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http://sunfc.school.hk  
2023年5月份主題圖書推介 發表人: 盧文壇   日期: 2023-05-08 11:25

20235份主題圖書推介

 

國家安全

1.

書名﹕    一國兩制知多少

編寫    劉清泉 赖其之

登錄號碼:C005503

索書號﹕  673.8 LIU

出版社﹕  三聯書店

 

簡介﹕

本書收列的184個問題,是作者在日常接觸香港市民過程中,從各界人士圍繞一國兩制的實踐,所提出大量有價值有意義的問題中精選出來的,回答的內容,力求做到言之有據,雖非全是標準答案,但對一國兩制實踐的發展以至理論的深化不無裨益。

 

2.

書名﹕    粵港澳大灣區知識讀本

編著    林先揚 談華麗

登錄號碼:C013578

索書號﹕  552.2 LIN

出版社﹕  開明書店

 

簡介﹕

本書對接政府施政綱領文件,並對此作補充與完善。幫助讀者理解粵港澳大灣區,從發展歷程、現狀問題、城鎮體系、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基礎設施、現代化產業體系、生態文明、文化發展、優質生活圈、合作與發展、國內外灣區等角度全面展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讀者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的全景式知識體系。 

 


 

3.

 

書名﹕    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

作者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

登錄號碼:C013989

索書號﹕  581.391 QIN

出版社﹕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

 

簡介﹕

本書內容涵蓋國家安全十多個領域,結合中外諸多案例介紹各個領域的定義範疇重要性,以及國家和香港在各安全領域面對的挑戰和所取得的成就。

 

4.

書名﹕    萬古江河中國歷史文化的轉折與開展

作者    許倬雲

登錄號碼:C005611

索書號﹕  630 XU

出版社﹕  中華書局

 

簡介﹕

本書特色:
對中國文化多元且複雜的發展過程,提出宏觀、創新的詮釋。
與傳統正朔紀年的理念脫鉤,以中國文化圈的發展過程作為斷代標竿。
由庶民觀點出發,著重平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和心態觀念。
擺脫中國文化本位主義,注意其他文化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每章特立專節,做大區域文化圈的比較研究。
六十餘幅地圖,形象展示中國歷史文化展開過程。

 

5.

書名﹕    國旗國徽國歌知多少中學篇

編著    許振隆

登錄號碼:C013894

索書號﹕  571.18 XUZ

出版社﹕  中華教育

 

簡介﹕

《國旗國歌國徽知多少》系列讀本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校長、香港升旗隊總會總監許振隆先生編撰,依照青少年讀者每個階段不同的閱讀習慣和學習實踐水平,分為幼稚園篇、小學篇、中學篇三冊。本書介紹了國旗、國徽、國歌相關的基本知識、法律條款、禮儀操作等多方面內容,是一套全面且生動有趣的國情知識讀物,幫助青少幼兒讀者了解國家象徵、培養國家認同,樹立愛國情懷。

 

6.

書名﹕    中國古代發明圖話

編著    趙海明 許京生

登錄號碼:C005185

索書號﹕  440.6 ZHO

出版社﹕  三聯書店

 

簡介﹕

造紙、火藥、印刷術、指南針,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對後世的影響既遠且深。其實中國古代的重要發明不只於此,編者將一些對社會產生重要作用與意義的事件,如古人所觀察到的天文現象、具啟迪意義的學術著作、詩詞歌賦與樂器等,也一併收錄在此書當中,有景有情地向讀者展現了老祖先們文明發展的累累果實。

7.

書名﹕    回歸.情義25

編著機構香港地方志中心

登錄號碼:C014037

索書號﹕  629.38 HUI

出版社﹕  中華書局

 

簡介﹕

香港回歸 25 年,「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過程中經歷了一些風雨洗禮,但兩地之間的情義也愈發堅實。我們期望透過此書,讓讀者加深認識内地和香港之間血脈相連、命運與共的故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香港和國家邁向民族復興的壯闊征程。

 

在事條的選取上,本書以內地和香港的「情義」作為主軸,集中展示香港回歸25年來兩地之間,尤其是民間的互動與交流。文字表述、插圖排版等方面,也盡量透過簡單直觀、生活化和趣味化的方式處理,目的是更貼近大眾的閱讀興趣和習慣,喚起讀者對回歸情義的真摯情感。

 


 

8.

