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  
三月份書籍推介 發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17-03-03 16:41

三月份推介書籍

歡迎到圖書館借閱

1.

 

書名﹕尋夢者

作者﹕黎翠華

登錄號碼:C012436

索書號﹕855 LIC

出版社﹕匯智出版

 

簡介﹕

本書按作者不同時期寫成的散文分為三輯,是作者把各時期的生活轉化為文字創作的記錄。

書中作品基本上依時間排序,「山色」是第一輯,屬於較早期的散文。隨後的「門裏門外」是作者千禧年前後在香港生活的一些感受,既有從日記中改寫的,或直接以寫日記的方式表現。收在「尋夢者」裏的是近年的散文,時間的跨度非常大,雖然風格上跟前面兩輯不相同,文本的結構相對繁複,不同的時空並置,但更講究用詞的準確和內在的呼應。這三輯之間,某些處理素材的手法仍是近似的,而日記式的書寫更細針密縷地重現了作者個人的內心世界和真摰的情感。

 

2.

 

書名﹕筆遇

作者﹕沈祖堯 潘誦軒

登錄號碼:C012445

索書號﹕802.79 SHE

出版社﹕經濟日報出版社

 

簡介﹕

一個是受萬人景仰的大學校長,一個是初出茅廬的大學生。
一個是為港戰勝沙士的大國手,一個是還入世未深的法律系實習生。
一個身為丈夫與人父,一個是家中兒子和長兄。
兩人相隔近四十年,當中的光陰就透過書信拉近,刻劃著兩代人對人生及社會的獨到見解。

沈祖堯校長跟香港十大模範少年潘誦軒,因著一個畢業禮,從相遇到相知,無所不談,包括愛情、親情、教育、互聯網等等。當中,兩輩人緊貼時代脈搏,就各自的經歷、視點,直抒胸臆,觸動的豈止年青人的心,更鼓勵成人放下身段與成見,跟年青人交流,大有得著。

 

3.

 

書名﹕超譯英雄

作者The My Hero Project

登錄號碼:C012020

索書號﹕781 CHA

出版社﹕大千出版社

 

簡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英雄, 他讓我們誠實,給我們力量,使我們高尚, 讓我們最後得以自豪地死去。

 

本書由「我的英雄計劃」網站邀請四十位名人親自執筆,分享他們身邊最真實的不凡事蹟。這是一本關於無私與勇氣的書,也是一本關於承擔與堅持的書。讓我們透過他們的分享,看到這些對「英雄」定義的真實詮釋,然後能夠記得,我們每一個人,在某些時刻,都能奮力變身,成為自己與他人的超級英雄!

超級英雄,在平常都是上班族、學生、公務員, 但是在需要他的時候,他就會瞬間挺身而出, 在打敗了邪惡的敵人之後,拯救了整個社會之後, 他只是轉身隱沒在人群裡面,繼續他原本份內的工作。 一直到下次,這個社會需要他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再次挺身而出 我們,都是超級英雄。 ——《公民1985行動聯盟.最後的演說》

 

4.

 

書名﹕地球人生存手冊

原編著成美堂編輯部

登錄號碼:C012419

索書號﹕177.2 SHU

出版社﹕三采文化

 

簡介﹕

這是一本每個地球人都該擁有的工具書,

除了「SOP標準作業流程」之外,連人生中的小插曲都一手包辦,細到不能再細的詳盡解說,讓你一看就會、就懂、就了。

例如人類嬰兒拉屎了,究竟該怎麼換尿布?
例如迷上衝浪,卻在大海裡遇上鯊魚,到底該如何逃生?
從地球人出生到地球人往生,一輩子都適用的270項生存手冊
美食穿搭日常運動工作人際緊急狀況,全面解析地球人生活百態解救你的窘況。


 

5.

 

書名﹕為自己站出來: 你可以克服霸凌以及其他壓迫你的事

作者Vujicic, Nick

登錄號碼:C012442

索書號﹕244.982 VUJ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簡介﹕

曾是「霸凌靶子」的力克,用親身體驗和巡迴全球聽到的真實故事,教你從身、心、靈預備好自己,以霸凌者的負面能量為自己創造正面影響!

當霸凌已經成為「全球風潮」,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但霸凌者不能定義你是誰,你可以由內向外建立自己的力量,剛強站立。
霸凌無所不在,不必問「為什麼是我」,試著化霸凌為助力,你將發現,你比自己以為的更強大!

談到霸凌,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校園,實際上,霸凌無所不在。老兵欺負新兵、上司霸凌討厭的下屬、同事之間強勢欺凌弱勢,還有性騷擾,或是種族、宗教、性別認同、身體障礙方面的歧視。當網路社群影響力攀上高峰,網路霸凌事件更是層出不窮。

在本書中,力克為每一個可能遭受霸凌的人,提供建立「霸凌防衛系統」的實用策略,將霸凌經驗轉化為使你變剛強的絕佳機會。在這裡,你會學到:

如何評估情勢
如何找到後援
如何應對各種類型的霸凌者
如何創造安全區域
如何在網路上保護自己
如何建立你的霸凌防衛策略

 


 

6.

