畫畫魚菜共生/水耕系統等,透過不同的項目,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及提升他們的學習能力

 

關注事項 ()  教師專業成長的規劃,建立以「T-標準+」描述專業階梯,以配合學校發展的需要。

 

成就

Ø 持分者問卷顯示老對「專業發展」、「學校課程和評估」、「教學」和「學校氣氛」等觀感分別為3.74.04.14.0,反映教師專業成長規劃上能配合學校發展和學生需要

Ø 持分者問卷顯示老對「學校管理」、「校長專業領導」、「校長專業領導」和「中層管理人員專業領導等觀感分別為4.04.14.04.0,反映學校管理能帶領老師專業成長發展需要建立共識

Ø 本老師交流協作增加,彼此分享教學經驗及教學點子,促進教學相長校本支援計劃有效地支援老師提升教學效能

Ø 教職員發展組網頁內已設立共享資源平台,對老師有幫助。

Ø 教務組定期在教務會議發放學生的校內考試、香港學科測驗、全港性系統評估、中學文憑試數據,幫助老師運用相關數據來分析學生學習效果,反思教學效能。

Ø 教師發展組為每位入職本校老師安排一位在職同事向其表達關心與適時支持,助新老師適應和認識學校文化。同時,教師發展組設立的公開課推廣老師之間的學習交流風氣

Ø 教師發展組定時透過電郵或即時通訊軟件提醒老師報名接受培訓,尤其是國安和基本法等培訓資訊,有助提醒同事適時按需要參與相關的培訓課程

Ø 學校已有序地透過教育局舉辦的培訓課程講座或研討會安排­­­­職員接受適當的教育培訓繼上學年有44名教141人次)完成由教局舉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研討會網上課程後,本學年(至31-7-2023止)已有33名(58.9%89人次完成,兩學年計已有230人次完成有關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培訓,反應理想。

Ø 電子學習委員會舉辦工作坊能幫助教師學習電子工具例如運用Microsoft Teams系統以照顧跨境學生需要。另外,多元學習策略組教職員會議不定期安排電子教學分享,有效展示不同的電子教學工具,幫老師活用不同的電腦軟件平台輔助教學強化教學效能。

 

反思

Ø 雖然教師發展組持續安排了與T-標準+有關的講座,但小部份老師表示不太清晰部份老師未有採T-標準+檢視自身專業發展的需要教師發展組可幫助個別有需要的老師反思教師身份角色,明白自身專業發展的重要。

Ø 持分者問卷顯示,學生對教師教學的觀感只有3.6,教師對教學的觀感則是4.1,學生與老師的看法有明顯的落差,映老師在反思專業發展時可多從學生的需要出發。

Ø 隨着疫情漸趨穩定和通關境生已全部回校上課,老師採用Microsoft Teams 或其他綫上工具教學的積極性開始減弱。

Ø 雖然各科已採用電子教學,並提供網上自學平台以推動學生的自主學習,但前述數據或資料顯示,學生在學習的主動性、自信、完成課業及學習方法等,均有提升的空間,需深思如何藉有效的教學模式,以改善學生的學習情況。

回饋與跟進

Ø T-標準+可以給予教學年資或經驗的老師一個專業發展的目標,共同進步。學校應將推廣T-標準+作恆常事項繼續發展

Ø 在開學前可安排所有老師登入e-service系統,既可即時更新個人資料,亦可查閱自己的進修紀錄方便製新學年的進修安排。

Ø 優化學校行政架構,增設副校長3(發展與行政),領導及強化教師發展組,改名為教職員考績及發展組,統籌考績安排及相關教職員發展活動紀錄,透過檢視考績紀錄培訓情況協助老師反思,並由校長 / 副校接見,共同訂立短期或長期的專業成長目標

Ø 校本教師發展日增設「校本評估」、「老師分享」「電子管理」和邀請心理學家、專業人士分享有關課堂管理,情緒管理,處理學生的情緒等資訊,讓老師知道如何應對上課情況,更有效處理學生問題,平衡學生上課能力

Ø 多元策略小組繼續不同的輔助教學軟件平台,透過分享會作示範,展示電子教學的方便和好處進一步推動電子化的教學和學習,提升學與教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