Title:                    Discover China through Maps

Chief Editors:     Wan Biwen  Chen Zhihui

ACNO:                E006417

Call No:               912.51 DIS

Publisher:           The Commerial Press

Book Description:

Where is the Shaolin Temple?
What are the ‘Three Treasures’ of northeast China?
Where do Huang He and Chang Jiang come from? Why do they flow from west to east?

Do you know the answers? If not, read this book and discover more about China. The book is featured by:
* full-colour illustrations and maps;
* basic knowledge of China regarding history, landscape and culture on a two-page spread;
* Chinese idioms, explanation of historical events, and the origin of provinces.

 


 

正向人生

1.

書名﹕    蒼之炎

作者    羽生結弦

登錄號碼:C013853

索書號﹕  783.18 HAN

出版社﹕  台灣角川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探索羽生結弦花滑生涯的起點,分享他自四歲起與花滑結緣,到十七歲首次挑戰世界錦標賽的經歷。其中包含311東日本大地震後,面對損毀的家鄉與沒有適合訓練場地的困境,他如何重新奮起,不僅自身成功達到賽季目標,也以優秀的表現為震災中的日本帶來勇氣與希望。

2.

書名﹕    喵星人森林:動物保護.生態關懷文選

主編    陳幸蕙

登錄號碼:C013398

索書號﹕  855 CHE

出版社﹕  幼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本書以「動物保護生態關懷」為主題,收錄一篇篇溫馨動人的文章,透過這些「有溫度」、「有洋蔥」作品告訴讀者:願一切有生命的,皆免於受苦!。

 

每篇文末附賞析,提供讀者深入品味文章的精妙,進而提升寫作力。

 

 


 

3.

 

書名﹕    德蘭修女-愛在生活中的十七個故事

編繪    亞澍

登錄號碼:C003131

索書號﹕  947.41 DEL

出版社﹕  百樂工作室

 

簡介﹕

不論你有沒有信仰,你都一定知道德蘭修女是誰,但你對她的生活又有多少了解?

德蘭修女一針見血地道出人們對愛的吝嗇及渴求。她在加爾各答默默地服侍最貧窮的人,發自內心的去愛那些被人棄絕的人,讓自覺連畜生也不如的人可以帶著尊嚴離開世界。很多人從世界各地走到加爾各答去做義工,生命影響生命,德蘭修女的謙卑與簡樸令他們重新反思自己的生命及生活,為生活質素下一個新的註釋。

代表卑微小國、身體瘦弱矮小的德蘭修女站在各強國元首前也毫不退縮,她教導人要過簡樸生活,要切實愛身邊的人。連一國的總理也被她的真誠敢言所感動,翌日即在國際會議中棄穿畢挺西裝,改穿簡便服飾。這本書精選了十七個關於德蘭修女生活的小故事,充滿啟迪。另附八頁全彩色生平簡介及多個常用宗教名詞解釋。

4.

書名﹕    我在茶餐廳品嘗到愛

作者    周淑屏 洪佩珊

登錄號碼:CR00745

索書號﹕  857 ZHO (初級)

出版社﹕  突破出版社

 

簡介﹕

是城市中的祠堂,供人討論時事; 是甜蜜回憶的地標,令人難以忘懷; 是無情人間的加油站,給人點點暖意; 是流離生活的支點,讓人僅有的歸屬; 是光怪六離的浮世繪,叫人目不暇給。 兩位作者送上十個在茶餐廳上演的故事,邀請你做觀眾,一併細意品嘗箇中形形式式的「愛」。

 


 

5.

 

書名﹕    守護孩子的老師

作者    黃潔雯

登錄號碼:C013278

索書號﹕  520.7 HUA

出版社﹕  突破出版社

 

簡介﹕

傳道授業解惑,就是老師的職責?

 

中下智能的孩子成為班上一員,老師要如何教導?每次排戲也耍脾氣的小女孩,可以調校嗎?老是搗蛋的男生,也能乖乖聽話?鬧翻了的同學,如何叫她們和好?失去雙親愛護的孩子,就無法得到愛嗎?