 

書名﹕冰島女孩

作者﹕金鈴

登錄號碼:C012428

索書號﹕857 JIN

出版社﹕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

在冰島撲克圖村,熱戀中的年青人曾經在此度過一段快樂日子。多年之後,一個喜歡收集石頭的女孩,追查兩個家族之間隱藏的千絲萬縷。面對絕頂冷漠的姑姑、神出鬼沒的年輕男子、隱藏在教堂內的精靈古書、守在老莊園內的雪狐……飄零的大海孤魂,落魄不得歸根。

在這座神秘火山島上,石頭不用嘴巴說話,它們用身體說話。心與心之間,一個念頭;人與人之間,一個選擇。

 

7.

 

書名﹕秦始皇  旭日東昇的大秦帝國

主編﹕徐楓

登錄號碼:C011825

索書號﹕621.91 XUF

出版社﹕三聯書店

 

簡介﹕

萬馬長征,入關破城滅六國
千言短吟,縱謀橫議詭百家

劃定中國歷史輪廓的秦王朝

商鞅變法改造秦國的社會與經濟結構,土地制度的改革更是中國經濟史上的大事。軍功制度將秦帝國推向軍國發展的同時,也打破了貴族階級專制,帶動了人民平權的改革,並使秦國國力勝出於其他國家。
在幾代君王的奠基下,秦王政吞滅六國領土、建立中央集權的帝國,秦帝國的建立是中國歷史上政治、經濟、社會型態的再一次變革,並於此時期奠定中國在主權、人民、領土的歷史基礎概念。而後各時期的迭替政權均在秦帝國的框架下,鮮少再有更大的改變。
秦帝國的立滅只有十五年,時間雖短卻是中國歷史上極重要的一個階段,瞭解秦王朝的發展,將可理解此後中國兩千多年的歷史軌跡。


 

8.

 

書名﹕絢光細瀧

作者﹕麥樹堅

登錄號碼:C012437

索書號﹕855 MAI

出版社﹕匯智出版

 

簡介﹕

《絢光細瀧》是麥樹堅第三本散文集,收錄十六篇散文。建基於真實體會,〈橫龍街〉、〈屯門河〉串連私人記憶與地方歷史;〈路上的釘〉、〈電子眼睛〉記述生活反思;〈看鯨記〉、〈琉璃珠〉是人生轉折的感悟。

集《起點──從年輕人的作品學個功課》、《途上──賞閱年輕人的文章風景》。

 

9.

 

書名﹕冰心在玉壺

作者﹕劉紹銘

登錄號碼:C012414

索書號﹕848 LIU

出版社﹕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簡介﹕

劉紹銘教授寫人物的札記,大多來自他為一批著名作家的著作撰寫的序言。寫作家,寫作家的文字和思想,寫他的性情和學問。

通過作者的文字,了解大批中國當代作家。作者讀文又讀人,多角度多層次,有思想有趣味。作者善捕捉人物神韻,舉重若輕,深入淺出。

 


 

10.

 

書名﹕繡花鞋

作者Miru Wong

登錄號碼:C012431

索書號﹕423.55 WON

出版社﹕紅出版

 

簡介﹕

繡花鞋,曾經是流行多年的鞋款;
但如今,在街上已難找到人穿着繡花鞋了。
繡花鞋的歷史源遠流長。自從鞋履誕生,鞋款不斷推陳出新,隨着歷史的變遷不斷發展。期間,也不斷地演變,有不同的款式出現。而繡花鞋的特別之處,便是融合了中國的傳統工藝——刺繡。這本書說的,是繡花鞋的故事,而在這個繡花鞋已經幾乎沒有人穿着的時代,先達商店對繡花鞋製作的堅持,或許會是新的一頁。
故事的開始,從人們以獸皮裹足的遠古時代說起,從鞋履的誕生,到繡花鞋出現的歷程。從鞋子、刺繡,及不同刺繡圖案的意義,再到繡花鞋與人生的關係,作者逐個細節娓娓道來。不同的朝代,如何從鞋子的圖案去判斷穿着者的身分與地位?三寸金蓮又是何時誕生的?鞋面空間有限,處理刺繡的大小,每一個工序要如何進行?繡花鞋與人的一生,又有甚麼關聯?
從繡花鞋的歷史,延伸到作者的家業——繡花鞋履的生意,從鞋店誕生,到當中經歷迫遷,到今天。傳承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尤其是一件人們已經淡忘,甚至不會想起的傳統工藝。故事要如何寫下去,就看這一代人如何堅持了。如果要分開兩部分看,繡花鞋的故事,就是開始到終結,而先達商店,就是從終結到開始……而這個故事能否寫下去,除了靠着作者的堅持,還需要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