 

面對一個一個珍貴的生命,老師不只要授課帶活動,還要成為他們的守護者——發掘孩子身上的珍實、撕去孩子身上的標籤、撥開孩子的成長陰霾;在孩子的成長路上遮風擋雨,讓生命彰顯美麗的樣式。

 

其實教育是一個反復經歷「失望」的過程,可每一次的失望,也意味著緊隨其後的進步,哪怕它的腳步有時候低不可聞,它就是不容置疑地發生了,所以我們都別因失望而氣餒,反而要好好珍惜每一次的失望,然後用心感受它下一秒為你帶來的微笑。

 

 


 

6.

 

書名﹕    送給你一生的禮物

作者    呂宗昕

登錄號碼:CR01047

索書號﹕  855 LUZ (初級)

出版社﹕  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

 

簡介﹕

這是一本溫馨感人的書,也是呂宗昕教授所撰寫的第一本人生勵志好書。

它由『知識學習力』、『智慧思考力』、『心靈成長力』、『工作逐夢力』及『幸福關係力』五個方向探討人生問題,讓在校同學及社會青年能深刻思考未來,也讓他們了解,在考試成績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等待學習與體悟。

1. 知識學習力──了解、精通、應用、創造知識的六大祕訣 
知識學習力讓我們開放自己的胸襟,積極吸收社會資訊與科技新知,讓自己大腦的知識庫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的擴充與精進,也讓自己靈巧的應用知識,順利完成自己所追逐的夢想。

2.
智慧思考力──鍛鍊智慧六大訣竅 
知識並不等於智慧。智慧思考力讓我們經過消化、吸收及反芻所學習過的知識,將知識變成智慧,也將人生經驗轉化為智慧的結晶。能將書本上的鉛字變成智慧的人,將獲得更大的成功機會!

3.
心靈成長力──七種相互為用的心 
心靈成長力是平衡個人身心的重要憑藉。一顆澄澈透明的心,可以穩定自己動盪不安的情緒,讓自己可以冷靜的判斷得失進退,思索人生的目標,並掌握學習與工作的價值。

4.
工作逐夢力──四種奇妙的力量 
工作逐夢力是成就個人理想的基本根源,讓自己在工作中建立自信,在工作中得到滿足及喜悅。用心去選擇一個讓自己發揮實力的小舞台,展現個人獨特的光芒,在工作中成就自己!

5.
幸福關係力──增進幸福的六大要訣 
幸福關係力是維繫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來源,亦是成長與前進的動力。個人的幸福不僅僅是來自於自己,也來自於家庭、社會及周遭環境。我們的幸福更來自自己對別人的愛與關懷。

  全書巧妙搭配溫馨故事和執行TIPS,當你打開這份禮物時,會忍不住驚喜,為自己創造更圓滿豐富的美好生活。 

 

7.

 

書名﹕    氣質,是最好的名牌

作者    施以諾

登錄號碼:CR01023

索書號﹕  244.9 SHI

出版社﹕  基督教橄欖文化事業基金會

 

簡介﹕

相信嗎?氣質,才是最好、最耐看的名牌。一個人臉上有氣質,比穿上香奈兒的衣服、皮爾卡登的褲子、Gucci的背心、Hermes的圍巾、La new的鞋子,更美、更帥、更受人肯定。 而想擁有它也很簡單!你甚至不必花一毛錢,只需注意自己的脾氣,端正自己的品格,淨化自己的思想,充實自己的內在,無形之中,你的談吐、態度、舉止,全都會披戴上一股清新而脫俗的氣息。

8.

書名﹕    人際關係101

作者    John C. Maxwell

登錄號碼:C003787

索書號﹕  494.2 MAX

出版社﹕  智庫股份有限公司

 

簡介﹕

領導力是一種關係密集的能力。如果你的人際技巧不夠穩固,你的領導力也會搖搖欲墜。本書作者麥斯威爾博士,這位《紐約時報》和《商業週刊》的暢銷書榜作家,他歸納說:如果人們不跟隨你,那麼,你就無法真正的領導。在這本書中,麥斯威爾博士提供經過時間驗證的原則,幫助你發展組織內或組織外的健康關係,這些原則包括: 

 

所有良好關係的共通基礎;藉由了解每個人都有的五項共同點來激勵人們;在你的團隊裡,如何與團員們建立持續的連結;為什麼良好的傾聽技巧是領導者的好朋友;建立所有良好關係的重要元素;想要成功的話,最重要的關係是什麼;想要贏得人生的任何成就,你必須先贏得人心才行。